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管理經濟學課後作業答案

2022-02-26 12:50:23 字數 1317 閱讀 9558

9. 「攻乎異端,斯害也已」所蘊含思想的闡述。

答:(1)「攻乎異端,斯害也已」告誡我們不要在正反兩極兼執其一,真理未必是非此即彼,而應該相互融合,取長補短。

(2)管理經濟學是研究商業決策制定與戰略的學科,它本身也是融合管理學與經濟學的一門學科,從而使我們更好地決策。管理經濟學告訴我們:沒有關於成功的單一公式,商業問題沒有快速而簡單的解決方案。

正如企業對質量、規模與市場份額等不能劍走偏鋒,一味追求最好、最大,未必就能成功,而是要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進行權衡,做出適合自己的決策。同樣,一些例子告訴我們一家公司的成功源於創業者的個性,但沒有研究證明負責人的一系列特質可以定義成功,即沒有乙個規則可以保證成功。這也是管理經濟學的意義所在,它正是一門研究如何對可供選擇的方案進行分析比較,如何平衡各種因素,從而找出最有可能實現企業目標的方案。

10.某人請你吃飯並付費,這對你來說是免費的嗎?

答:(1)經濟學告訴我們:沒有免費的午餐。

(2)某人請吃飯,我們必須做出選擇,選擇了去吃飯,自然就放棄了其他的活動,而這些活動也會帶來收益。我們為了去吃飯而所要放棄另一些活動的最大價值,即機會成本,這就是我們做出去吃飯這一決策後的成本。因而,任何東西都有成本,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9.低**擔保對於非**戰略的應用意味著什麼?這類擔保是進入壁壘嗎?

答:(1)競爭是市場經濟的客觀產物,市場競爭的核心就是構造出能為目標市場潛在客戶感知並認可的具備核心功能和效用的產品,換言之就是生產出的產品能滿足消費者的多樣化的需求,通過對消費者需求的滿足進而取得市場認可,最終獲得企業的利潤。企業市場競爭戰略按產品最敏感的因素-**來定義有兩種:

**戰略和非**戰略。

(2)**競爭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因為企業的盈利就依靠於企業的銷售定價和生產成本之間的差額。在市場經濟發展的初期階段,特別是賣方市場階段,對於企業來說**相對於生產經營的其他方面具有更好的可控性,所以在那個時期企業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於如何通過**的調整來獲得理想的利潤上面。

(3)但是,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競爭的侷限性日漸顯露,對企業來講**越來越難以由賣方來控制,同時對於消費者來講對**的敏感性也越來越低,所以企業為了獲得有利的市場地位開始傾向於採用非**競爭手段。可以說,非**競爭是市場經濟發展到更高階段的產物,具有**競爭不可替代的優越性,是當代企業謀取長遠的可持續發展必須考慮的戰略問題。非**競爭的戰略形式主要有:

差異化戰略、銷售服務競爭策略、**宣傳競爭策略、戰略聯盟策略、名牌產品競爭策略。因而,低**擔保之類的**戰略會對實施非**戰略的企業有一定的衝擊,但是隨著消費者對**敏感性的降低,非**擔保對於非**戰略的應用影響越來越弱。

(4)這類擔保可能進入壁壘,但也不一定,這個需要根據產品的種類和消費者對**的敏感程度以及進入者採取的進入策略等決定。

管理經濟學作業答案

一 邊際分析法同邊際效用論屬於邊際革命的兩項重要內容。19世紀70年代邊際效用學派的出現被認為是經濟學中爆發了一場全面革命的標誌。這場革命被稱為邊際革命。這場革命使經濟學從古典經濟學強調的生產 供給和成本,轉向現代經濟學關注的消費 需求和效用。討論了乙個經濟學基礎問題,即價值由什麼決定。邊際分析法的...

巨集觀經濟學課後答案

1.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所關心的主要問題有哪些?巨集觀經濟學是以整個國民經濟為研究物件 包括國民經濟種物品和勞務總產出量以及各種資源的總使用量是如何決定的,它們又是怎麼發生波動,各種物品和勞務的 總水平如何變化,經濟增長狀況怎樣等相關問題。主要研究四個問題 1 什麼決定了乙個國家經濟的長期...

管理經濟學課後題

管理經濟學要點 1.在中國北方許多大城市,由於水資源不足,造成居民用水緊張,請根據邊際效用遞減原理,設計一種方案供 來緩解或消除這個問題。並回答與這種方案有關的下列問題 1 對消費者剩餘有何影響?2 對生產資源的配置有何有利影響?3 對於城市居民的收入分配有何影響?能否有什麼補救的辦法?解 可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