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驗收制度

2022-01-18 07:57:58 字數 2868 閱讀 5197

1、工程質量驗收包括採、掘工作面開工、復工、竣工、停工四項驗收。

2、採掘工作面的驗收由監理方組織,呼圖壁縣西溝煤炭****人員監督,施工隊配合的形式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執行開(復)、停(竣)工。

3、驗收實行一票否決制,即參加單位有一項驗收不合格,不予通過驗收。

4、參加驗收人員必須嚴格對照開(復)、停(竣)工驗收標準逐項進行檢查驗收,對能夠現場進行整改的問題必須立即進行整改,對無法現場整改的問題填寫驗收報告,並不予通過驗收,復驗收推遲進行。 5、開(復)、停(竣)工驗收前,施工隊必須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相關規程、措施。要求有記錄、有簽名,並提前送交生產科。

工程開(復)工驗收標準

生產部分

1、開工範圍內支護情況完好,支架構件齊全,無失修、失效棚。

2、開工所用的支護材料必須到位,工具齊全,材料堆放整齊,標誌

3、圖牌闆必須懸掛整齊,內容齊全。

4、開工範圍無浮煤、雜物及巷道內無積水。

5、安全設施齊全。跨越皮帶必須安設過人橋。

6、開工前必須對巷道內的皮帶、電纜、管線增設保護設施。

機電部分

1、裝置清潔衛生(包括裝置周圍5m以內)。

2、各種裝置保證完好,綜合完好率達90%以上

3、無失爆。

4、各種電氣裝置必須加放防潮劑,裝置中原有的防潮劑必須公升坑乾燥後加放。

5、各種保護必須齊全,並保證靈敏可靠。

6、排水設施必須保證完好,湧水量大的地方(30m3/h)要有備用水幫浦。

7、復產前要對所有電氣裝置(包括電纜)進行絕緣搖測,合格後方可送電試機。

8、復產前包機人員對每台裝置的檢查要有詳細的檢查記錄。

電力部分

1、電氣開關整定合格。

2、電氣開關有完善的保護裝置,且靈敏可靠。

3、電氣裝置有合格的接地裝置。

4、皮帶機有完善的綜合保護及其裝置。

5、上、下運料的皮帶機,按規定安裝沿線急停裝置,50m一組。

6、電力裝置必須放平衡。

7、電纜必須按要求懸掛,且高壓聯結器有合格的接地裝置。

運輸部分

1、各生產單位必須保證絞車完好及絞車的固定符合《礦井運輸安全技術管理規程》的有關標準。

2、各生產單位必須保證阻車器、擋車器、分繩輪、撥繩輪、封閉柵欄、地輥等安全設施齊全有效,靈敏可靠。

3、各生產單位必須保證鋼絲繩、繩皮、繩卡符合《礦井運輸安全技術管理規程》的有關規定。

4、各生產單位必須保證各類訊號齊全,完好,靈敏可靠。

5、開工後,列車下方的將軍柱可以拆除,但必須保證列車軌道上設定不少於2組的卡軌式阻車器,並且在阻車器前放十字道木(其中必須有一組阻車器設在電氣列車的尾端)。

6、其餘按《礦井運輸安全技術管理規程》的有關標準執行,並及時處理存在的問題及隱患,最後由質量驗收人員,驗收合格後方可正常使用。

通風部分

1、局扇的安設局扇裝置要齊全,吸風口有風罩和整流器,高壓部位(包括電纜接線盒)有襯墊(不漏風),局扇離地高度大於0.3m,5.5kv以上的局扇要裝有消音器。

局扇不准出現迴圈風,要實行掛牌管理。風筒未端到工作面的距離和出風口的風量符合規程要求,掘進工作面必須實現「三專兩閉鎖」。

2、風筒介面嚴密(於距接頭0.1m處感到不漏風),無破口(末端20m除外)。無反接頭,接頭要反壓邊。

風筒吊掛平直,逢環必掛。風筒拐彎處要設彎頭或緩慢拐彎,不准拐死彎,異徑風筒接頭要用過渡節,先大後小,不准花接

3、淨化水幕噴霧封閉全斷面,噴頭無堵塞,霧化好,無短缺,水門操作方便,距工作面距離小於50m。

4、放炮噴霧能封閉全斷面,噴頭無堵塞,霧化好,無短缺,距工作面距離小於20m,靈敏可靠。

5、掘進機噴霧齊全完好,噴頭無堵塞,霧化好。

停(竣)工驗收標準

生產部分

1、掘進工作面工程質量達標,質量標準嚴格執行。

