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過熱原因及解決方法

2021-03-04 09:45:18 字數 1607 閱讀 8656

發動機工作時,氣缸中燃氣溫度高達2000攝氏度左右,與之接觸的零件強烈受熱。如不進行適當冷卻,零件將會出現因溫度過高失去或改變配合間隙,以及失去潤滑而不能工作。此外,機油粘度要降低且易老化變質,潤滑狀況惡化,零件磨損加劇。

在某些情況下,個別零件將因溫度過高強度下降而損壞,導致重大事故。

發動機過熱,就是指發動機的溫度超過正常工作的最高溫度(80~90攝氏度)範圍,甚至有時還能看到水箱口沸騰的現象,即所謂的「開鍋」。發動機過熱說明機體內的冷卻水溫度過高,表明此時發動機散熱不夠。影響發動機散熱的因素主要有:

1. 散熱不良

1.1 水幫浦葉輪損壞、端麵磨損過甚

水幫浦的作用是強制冷卻水迴圈流動,保證冷卻可靠。水幫浦葉輪損壞會造成水幫浦不能工作;端麵磨損過甚會造成水幫浦回水,工作效率降低,不能有效散熱。應修理水幫浦,更換相應零件。

1.2 風扇皮帶過鬆

風扇的作用是增大通過散熱器芯的空氣流量以加強散熱。風扇皮帶過鬆,皮帶易打滑,造成動力傳遞效率下降,風扇風量和水幫浦水量減小,冷卻效果不好,且皮帶易磨損。應調整風扇皮帶張緊輪或發電機,使皮帶預緊力增加,鬆緊度合適。

風扇皮帶張緊度的檢驗標準是:用大拇指在皮帶中部以5~7公斤力按下皮帶,皮帶下垂距離為15~20公釐為宜。

1.3 水垢嚴重

發動機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會產生水垢,嚴重時可堵塞散熱器芯。水垢的傳熱性很差,導致發動機過熱。發動機應定期除垢,清除方法是:

發動機在正常工作溫度下熄火,立即放淨冷卻水,卸掉節溫器,將清洗劑加入冷卻系統中;啟動發動機,中速運轉5~10分鐘,期間可加幾次「油門」,以改變清洗劑的流速,沖掉冷卻系統中的沉積物,然後熄火靜置10~12小時,使清洗劑與水垢充分反應;重新啟動發動機,中速運轉5~10分鐘後熄火,趁熱放掉清洗劑;換入清潔水繼續清洗二三次,直至放出的水無汙物時為止再裝好節溫器。

1.4 散熱器風道堵塞

發動機工作時,由於風扇的作用,灰塵會隨空氣流經散熱器。當灰塵粘附在散熱器芯上時,使散熱器的空氣流通面積減小,同時還會因灰塵和汙垢的導熱性差使散熱不良。應定期清理散熱器風道。

1.5 節溫器失靈

節溫器能根據氣缸蓋出水溫度自動改變流向散熱器的水量,從而調節冷卻強度。當發動機溫度低於70攝氏度時,節溫器主閥門關閉,副閥門開啟,冷卻水全部經旁通孔流回水幫浦,進行小迴圈,以減少散熱量使發動機達到正常工作溫度。當發動機溫度高於70攝氏度後,副閥門漸關,主閥門漸開,冷卻水部分流經散熱器。

當水溫達到86度時,副閥門關閉,主閥門全開,冷卻水全部流向散熱器,進行大迴圈。節溫器失靈後,要更換節溫器。

1.6 保溫簾或百葉窗使用不當或操縱不靈

保溫簾或百葉窗裝在散熱器的前方,改變其開度即可改變通過散熱器芯的空氣流量而調節水溫。解決方法是正確使用或修復。

2. 冷卻水不足

發動機主要利用冷卻水做為冷卻介質來散熱的。如果冷卻系統的冷卻水因洩漏或蒸發而減少到一定程度,冷卻水帶走機體內的熱量自然就減少,使發動機內積蓄熱量過多,引起發動機過熱。冷卻水減少的主要原因有:

2.1 洩漏

冷卻系漏水常見於水箱進、出水管破裂或連線不緊密、散熱器損壞、機體或散熱器放水開關損壞或關閉不嚴、水幫浦水封損壞、取暖裝置漏水、缸套阻水圈損壞、氣缸墊燒蝕、氣缸蓋與機體接合面不平、氣缸蓋或氣缸體水套破裂等,需修理或更換相應的零件。

2.2 蒸發

冷卻水自然蒸發,使冷卻水減少。此類屬自然現象,需及時補充冷卻水。

汽車發動機機油壓力低原因解決方法

汽車發動機機油壓力低只是長沙機電汽車學院系統的最終故障表現形式,其結果可能導致活塞 曲軸及其大小瓦等發動機零部件的損傷。發動機機油壓力低的原因一般有 1 發動機機油儲存量過少,造成機油壓力低。解決辦法 補加油。2 機油髒汙 粘稠,導致機油幫浦不能將機油吸入 幫浦出,造成機油壓力低或無壓力。解決辦法 ...

發動機氣門各種異響的特徵原因及解決方法

1 氣門漏氣響 氣門漏氣響在氣門室外,在高負荷 低轉速時較為明顯,響聲隨負荷增加而增強,主要原因是在鉸削氣門座時,由於操作不當或氣門導管內孔磨損過甚,使氣門座歪斜或氣門間隙小,致使氣門燒蝕引起氣門關閉不嚴而漏氣響。處理方法 拆下氣缸蓋,研磨氣門,檢查氣門彈簧彈力,重新調整氣門間隙。2 氣門敲擊響 在...

發動機抖動原因

1.一 怠速不穩的分類1.如何觀察怠速不穩 觀察發動機缸體抖動程度,也可以 機油尺把晃動的程度,平穩的油尺把很清晰,抖動的油尺把看起來是雙的 從發動機轉速表或讀資料塊觀察,轉速以怠速期望值為中心抖動,或在期望值一側劇烈抖動,程式中的怠速期望值包括標準怠速值 負荷 開啟燈光,自動變速器掛上擋等 怠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