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發動機功率不足的原因解決

2022-03-01 18:01:59 字數 2521 閱讀 9003

重卡在行駛中,如出現無力、爬坡能力低、加速不良等情況,表明發動機已出現了故障。其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低壓油路供油不足,油路中有部分堵塞;

(2)柴油中有空氣;

(3)空氣濾清器、進氣管道或中冷器堵塞,進氣阻力增大;

(4)增壓器失效;

(5)供油時間不當;

(6)個別缸噴油器噴射不良;

(7)柴油中有水,柴油吐蠟;

(8)高壓油幫浦柱塞磨損,柱塞卡住;

(9)調速器調整不當;

(10)氣門關閉不嚴;

(11)氣缸磨損嚴重;

(12)排氣制動蝶閥故障,堵塞排氣管,排氣不暢。

排除辦法:

(1)清洗低壓油路,解除油路中的堵塞故障。低壓油路中容易堵塞的部位是柴油粗濾器。由於柴油不乾淨,或是在清洗油箱、粗濾器時用棉紗頭、毛巾,易造成粗濾器堵塞。

如車輛急於執行任務,可將粗濾器濾芯去掉。待完成任務返回駐地,再徹底清洗柴油粗、細濾清器,更換粗濾器濾芯及細濾器濾芯。堵塞的粗濾器濾芯應用乾淨柴油浸泡,浸泡一定時間後,用壓縮空氣吹掃。

注意!清掃時,壓縮空氣應從裡向外吹。

(2)消除燃料系統中的不密封處。油路中有空氣多半是低壓油管穿孔所致。斯太爾重型車低壓油管採用尼龍一11管線,強度雖然可以,但怕火烤。

如果管線磨出孔,或在電氣焊施工中烤壞管線,應及時修復。修復方法如下:將穿孔處管線斷開,插入60mm左右和油管線內徑一致的紫銅管,將尼龍管線連線起來,兩端用卡子固定。

(3)清洗或更換空氣濾清器濾芯。應用乾燥的壓縮空氣吹掃空濾器外濾芯,如果有油痕等汙染,則予以更換。

(4)檢修增壓器及進氣管道。由於在平時執行中不太注意,如起動汽車和停車前猛轟油門等,易造成增壓器轉子在潤滑不良的情況下高速運轉,轉子的軸向、徑向間隙增大,個別嚴重的會使增壓器軸承燒壞。應檢查轉子的軸向和徑向間隙。

k28、gj80最大軸向間隙為0.16mm,最大徑向間隙為0.46mm;ta45、k29s3a最大軸向間隙為0.

025~0.1mm,最大徑向間隙為0,075~0.18mm。

如軸向間隙過大,應採用加墊方法調整;徑向間隙過大則應更換增壓器渦殼或葉輪。更換葉輪後應進行動平衡校驗。

在檢查增壓器時,應注意檢查管道,即壓氣機一中冷器一進氣管的連線情況,如果管線連線軟管脫落,則增壓器效果為零,發動機無力,且極易造成發動機早期損壞。檢查時注意管線有無堵塞,如有,應清洗。

(5)調整噴油提前角。噴油提前角發生變化,多數為高壓油幫浦連線盤固定螺絲鬆動造成。應重新校對噴油提前角。調整好噴油提前角後,應緊固高壓油幫浦連線盤螺栓,防止鬆動。

(6)檢查調整噴油器。據使用經驗,只要認真做好柴油的使用管理,噴油幫浦及噴油器很少發生故障。如個別缸噴油器霧化不良,燃燒不好,應予以校驗。

斯太爾系列重型車發動機噴油器噴油壓力為22.5+0.5mpa,隨發動機使用時間的延長,噴油壓力也可調至22.

