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我的培養故事

2022-02-20 11:52:30 字數 933 閱讀 7966

我的培養故事學會傾聽,讓學生擁有一雙「金耳朵」

三合聯合小學趙豔

自新課程實施後,來到像我們這樣相對偏遠村莊的語文課堂,常常會出現兩種極端現象:其一是語文課堂極度高漲,學生個個都「積極發言」,根本不在乎老師在問什麼,同學在答什麼,這種問題時常出現在使用新課程教材的低年級的語文課堂;其二是語文課堂一片沉靜,個個處於「傾聽」狀態,不管老師怎樣鼓勵與表揚,學生還是一言不發,無動於衷,而這種現象時常出現在高年級的語文課堂。出現這樣的現象,除了農村的孩子眼界較窄有一定的關係外,最關鍵的問題還是孩子們缺乏學習語文的能力。

針對這樣的現象,我們提出了「金耳朵」的課堂教學措施,用於培養農村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能力,從而完善語文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高效性。

因此,我任教一年級的語文,剛剛參加工作的我班級內曾一度混亂,尤其是問題一丟擲,課堂裡會出現你一句我一句的情況,讓我十分苦惱,而且孩子們的舉手姿勢,回答問題時的表現都不盡如人意,為此我想了許多的辦法,通過班主任培訓並且向幾位老教師的取經路上,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我採取了「故事法」教學,把語文課結合同學們喜歡的童話故事相結合,這樣做目的在於吸引學生的目光,集中注意力,一年級的語文課文偏重於兒歌和故事,為了拓展學生的眼界與學習範圍,在學習課文的同時結合本課的學習內容,讓學生回家找一篇類似的童話故事到校與同學分享,也可以把學習的課文進行改變創造和大家交流,為此,我給孩子搭建了乙個展示的平台。在學生說的同時訓練了語言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其實,我最想看到的是孩子們那種聚精會神的專注著聆聽別人在講故事的環節,這樣的故事情節讓他們感興趣,樂意去聽,並且有一種聽了還想聽。

而講故事的同學因此也受到鼓舞,回去之後會更多的收集故事資訊,一邊講給更多的人聽,我想這些都離不開同學認真傾聽的結果。正因為作者在下面的同學聽得津津樂道,才會引起眾多同學的反響。他們還是一年級的孩子,我想通過這樣久而久之的學習過程,孩子們可以從中慢慢體會到別人在講話時認真聽、不插嘴是對別人的尊重,並且也深深的了解我只要認真聽,下乙個講故事、表現的就是我,此舉多多易善。

「我的感恩故事」徵文

回味那一杯濃濃的 母愛 英才學校中學組朱婉婷 奧利弗 溫戴爾 荷馬說 青春會逝去 愛情會枯萎 友誼的綠葉也會凋零。而乙個母親內心的希望比它們都要長久。題記母愛是一杯沁人心脾的綠茶,淡淡的芳香,傳遍千里 母愛是一杯濃濃的咖啡,撲鼻的苦澀,蘊含香甜 母愛是一杯清澈見底的泉水,清純的甘美,寄情山水 母愛是...

我的故事初中徵文

自選作文 我的故事 呂村二中張杰 我,一條頂天立地 有情有義的男子漢,在我記憶中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於是每到想起來,我便不能克制自己,任記憶的小溪流淌,件件往事飄來,雖不能連綴成完整的一片,卻依舊那樣清澈 真切。寬容與懦弱。呀!我的字錯了!一位同學大喊一聲。不要這麼大聲,小聲點。我小聲地說道。他也點頭...

「我和書的故事」徵文方案

五 六年級 我和書的故事 徵文方案 為配合學校開展 聆聽最美的聲音,感受最美的文字 翠苑二小2015年杉樹林讀書節活動,我們五六年級開展 我和書的故事 徵文活動。活動時間 3月20日周五下午的少先隊活動課。活動地點 五六年級各班教室。參加徵文人員 五六年級學生全員參與。管理安排 各位語文老師或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