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空間安全管理制度

2022-02-10 12:10:31 字數 1948 閱讀 6331

目的:制定受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制度,以確保進入受限空間人員安全。

適用範圍:進入受限空間作業人員。

內容:1.受限空間作業範圍

指在我廠所屬管理區域內罐、管道、機組、煙道、下水道、溝、井等進出口受限,通風不良,存在有毒有害風險,可能對進入作業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構成危害的封閉、半封閉設施及場所內進行的作業。

2.進入受限空間作業要求

2.1 進入受限空間作業部門負責人,應到廠安委會辦公室辦理《危險作業審批單》。

2.2 辦理《危險作業審批單》前,受限空間所在管理部門負責針對作業內容對受限空間進行危害識別,分析受限空間內是否存在缺氧、富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溫、負壓等危害因素,制定相應的作業程式、安全防範和應急措施。

2.3進入受限空間涉及用火、臨時用電等作業時,必須遵守有關安全規定,辦理相應的許可證,不能用一種代替上述作業許可證。

2.4進入受限空間作業,應指派作業監護人負責監護,監護人與作業人員應約定聯絡訊號。

2.5現場安全負責人應對現場監護人和作業人員進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內容應包括所從事作業的安全知識、緊急情況下的處理和救護方法等。

2.6現場應配備的救生設施和滅火器材等,受限空間出入口內外不得有障礙物,保證其暢通無阻,便於人員出入和搶救疏散。

2.7當受限空間狀況改變時,作業人員應立即撤出現場,同時為防止人員誤入,在受限空間入口處應設定「嚴禁入內」警告牌或採取其它封閉措施。

2.8 為保證受限空間內空氣流通和人員呼吸需要,可採用自然通風,必要時採取強制通風。進入受限空間內的作業人員每次工作時間不宜過長,應安排輪換作業或休息。

2.9帶有轉動部件的裝置,應在停機後切斷電源,摘除保險或掛接地線,並在開關上掛「有人工作、嚴禁合閘」警示牌,必要時派專人監護。

2.10進入受限空間作業應使用安全電壓和安全行燈。進入金屬容器和特別潮濕、工作場地狹窄的非金屬容器內作業,照明電壓不大於12v;需使用電動工具或照明電壓大於12v時,應按規定安裝漏電保護器,其接線箱(板)嚴禁帶入容器內使用。

2.11進入受限空間作業,作業人員所帶的工具、材料須進行登記,禁止與作業無關的人員和物品工具進入受限空間。

2.12在進入受限空間作業期間,嚴禁同時進行各類與該受限空間有關的試機、試壓等工作。

2.13發生有人中毒、窒息的緊急情況,搶救人員必須佩戴隔離式防護面具進入受限空間,並至少有1人在外部做聯絡工作。

2.14作業停工期間,應防止人員誤進,在受限空間的入口處設定「嚴禁入內」警告牌或採取其它封閉措施。作業結束後,應對受限空間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結束作業。

2.15以上措施如在作業期間發生異常變化,應立即停止作業,待處理並達到安全作業條件後,方可再進入裝置作業。

3.作業監護人的資格和許可權

3.1作業監護人應熟悉作業區域的環境情況,有判斷和處理異常情況的能力,掌握急救知識。

3.2作業監護人在作業人員進入受限空間作業前,負責對安全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安全措施不落實或不完善時,有權拒絕作業。

3.3作業監護人應清點出入受限空間作業人數,在出入口處保持與作業人員的聯絡,嚴禁離崗。當發現異常情況時,應及時制止作業,並立即採取救護措施。

3.4作業監護人應隨身攜帶進入受限空間作業許可證,並負責保管。

3.5作業監護人員在作業期間,不得離開現場或做與監護無關的事。

4.作業人員職責

4.1持有經審批同意、有效的《危險作業審批單》方可施工作業。

4.2在作業前應充分了解作業的內容、地點、時間、要求,熟知作業中的危害因素和《危險作業審批單》中的安全措施。

4.3《危險作業審批單》所列安全防護措施須經落實確認、監護人同意後,方可進入受限空間內作業。

4.4作業人員遇有對違反本制度的強令作業、安全措施不落實、作業監護人不在場等情況有權拒絕作業。

4.5應服從作業監護人的指揮,禁止攜帶作業器具以外的物品進入受限空間。如發現作業監護人不履行職責時,應立即停止作業。

4.6在作業中如發現情況異常或感到不適和呼吸困難時,應立即向作業監護人發出訊號,迅速撤離現場,嚴禁在有毒、窒息環境中摘下防護面罩。

受限空間管理制度

1 範圍 本規程規定了公司受限空間作業安全要求 職責要求和 受限空間安全作業證 的管理。本標準適用於公司所屬所有單位的受限空間作業。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gb t 13869 用電安全導則 gbz 2 工作場所有害因素職業接觸限值 aq3028 20...

受限空間管理制度

萬基控股集團 1 範圍 本規程規定了公司受限空間作業安全要求 職責要求和 受限空間安全作業證 的管理。本標準適用於公司所屬所有單位的受限空間作業。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gb t 13869 用電安全導則 gbz 2 工作場所有害因素職業接觸限值 aq...

進入受限空間安全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加強受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防止發生中毒 窒息 著火和 事故,切實保證生產經營的正常進行,特制定本制度。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受限空間作業管理。3 職責 生產部負責對受限空間作業的歸口管理,安全員指導監督本制度的執行,相關部門配合實施。4 管理程式 4.1受限空間作業 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