關於消費者對水果的認知與偏愛調查報告

2022-03-03 14:24:57 字數 4346 閱讀 9686

系別:工商管理系

班級:工企一班

destiny組

調查人員:閔俊、馬箏、林奕希、顧新格

2023年5月

1、調查背景

水果是指多汁且大多數有甜味的植物果實,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且能夠幫助消化。水果是對部分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實和種子的統稱。水果有降血壓、減緩衰老、****、**保養、 明目、抗癌、降低膽固醇等保健作用。

對很大一部分人而言,水果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但每個人的對於水果的喜好與購買習慣各不相同。我們生活的周圍有許多水果店,但是經營狀況卻都不盡相同。為此,我們將對財貿學生、教職工以及附近居民開展一次關於消費者對水果的認知以及偏愛的調查,全面了解消費者對於水果的看法。

2、調查目的

1.了解消費者對水果的認知

2.了解消費者對水果的偏好

3.了解消費者對水果的需求

3、調查物件

以財貿水果店為中心的購買圈,主要為本校學生與教職工。

4、調查內容

調查內容涉及大學生對水果的認知與偏愛的調查,如購買次數、地點、消費金額、評價以及大學生對水果的品種的要求和意見等。

5、調查方式及方法

1.調查方式及樣本:此次調查採用抽樣調查方式,以實地調查為主。計畫調查樣本為學生及校職工共120名。

2.調查方法:以校園攔截式訪問方法為主。

6、分析方法

在對調查資料進行審核、統計彙總處理的基礎上,對資料運用頻數分析、描述分析、集中趨勢分析、離中趨勢分析等方法進行分析和研究。

7、調查時間進度安排

本次調查時間為2023年3月18日~5月25日

第一階段調查準備階段(3月18日~4月5日)

主要收集相關資料,確定調查主題,設計調查方案,設計調查問卷,調查方案與問卷修改並進行問卷列印工作。

第二階段調查實施階段(4月6日~4月20日)

主要選取調查樣本,進行調查問卷的發放與**工作等。

第三階段調查資料處理階段(4月21日~5月25日)

主要整理調查資料,分析研究,全面總結調查工作,得出調查結論,完成調查報告。

8、調查結果

此次調查共收回有效問卷111份,對這些問卷資料的整理分析如下所述。

(一)受訪者對水果的認知與偏愛情況分析

1.受訪者對水果的喜愛程度

從水果喜愛程度頻數分布表中可以看出,在111名被調查者中,有52人喜歡吃水果,佔總人數的46.85%;非常喜歡的有33人,佔29.73%,一般的人有19名,佔17.

12%;而不喜歡吃水果的人有7名,佔6.31%。在這111名被調查者中,沒有特別不喜歡吃水果的人。

由此可知,大多數人對水果是持喜歡的態度,而少部分人感覺一般或是不喜歡,對於水果特別不喜歡的人幾乎沒有

圖12.受訪者吃水果的頻率

根據吃水果頻率頻數分布圖可以看出,在111位被調查者中,一周吃3-5次的人最多,共有40位,佔總人數的36.04%,排在第二位的是每天吃水果,共有32人,佔28.83%,共有28名被調查者一周吃2-3次水果,佔25.

23%,8人每月2-3次,佔7.21%,有3人每月1次,佔2.7%。

由此可見,絕大部分人每週都至少吃2-3次水果,只有少部分人每月只吃1-3次水果。

圖23.受訪者平時最常吃的水果

從常吃水果頻數分布圖中可以看出,喜歡吃香蕉的人數最多,有76人,佔68.74%,吃蘋果的人數有58人,佔52.25%;吃芒果的人數是44人,佔39.

64%;吃橙子的人數是38人,佔34.2%,吃西瓜的人數有35人,佔31.53%;吃梨的人數是34人,佔30.

63%;其他的人數是3人,佔2.70%。

圖34.受訪者平常購買水果地點

分析:從消費者平常購買水果地點頻數分布太中可以看到,在校內水果店買水果的人最多,佔43.24%;其次是在大型超市購買水果,有28人,佔25.

23%;有20人在路邊超市購買水果,佔18.02%;在農貿市場、路邊攤購買水果的人數分別是5人和8人,分別佔4.50%和7.

21%;除了以上地點,還有兩人選擇其他,佔1.80%。

圖45.受訪者每週用於水果的支出

每週用於水果支出在20元以上的有41人,佔36.94%;每週用於水果支出在15-20元的有22人,佔19.82%;每週用於水果支出在10-15元的有24人,佔21.

62%;每週用於水果支出在5-10元的有21人,佔18.92%;每週用於水果支出在5元以下的有3人,佔2.70%。

大多數人每週用於水果支出是25元,中等水平是16.70元,消費者的平均支出是15.97元,顧客大約差距為6.

11元。

表16.受訪者所購買的水果**

認為所購買水果的**正常的有69人,佔62.16%;認為所購買水果的**貴的有37人,佔33.33%;認為所購買水果的**非常貴的有3人,佔2.70%

認為做購買水果的**便宜的有2人,佔1.80%;沒有人認為自己所購買的水果**非常便宜。由此可見,大多數人購買水果的**是正常,中等水平是正常。

圖57.受訪者購買水果時優先考慮因素

購買水果時考慮的因素有**高低、是否新鮮、對身體的益處、水果店離家遠近、食用時方便程度;其中選擇**高低的有15人,佔13.51%;選擇是否新鮮的有5人,佔4.50%;選擇對身體益處的有10人,佔9.

