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對人有影響作用的名言

2022-01-25 15:46:38 字數 612 閱讀 7029

居必擇鄉,遊必就士。

戰國·荀況《荀子·勸學》。這兩句大意是:(君子)居住必定選擇風俗醇美之鄉,交遊必須接近賢德之士。

荀子是「性惡論」者,他強調人的後天學習、改造的重要性。他認為環境對人有重要影響,所以主張居必擇鄉,遊必就士。認為選擇良師益友和有利於學習的環境,可以使人遠邪近正,修身立德。

譬猶練絲,染之藍則青,染之丹[, , ]赤。

漢·王充《論衡·率性篇》。練絲:白色的絲。

藍:青色染料。丹:

紅色染料。這幾句大意是:好像白色的絲一樣,放到藍色的染缸中,就成為青色;放到紅色的染缸中,就成為赤色。

這幾句以生動的比喻,說明人特別是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強。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唐·杜甫《佳人》。比喻山中隱居的人高潔,而出山之後世風日下,汙染了人的靈魂。

居必擇鄰,交必良友。

明·俠名《名賢集》。這兩句大意是:居住必須選擇好的鄰居,交遊必須選擇好的朋友。

古人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說法,認為環境對人有很大的影響,接近好人可以使人受到好的薰陶,接近壞人可以使人受到壞的影響。這對青少年尤其重要,社會生活中已有不少教訓。這兩句是從《苟子》的「居必擇地,遊必就士」、皮日體的「居必擇地,行必依賢」演化而來,作為人生箴言,仍可借鑑。

對黃金有影響的資料

國內生產總值gdp通常gdp越高,意昧著經濟發展越好,利率趨公升,匯率趨強,金價趨弱。投資者應考察該季度gdp與前一季度及去年同期資料相比的結果,增速提高,或高於預期,均可視為利好。2.工業生產指數 指數上揚,代表經濟好轉,利率可能會調高,對美元應是偏向利多,對 利空 反之為利多。3.採購經理人指數...

論社會環境對人的性格的作用

二 乙個不好的社會環境對人的性格有著消極的作用。合肥少女毀容事件 相信很多人都關注了,合肥某中學一名17歲的中學生陶汝坤,因求愛不成,將打火機油潑向16歲的少女周岩,將其燒成重傷。看到這則新聞,我不禁怒火中燒,很多也是義憤填膺。看到原本漂亮可愛的少女就這樣被毀了,我們心疼周岩的同時也對陶汝坤恨之入骨...

1 3人類活動對區域地理環境的影響

學習目標 1.結合具體案例,能夠描述區域地理環境與人類生產生活相互影響的關係。2.通過分析人類利用自然資源對區域地理環境的影響,掌握人類對礦產資源 水資源及生物資源的不同利用。重點 3.聯絡生活例項,說明產業轉移對移出地 移入地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的影響,並能分析產業移入地承接產業轉移時應該注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