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驗收制度

2022-01-11 16:41:09 字數 3867 閱讀 2696

工程質量檢查是指按照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質量標準所規定的檢查專案,用國家規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進行質量檢測,並和質量標準的規定相比較,確定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為確保工程質量,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做到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特制定本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工作主要包括工程的隱檢、預檢、分項工程的交接檢查驗收、工程分階段結構驗收、單位工程竣工檢查驗收幾個部分。

1、開工前檢驗制度

開工前檢驗的內容及要求:設計檔案、施工圖紙經審核並依據此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質量計畫;施工前的工地調查和複測已進行,並符合要求;各種技術交底工作已進行,特殊作業、關鍵工序已編制作業指導書;採用的新技術、機具裝置、原材料能滿足工程質量需要。

2、施工過程中檢驗制度

施工中應對以下工作經常進行抽查和重點檢驗:施工測量及放線正確,精度達到要求;按照圖紙施工,操作方法正確,質量符合驗收標準;施工原始記錄填寫完善,記載真實;有關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和管理制度是否落實;砼、砂漿試件及土方密實度按規定要求進行檢測實驗和驗收,試件組數及強度符合要求;工班嚴格執行自檢、互檢、交接檢,並有交接記錄;工程日誌薄填寫要符合實際。

3、定期質量檢查制度

專案部每月、工程隊每週組織一次定期檢查,由專案總工主持,質檢部門和有關部門的人員參加。檢查發現的問題要認真分析,找準主要原因,提出改進措施,限期進行整改。

4、檢查程式

自檢→互檢→班組長檢查→隊內技術人員、專檢人員檢查→專案部工長檢查→專案部專職質檢員→監理工程師

施工隊提前兩小時申報,同時要說明申報部位和施工隊自檢情況,然後向專業工長報驗,合格後向安質部申報,專職質檢員檢查合格後申報監理。

5、原材料、半成品、裝置及各種加工預製品的檢查制度:訂貨時應依據質量標準簽訂合同,必要時應先鑑定樣品,經鑑定合格的樣品應予封存,作為材料驗收的依據。產品的進貨驗證由專業工程師、質檢員(試驗員)和材料員三方驗證合格後,方可使用。

6、班組的自檢和交接檢制度:完成或部分完成施工任務時,應及時進行自檢,如有不合格的專案應及時進行返工處理,使其達到合格的標準。經工長組織質檢員和下道工序的生產班組進行交接檢查,確認質量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7、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7.1隱蔽工程驗收的主要專案有:主體結構各部位鋼筋、現場結構焊接和防水工程等。

7.2隱蔽工程必須按規定檢查合格並簽證後才能覆蓋;

7.3工程檢驗簽證,除執行國家、部頒的規定外,還應執行建設專案的有關規定並與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協商,明確職責分工,由指定的質量檢驗人員辦理;

7.4隱蔽工程未經質量檢查人員簽認而自行覆蓋的,應揭蓋補驗,由此產生的全部損失由施工單位自負;隱蔽工程驗收後,要辦理隱蔽工程驗收手續,列入工程檔案。

7.5對於隱蔽工程驗收中提出的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問題,要認真處理,處理後要經複核檢查並寫明處理情況。未經隱蔽工程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隱檢由專業工程師主持,質檢員、業主代表和監理工程師參加隱檢驗收。

8、預檢制度:預檢專案由工長主持,質檢員和有關班組長參加。預檢的專案主要有:

建築物位置線、基礎尺寸線、模板、牆體軸線和門窗動口位置線、樓層50厘公尺水平線等。預檢後要辦理預檢手續,列入工程檔案。對於預檢中提出的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問題,要認真處理,處理後要經複核檢查並寫明處理情況。

未經預檢或預檢不合格的,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9、圍護工程、主體工程檢查驗收制度:結構驗收單經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三方代表簽證後,由質量監督站進行核驗。

10、混凝土開盤申請及拆模申請制度:澆築混凝土前均須辦理澆築申請手續,若不辦理此手續不得進行澆築。混凝土拆模時間必須按照技術要求,不得隨意拆模,拆模時必須現場技術員、質量檢查員必須在場。

11、建立樣本制:各分項、各工序按設計要求、規範要求質量標準做樣板,以樣板引路,無樣板的分項或工序不得展開施工。施工中如達不到樣板的質量,視為不合格產品,要進行返工處理

12、建立三檢制度:自檢,分操作人員自檢和班組自檢。工班長在每日收工前對班組完成工作量進行一次自檢,做出記錄,工作講評。

互檢,指同一工種或多工種之間,有工程隊組織不定期相互檢查,主要是互相觀摩,交流經驗,推廣先進操作技術,達到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目的。

交接檢,指同一工種的多班制上下班之間或工種的上下工序之間的交接檢查。由隊(跨隊由專案部)組織交接,各工班應做到不合格的活不出手、不出班組,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