01%;選擇水果店離家遠近的有24人,佔21.62%;選擇食用時方便程度的有57人; 佔51.35%。

根據調查發現顧客購買水果會先考慮順序依次是是否新鮮、**高低、對身體的益處、水果店離家的遠近、使用時方便程度。

圖6圖7

圖8圖9

圖108.受訪者喜歡的水果口味

從喜歡水果口味頻數分布圖中可以看出,喜歡水分多的人數最多,有78人,佔70.27%;其次是喜歡甜的,有65人,佔58.5%;喜歡酸的有25人,佔22.

52%;最後是喜歡水分少的,有23人,佔20.72%;喜歡其他有2人,佔1.80%。

圖119.受訪者吃水果的方式

有5人吃水果的方式是榨汁吃,佔4.50%;有85人吃水果的方式是直接吃,佔76.58%;有21人吃水果的方式是水果沙拉,佔18.

92%;沒有人選擇煮湯或者其他吃法。由此可見,絕大多數人選擇直接吃水果。

圖1210.受訪者認為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有28人認為早晨吃水果是最佳時間,佔25.23%;有33人認為中午吃水果是最佳時間,佔29.73%;有28人認為黃昏吃水果是最佳時間,佔25.

23%;有12人認為夜晚吃水果是最佳時間,佔10.81%;有10人不知道什麼時候吃水果最好,佔9.01%。

表211.受訪者對吃水果好處的了解程度

有6人對吃水果好處的了解程度是非常了解,佔5.41%;有30人對吃水果好處的了解程度是很了解,佔27.03%;有49人對吃水果好處的了解程度是了解,佔44.

14%;有24人對吃水果好處的了解程度是不太了解,佔21.62%;有2人對吃水果好處的了解程度是不了解,佔1.80%。

大多數人了解吃水果的好處,中等水平是了解。

圖1312.受訪者對水果銷售商服務不滿意的方面

在對水果銷售商服務不滿意的頻數分布表中可以看出,對不滿意方面是水果不夠新鮮的人數有78人,人數最多,佔70.27%;選擇**太貴的人數是55人,佔49.55%;選擇品種太少的人數是46人,佔41.

44%;選擇缺斤短兩的人數有36人,佔32.43%;選擇購買不方便的人數有15人,佔13.51%。

表313.受訪者對水果市場的期望

由對水果市場期望頻數分布圖可知:63.96%的人對水果市場沒有任何期望,共有71個人;希望**便宜一些的有18個人,佔16.

22%;希望品種多樣的有10個人,佔9.01%;8.11%的人希望水果更新鮮一點,有9個人。

圖14(2)受訪者基本狀況分析

1.受訪者的性別

根據接受調查者性別的頻數分布圖可知:大多數接受調查者的性別為女性,有73人,佔65.77%;38名接受調查者的性別為男性,佔34.

23%。由此可知,接受調查者中男女分布差異較大。

圖152.受訪者的職業

由接受調查職業的頻數分布表可知:108名受訪者的職業是學生,佔總體的97.30%;受訪者中的教師只有3名,僅佔2.70%。在本次調查中,絕大多數人為學生。

圖163.受訪者的年齡

由年齡調查頻數分布表可以看出:大多數調查者的年紀在15-25歲之間,有106人,佔95.50%;15歲以下、36-45歲的各有2人,各佔1.

8%;46-55歲的最少,僅有一人,僅佔0.90%。由此可知,在學校中大多數受訪者都是學生,15-25歲的人最多。

在本次調查中,接受調查的大多數人的年齡在19.95歲左右,中等水平的年齡為20.04歲

表44.受訪者每月可支配收入

圖17九、調查結論和建議

結論:綜合整個的調查問卷可以看出,大多數人喜歡吃水果,而且大多數人吃水

果平均一周3-5次,更偏向水分多的和口味較甜的水果,有許多人認為現在的水果**還可以,但也有部分人認為水果的**偏貴,現在的消費者在水果的支出上投入的比重很大,因為現在的消費者更注重健康的飲食,所以水果會是他們的首選。

關於帆布鞋的消費者分析

一 關於帆布鞋 若要論全世界最 長賣 的鞋款,恐怕非帆布鞋莫屬了。帆布鞋以其輕便,耐穿,低廉而廣受世界各地人們的歡迎。帆布鞋穿著輕便,無論是出遊或做運動,都會是最佳的選擇之一。穿一雙活潑 俏皮 色彩艷麗的帆布休閒鞋,輕鬆地行走在五穀飄香 楓葉漸紅的大自然環抱裡,那是十分美妙的享受。帆布鞋成為潮流的寵...

關於消費者廣告信任程度的調查

我們生活的世界是由氧氣 氮氣和廣告組成 誠然如此,搭著中國經濟大發展的快車,中國的廣告業在近十幾年發展勢頭迅猛,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逐漸的被人們重視到。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廣告所起的作用越來越明顯,我們每乙個人每天必然會或多或少的受到廣告的影響。廣告已經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廣告的總營業額...

關於檳榔消費者的問卷調查

隨著消費能力的提高,我們在食品 小吃消費上面的花費也隨之增加。為了了解不同消費群體對檳榔 香菸不同的需求,從而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更好地服務於消費者,我們特做此調查問卷 一 選擇題 1.你的性別是 a.男 b.女 2.你的年齡是 a.15歲以下 b.15 25 c.25 40 d.40 60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