2、巷道支架構件齊全,錨桿支護巷道無失修、失效錨桿。如出現錨桿失效、必須重新打設。

3、窩頭最後一架棚距煤牆間距不大於200mm。

4、巷道內無寬幫、高頂現象。

5、巷道內無浮煤、雜物。巷道淨高必須達到設計標準。

6、工作面剩餘材料、裝置必須堆放整齊,掛設標牌。

機電部分

1、裝置清潔衛生(包括裝置周圍5m以內)。

2、各種裝置保證完好,綜合完好率達90%以上。

3、無失爆。

4、各種電氣裝置必須加放防潮劑,裝置中原有的防潮劑必須公升坑乾燥後再下井加放。

5、各種保護必須齊全,並保證靈敏可靠。

6、排水設施必須保證完好,湧水量大的地方(30m3/h)要有備用水幫浦。

電力部分

1、電氣開關整定合格。

2、電氣開關有完善的保護裝置,且靈敏可靠。

3、電氣裝置有合格的接地裝置。

4、皮帶機有完善的綜合保護及其裝置。

5、上、下運料的皮帶機,按規定安裝沿線急停裝置,50 m一組。

6、電力裝置必須放平衡。

7、電纜必須按要求懸掛,且高壓聯結器有合格的接地裝置。

運輸部分

1、各類絞車必須完好,安裝牢固,停產期間必須閉鎖開關。

2、阻車器、擋車欄、封閉柵欄、分繩輪、拔繩輪、地滾等安全裝置齊全有效,並且阻車器、擋車欄、封閉柵欄停產期間全部關閉。

3、鋼絲繩、繩皮、繩卡符合規定。絞車鋼絲繩必須全部收回,且在滾筒上纏繞整齊,不得有爬繩、咬繩現象。

4、各類訊號必須齊全,完好、暢通、停產期間閉鎖開關。

5、運巷軌道的車盤必須停在阻車器上方,並且在阻車器前放十字道木,停產期間在列車下方打將軍柱以防跑車。

6、停產時,井下所有閒置礦車必須全部公升坑。

7、停產期間,如需運輸裝置運轉,必須按單項工程進行控制,並制定專項技術措施,經安全科批准後方可使用。

通風部分

1、風筒開口距窩頭不超過10m,風筒吊掛平直,接頭嚴密,不漏風。 2、防塵水管齊全,三用閥門齊全。

3、隔爆設施齊全完好。

質量驗收制度

1 質量檢驗層次的劃分 按照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規定的地基與基礎 主體結構工程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建築屋面 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 建築電氣 智慧型建築 通風與空調及電梯共九個分部進行質量檢驗,針對各分部工程相應的分項工程的檢驗批進行實測實量,並對各檢驗批規定的質量觀感進行目測和觸控檢查,對新...

質量驗收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是指按照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 質量標準所規定的檢查專案,用國家規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分項工程 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進行質量檢測,並和質量標準的規定相比較,確定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為確保工程質量,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做到預防為主 防患於未然,特制定本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工作主要包括工程的隱...

配件質量驗收制度

1 總則 施工機械配件是保證機械使用 修理 保養的物質基礎,而配件質量的好壞是汽車維修過程中比較重要的因素,關乎到裝置的壽命和增值問題。為了提高汽車的利用率,達到保值 增效的目的,就需要對汽車配件質量進行嚴格檢驗 監督。2 適用範圍 裝置站及下屬站點的配件質量檢驗 3 新配件質量驗收 3.1 汽車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