各分包單位、外包對、施工班組在施工中均要按照施工驗收規範進行工序自檢,並認真填寫檢查記錄。凡無「三檢」記錄、上交不及時或不上交的均按該專案未完成論(不予工程結算)專職質檢員可行使令其停止下道工序施工的職權。

13、工序交接檢制:各工序在進行自檢的基礎上,工序之間進行交接檢查,並辦理交接手續。上道工序如達不到質量要求或未辦理交接手續,下道工序有權拒絕接受,並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耽誤的工期和試件由上道工序承擔。

14、全面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質量管理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

15、使質量檢查工作明確職責,嚴格制度,預防為主,充分發揮質量檢查人員的積極作用。

16、根據國家規定的技術標準、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和設計要求,在整個施工過程中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面的檢查和監督。

17、及時掌握質量資訊,分析質量動態,為上級及有關部門提供質量資料。

18、質量檢查人員應由責任心強、堅持原則、具有一定技術水平和施工經驗、身體健康、適合現場工作的人員擔任。

19、隱、預檢施工中需作隱、預檢手續的專案必須辦理隱、預檢,按要求組織檢查並及時辦理手續,不辦理隱、預檢手續,下道工序不得施工。

20、結構工程通過業主、監理、設計單位的驗收和質檢站的核驗後,方可進行裝修工程施工。結構驗收工作在專案總工主持下進行。在驗收前,專案先進行自檢,將驗收部位的清理工作和結構處理工作做好。

21、單位工程的竣工檢查分四步進行。首先是專案組織各專業工程師進行自查,第二步是公司質量部進行檢查,第三步是業主、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四方聯合檢查,第四步是質監站核驗。單位工程的竣工檢查由專案總工主持,對歷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認真進行整改。

驗收合格後業主、設計單位、監理單位、質檢站在相關手續上簽認。

22、在結構驗收和單位工程竣工交驗過程中不僅要檢查建築物實體的外觀質量,還要檢查相關內業資料。檢查資料前專案總工將驗收部位的內業資料檢查一遍,保證內業資料的完整性和正確性。

1、圍護樁工程檢驗要點:

(1)樁位、垂直度;

(2)樁的深度;

(3)混凝土澆灌程式;

(4)樁頭節點處理。

灌注樁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2、鋼筋工程檢驗要點:

(1)鋼筋的品種和質量;

(2)鋼筋的加工及接頭的確認;

(3)綁紮,包括直徑、根數、間距、彎鉤、接頭位置、接頭長度;

(4)保護層。

3、模板工程檢驗要點:

(1)模板及其支架的強度、鋼度和穩定性;

(2)模板的組裝及接縫;

(3)模板的清理以及隔離劑的塗刷。

現澆結構模板安裝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注:檢查軸線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並取其中的較大值。檢驗數量:

施工單位全數檢查;監理單位在同一檢驗批內,對梁、柱和獨立基礎,應抽查構件數量的10%,且不少於3件;對牆和板,應按有代表性的抽查10%;對大空間結構,板可按縱、橫軸線劃分檢查面,抽查10%,且均不少於3面。

4、混凝土工程檢驗要點:

(1)所用水泥、水、骨料、外摻劑的質量;

(2)混凝土配合比,原材料計量,攪料;

(3)澆築混凝土的準備工作,包括澆築順序、區段、澆築量、作業時間、作業人員的配備;

(4)混凝土質量檢查--塌落度試驗;

(5)混凝土澆築--布料、振搗和施工縫處理;

(6)混凝土澆築後的管理。

現澆結構尺寸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注:檢查軸線、中心線位置時,應沿縱、橫兩個方向量測。

5、砌磚工程檢驗要點:

(1)砌築用磚和砂漿的質量;

(2)砌築形式、構造柱和拉結筋;

(3)灰縫,包括砂漿的飽和度。

填充牆砌體一般尺寸允許偏差

質量驗收制度

1 質量檢驗層次的劃分 按照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規定的地基與基礎 主體結構工程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 建築屋面 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 建築電氣 智慧型建築 通風與空調及電梯共九個分部進行質量檢驗,針對各分部工程相應的分項工程的檢驗批進行實測實量,並對各檢驗批規定的質量觀感進行目測和觸控檢查,對新...

質量驗收制度

1 工程質量驗收包括採 掘工作面開工 復工 竣工 停工四項驗收。2 採掘工作面的驗收由監理方組織,呼圖壁縣西溝煤炭 人員監督,施工隊配合的形式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執行開 復 停 竣 工。3 驗收實行一票否決制,即參加單位有一項驗收不合格,不予通過驗收。4 參加驗收人員必須嚴格對照開 復 停 竣 ...

配件質量驗收制度

1 總則 施工機械配件是保證機械使用 修理 保養的物質基礎,而配件質量的好壞是汽車維修過程中比較重要的因素,關乎到裝置的壽命和增值問題。為了提高汽車的利用率,達到保值 增效的目的,就需要對汽車配件質量進行嚴格檢驗 監督。2 適用範圍 裝置站及下屬站點的配件質量檢驗 3 新配件質量驗收 3.1 汽車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