0+0.5mpa。

(7)放出柴油箱中的水,換掉不合格柴油。在換季時,如斯太爾系列重型車使用的柴油牌號不當,則極易產生油箱中柴油吐蠟現象,如開啟油箱蓋,則將看到油麵有結晶蠟。解決辦法是應就近將車拖至室溫較高的車庫內,待蠟溶化後將油放出,換成合格牌號柴油,並清洗柴油濾清器、柴油箱;也可用蒸汽加熱油箱、管線、濾清器,待溫度公升高以後,將油放出。

如發現管線中有水,應先排掉水,方法是開啟高壓油幫浦、柴油濾清器上的放空螺釘,用手油幫浦幫浦油排空,直到將水和水油混合部分排掉為止。如前所述,每天收車後、出車前均應旋開燃油粗濾器下部旋塞,排掉水和雜質。

(8)更換柱塞副,在校驗台上調整噴油幫浦。

(9)調整調速器。如出現故障,應拆卸調速器檢修,並在噴油幫浦試驗台上校驗調整。

(10)若氣門關閉不嚴,應注意重新調整氣門間隙。發生此類故障時,隨著發動機的運轉,會出現「嗒、嗒」的聲音,轉速高時,聲音大,冷車尤為嚴重。氣門間隙出現變化時,應注意檢查氣門彈簧是否斷裂。

如單缸氣門間隙變化,可採用單缸校對法:盤動飛輪,待校對氣門那個缸的活塞到達上死點時(高壓油幫浦的出油管拆卸後,即將噴油的時刻),進、排氣門全部關閉,再用厚薄規校對。

進氣門間隙(冷車):0.3mm

排氣門間隙(冷車):0.4mm

在車輛第三次二級保養時,應對氣門間隙全部校對一遍。按飛輪上刻度將活塞盤至上止點前噴油時刻進行校對。如在1缸的噴油時刻時,1、6缸活塞均處於上止點,檢視氣門挺桿的公升降情況後,再校對氣門。

第一次進氣門:1、2、4

排氣門:1、3、5

將發動機飛輪盤轉360°,第6缸為做功行程始點,校對以下氣門:

第二次進氣門:3、5、6

排氣門:2、4、6

分兩次校對完畢。

(11)活塞環磨損,造成氣缸密封不良,應更換活塞環,檢查活塞和氣缸間隙。如果是個別氣缸活塞環磨損嚴重或斷裂,可以個別予以更換。拆卸氣缸蓋,更換活塞環,活塞環開口間隙為下列數值:

第一道氣環:0.40~0.60mm

第二道氣環:0.25~0.40mm

油環:0.35~0.55mm

安裝時,注意活塞環開口,應互相錯開120°。在安裝連桿時,應注意軸的磨損情況。連桿螺栓的緊力為120nm+90 (轉90 角),轉角後應達到170~250nm;安裝氣缸蓋時,氣缸蓋螺栓的緊力為:

主螺栓:240~340nm

輔助螺栓:120~160nm

柴油發動機功率不足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在日常生產當中,經常會遇到發動機動力不足的現象,常見的原因及應該採取的措施有以下幾種 1 空氣濾清器不清潔 空氣濾清器不清潔會造成阻力增加,空氣流量減少,充氣效率下降,致使發動機動力不足。應根據要求清洗柴油空氣濾清器芯子或清除紙質濾芯上的灰塵,必要時更換濾芯。2 排氣管阻塞 排氣管阻塞會造成排氣不暢...

發動機過熱原因及解決方法

發動機工作時,氣缸中燃氣溫度高達2000攝氏度左右,與之接觸的零件強烈受熱。如不進行適當冷卻,零件將會出現因溫度過高失去或改變配合間隙,以及失去潤滑而不能工作。此外,機油粘度要降低且易老化變質,潤滑狀況惡化,零件磨損加劇。在某些情況下,個別零件將因溫度過高強度下降而損壞,導致重大事故。發動機過熱,就...

導致發動機故障的原因

導致發動機故障的原因 山東萬通 每個人都有一顆心臟,如果心臟停止跳動,生命也將隨之消逝。汽車也不例外,發動機就是汽車的心臟,保養的好與壞直接影響著汽車的效能和它的使用壽命。為了讓我們的愛車遠離 心臟病 就要像愛護自己的心臟一樣愛護汽車的發動機。下面所介紹的導致車輛患 心臟病 的八大要因,或許會給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