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四塊糖果的故事》有感

2022-02-23 17:03:23 字數 1369 閱讀 8499

陶行知先生在做校長時,一天,在校園裡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磚頭去砸另乙個同學,陶行知及時制止同時令這個學生去自己的辦公室。

在外了解情況後他回到辦公室,發現那名男生正在等他,便掏出第一顆糖遞給他: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很準時,比我先到了。接著又掏出第二顆糖:

這也是獎勵你的,我不讓你打人,你立刻就住手,說明你很尊重我。該男生將信將疑地接過糖。

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顆:據了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說明你有正義感。

這時那名男生已經泣不成聲了:校長,我錯了。不管怎麼說,我用磚頭打人是不對的。

陶校長這時掏出第四顆糖:你已經認錯,我們的談話也結束了。

這是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關於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故事。由此,我們可以看出,滴水穿石,勝過暴雨,和言良意,育人無聲。對於乙個犯了錯誤的學生,陶老先生並沒有嚴厲的訓斥,更沒有以暴制暴,而是巧妙的用四塊糖果感化了他,使他自己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是比任何一次都要深刻,他痛哭流涕,後悔地喊道:

陶校長,您打我兩下吧!讀到這句話時,一語戳中淚點,這是那個孩子發自內心的吶喊,其中包含著深深的悔意,還有什麼比這種喊聲更真誠呢?是什麼使孩子能如此深刻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僅僅是這四塊糖果嗎?不是的,是師德的力量,是陶行知老先生身上那種熠熠閃光的師德!陶先生以出其不意的獎勵感化教育,輕而易舉的功破了學生的心理,圓滿的達到了教育的目的。

讀完這個故事,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明白了,對於乙個少不更事的孩子,為人師的我們要有足夠寬容的胸襟,想要教育乙個孩子,首先要擺正心態,要用寬容的胸懷,對事不對人,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設喻服其心。片面的凌駕於學生之上,一味苛責,只會適得其反,甚至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所以,教育學生或者孩子時,不應該採取呵斥、苛責,謾罵等傷人自尊的方式,而應想方設法,用寬容感化孩子的心,因為微笑比冷酷更有力量。當然寬容不代表縱容,而是意味著,及時地給予孩子更多的耐心和愛心。

聯想到實際,在教學過程中,時有聽到老師們在一起談論如何對付班級中不遵守紀律的學生,大家還眾志成城,集思廣益,可是結果常常不如人意。老師剛剛嚴厲地批評完,或者拿著戒尺的手還沒有放下,緊接著便又聽到那名學生惹出別的禍了.讀完這篇故事,我想,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作為教師的不僅需要具有愛生的情懷和發現學生優點的慧眼,還要有高超的教育藝術.可以說,陶行知把肯定和表揚的教育手段運用到了極至,也充分說明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要及時表揚和肯定的教育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想到了一句話,世間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看來,我們的學生身上並不是缺少優點,而是我們為人師者缺乏一雙發現學生優點的慧眼.教師要修煉自己教育的機智,就要培養自己對學生的愛心,去嘗試發現學生身上更多的優點.我建議為人師的我們,在聲嘶力竭,怒不可遏的時候,也可以換一種方式,換一種角度,變嚴厲的批評教育為動之以情的心靈感化,讓教育時時存在,事事存在,讓愛心像涓涓細流,湧入每乙個孩子的心扉,育人無聲,讓學生時刻感受到你的呵護,他的存在,這樣還用的著去愁學生不聽你的話麼?

四塊糖的故事

日誌內容 今天看到了一則教育故事也許這個故事很多博友都看過,也許是很早以前咱也看過這個小故事,可是,今天看了這則故事,還是深有感觸的,下面把這則故事重現一下 育才小學校長陶行知在校園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塊砸自己班上的男生,當即斥止了他,並令他放學時到校長室裡去。放學後,陶行知來到校長室,王友已經等在門口...

讀故事有感

感悟 校長必須給教師講的三個故事 六道河小學王臘梅 老師是乙個學校的支柱,他們支起了學校的整片天空,怎樣讓學校成為一所好學校,把學生教育成為優秀學生,這都是在於老師的引領和教導。那麼我們在工作中應該有怎樣的工作態度,應該有怎樣的工作方法,這是所有教育者都一直在 的,而作為一名新老師,學習了校長必須給...

讀《孔子的故事》有感

袁佳琪最近在讀 孔子的故事 這本書,作者李長之,是20世紀50年代著名的學者。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是奠定中古儒家的思想的人,也是把中國名族所有的優長結晶為乙個光芒四射的星體而照耀千秋的人。但是,自五四運動 打倒孔家店 以來,孔子又是現當代中國文化界爭議最大的人物。因此,他選取講 孔子在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