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四

2022-02-16 21:44:08 字數 1211 閱讀 9835

正在召開的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主要議題之一是研究和審議《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儘管規劃的具體內容尚在討論和制定之中,但延續了50多年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首次變成"規劃",卻是耐人尋味的變化。這"一字之差",傳遞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大訊號。

  訊號一:"計畫"讓位於"規劃",凸顯**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十一五"規劃制定的大背景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初步建立。

目前,中國95%以上的商品資源由市場來配置。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說:"由計畫向規劃轉變是我國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過程中又乙個歷史座標。

規劃的特點就是從具體、微觀、指標性的產業發展計畫向巨集觀的國家空間規劃轉化。"  可以預見的是,對於大多數行業來說,規劃將主要運用市場機制,由企業自主決定投資方向。投資效益將成為引導資源流向的決定性因素。

在發揮國家規劃對資源配置的指導作用的同時,使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訊號二:過多過細的量化指標將被淡化,**更加注重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巨集觀把握和調控。

  以往的五年計畫,各類指標的具體程度超出現在很多人的想象。"七五"計畫中,僅規定了產量指標的工業品就有28種。在"十一五"規劃制定的準備階段,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負責人就明確提出,不搞過多過細的量化指標。

  從"計畫"到"規劃",體現了從微觀向巨集觀、從直接向間接、從專案管理向規劃管理的突出轉變。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遇到了資源和環境瓶頸約束,面臨著激烈的國際競爭。專家**,"十一五"規劃將凸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巨集觀把握和調控,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強調考慮資源承載能力,為謀劃中國未來五年甚至更長遠的發展,提供一幅清晰的"路線圖"。

  訊號三:克服"越位"和"缺位",**職能轉變邁出新步伐。  與競爭性行業各項具體指標的消失形成對照的是,"十一五"規劃將增加人文和社會指標,如擴大就業,加強義務教育、公共衛生和公共安全,健全社會保障等諸多方面。

這是**轉變職能,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的需要。尤其在公共服務方面,**要有自我約束,要對百姓有所承諾。發展改革委巨集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如此評價這種變化。

  那麼,"計畫"讓位於"規劃",是否意味著**工作更輕鬆?顯然不是。"經濟調節、市場監管、公共管理、社會服務"是**的四大職能,這後兩項任務是**極為重要的職責,也恰恰是當前**最為薄弱的環節。

如何使**真正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在抓好經濟調節和市場監管的同時,應在公共服務、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更好地履行公共職責。

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以人為本再創輝煌 雛議十二五我縣經濟社會事業發展路徑 榮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吳文根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軌跡,凡是順應了人民發展需求的時代都是進步和發展的,可以毫不誇張的說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促進人的全面 自由發展的歷史,人既是發展的動力,也是發展的目標。任何與人民發展需求相背的舉措無疑都...

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中學教師,在工作中,我積極 主動 勤懇 責任性較強,樂於接受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 我還注重文化學習,在不斷的學習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覺悟 理論水平 業務能力都得到較快的提高。在教育教學上,敬業愛崗,嚴謹治教。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功,是每位教師最大的心願 最高的榮譽。對於課程改革環境下的教師,光...

心得體會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通過認真學習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聯絡自己的工作實際,本人有以下幾方面的心得體會 一 充分認識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自己重大政治學習任務。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即將完成 十一五 規劃,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總書記在全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