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

2021-10-02 22:35:03 字數 1495 閱讀 1127

本學期我們組織學習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通過學習,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感觸頗深,下面就本人的體會談幾點:

第一,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

要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必須高舉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旗幟,使德智體美等方面有機統一在教育的各個環節,使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發展,強化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實現受教育者德智體美諸方面的全面發展。要借助學生社團、興趣小組、校運會、體育節、藝術節等,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發揮學生的個性特長,讓每乙個學生都有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和舞台。

要堅持德育為首。德育工作關係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鞏固,關係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學校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重點開展了責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形成系列化教育和整體化德育網路結構。

在理清德育管理思想的基礎上通過主題教育來創設德育平台,豐富德育載體,活躍德育活動。著力研究德育工作的分層教育,針對不同年級、年齡、性別及家庭情況的特點,摸索出不同的教育方法,然後有針對性進行教育,力求一次教育、一次實效、一次提公升。各班級都制定了德育工作目標,著力讓每個學生都能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並努力朝著奮鬥目標前行。

同時著力規範學生常規管理,夯實學校管理基石,淨化校園風氣,優化學校氛圍。開展了「創文明班級,當文明學生」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或主題班會;並以重大節日為契機,大力培養愛國主義情感、愛校愛班的主人翁精神,增強二中學子的自豪感。同時創新班級評價制度,以評價推進德育工作,以評價引領德育工作。

我們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認識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增強德育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創新德育載體,實施有效德育,大力唱響「人本德育、耐心德育、智慧型德育」,開好學校德育工作會議,繼續實施月先進班級和期中先進班級推進活動,發揮榜樣的示範帶頭作用。進一步完善德育導師制、師生結對幫扶制等,積極推進先進班集體建設,不斷尋找切入點,挖掘新亮點,使學校德育工作呈現出不斷發展的良好勢頭。

第二,辦學以人才為本,以教師為主體。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辦學要以教師為主體。學校要發展,教師是根本,教師的水平決定學生的水平,只有教師的專業水平提高了,綜合素質增強了,教師自身發展了,才能帶動和促進學生水平的提高和發展。

要引導自己成為終身學習者,首先要創設積極學習的校園文化氛圍。我們要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拓寬知識領域。學校既是學生學習的場所,更是教師學習成長的場所,因此要從專業知識、專業技能和專業精神三方面提公升教師專業能力,樹立「學習即生活,學習即工作,學習即責任,學習即生命」的意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學習能力。

第三,抓教學常規落實,促教學質量提公升。

課堂教學提倡教師因材施教,積極實施分層教學,重點在分層布置作業上下功夫。提倡布置分層次、階梯性的作業,減少簡單機械的重複作業。通過分層布置作業,「讓優秀生吃得飽,讓中等生吃得好,讓學困生吃得了」。

通過上述環節,進一步落實教學常規,提高課堂45分鐘效率,提公升二中的教育教學水平。

**明確提出,要優先發展教育。教育責任重大,教師使命光榮。我們要以十七大精神為指引,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銳意進取,勇於創新,努力提公升學校文化品位,積極營造和諧校園氛圍,以辦好人民滿意的學校為己任,為把我校辦成縣內一流名校而不懈努力。

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

十一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這是剛剛勝利閉幕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判斷。十一五 取得的輝煌成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強大力量,充分表明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的極端重要性,充分表明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極端重要性。這一切,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國人民的自信心...

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

國強民富的新畫卷科學發展的新號角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即將完成 十一五 規劃 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會議指出 十二五 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

《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

十七屆五中全會心得體會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在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勝利召開。今年是衝刺 十一五 謀劃 十二五 的承接之年。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充分肯定十七屆四中全會以來的工作。高度評價 十一五 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中國未來五年經濟 社會和民生等方面的發展勾畫出藍圖。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