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預算編製管控制度

2022-01-17 12:47:03 字數 1602 閱讀 7511

全面預算編製管控制度有助於規範預算編製程式、內容,提高企業預算管理水平。以下是××企業的全面預算編製管控制度,供讀者參考。

第1條目的

為建立科學的全面預算管理體制,健全和精確管理工作目標,動態監控運營狀況,促進企業生產經營在科學預算基礎上的健康有序發展,特制定本制度。

第2條內容及適用範圍

1.本制度重點規範各部門的預算分類、編制及企業財務的預算控制。

2.本制度適用於企業總部、下屬分企業、全資子企業。

第3條預算編製原則

全員參與、上下結合、分級編制、逐級彙總、綜合平衡。

第4條預算分類

1.按照編制時間劃分為:年度預算、季度預算和月度預算三種形式。

2.按照預算內容劃分為:生產經營預算、資本預算、財務預算三種形式,如下表所示。

生產經營預算、資本預算和財務預算包含內容一覽表

3.按照預算控制功能劃分為:企業整體預算、部門預算和專案預算三種形式,其中部門預算包括部門費用、成本預算、部門工作目標預算等。

第5條預算編製單位

企業設兩級預算單位,即作為一級預算單位的企業和作為二級預算單位的各部門和分支機構。

第6條預算編製方式

企業預算編製採用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

1.企業預算委員會提出企業的參考性目標,經董事會審批後逐級分解下達。

2.二級預算單位依據企業參考性目標對本單位的要求編制本單位預算。

3.預算委員會彙總二級預算單位的預算,並編制企業總體預算,履行報批程式。

第7條預算編製方法

預算編製有固定預算、彈性預算、零基預算、滾動預算和概率預算五種基本方法,具體如下表所示。

預算編製方法一覽表

第8條年度預算編制程式

1.每年12月3日前,預算委員會負責人須向董事會提交年度預算完成情況(12月份用預計數),企業總裁向董事會提交下年度經營**的報告。

2.每年12月10日前,董事會下達主要經營指標。

3.每年12月15日前,預算委員會組織各部門經理召開預算工作會議,將下年度的總體目標分解到各部門,並按時間分解至四個季度。

4.各部門經理組織編制本部門預算(草案)後交預算委員會彙總、審核、整理,形成企業總體預算。

5.年度預算必須於12月25日~12月30日之間,經董事會審核後提交股東大會審批,通過後下發至各部門正式執行。

第9條月度預算編製程式

1. 月度預算要求每月30日前,由各部門經理根據年度預算目標和本期完成進度,擬定下月份指標,向預算委員會提交月度預算(草案)。

2. 預算委員會負責組織整理、彙總報董事會批准。

第10條臨時預算編製程式

1. 臨時預算是由特殊專案或接受某項臨時交辦任務的負責人,根據管理需要提出某一時期或階段的預算。

2. 專案負責人負責編制,其直接上級和預算委員會負責審查,具體指標按審批許可權批准,審批許可權以外的專案由董事會批准。

3. 經董事會批准後實施。要求在專案正式啟動之前完成這類預算的編審工作。

第11條在各項預算編製和執行過程中,因特殊情況無法確定的回款目標,其資金臨時缺口由預算委員會負責制定備用籌資方案。

第12條各部門必須根據預算委員會提出的預算編製及其操作要求,及時編制、上報、下達規定時期的預算,並接受考核。

第13條本制度由董事會批准後執行、修改或廢止。

全面預算編製練習

設盛世公司只生產和銷售一種標準的混凝土塊,產品成本採用變動成本法計算,其有關資料如下 資料1 2005年末資產負債表,如表1 1所示 資產負債表 表1 12005年12月31日單位 萬元 資料2 2006年各季度的預計銷售量和銷售單價資料,如表1 2所示 一半的銷售以現金結算,另一半是賒銷,其70 ...

050119 全面預算編製手冊

九鑫日化股份 全面預算編製手冊 北大縱橫管理諮詢公司 二零零五年一月 目錄第一部分年度預算的編制 1 第一章戰略目標確定 1 第一條範圍 1 第二條流程說明 1 第三條控制目標 5 第四條主要控制點 5 第二章預算啟動 6 第一節範圍 6 第二節流程說明 6 第三節控制目標 9 第四節主要控制點 9...

全面預算制度六 預算編製說明書

天能集團全面預算管理制度之附件六 天能集團 業務單元 200x年預算編製說明書 編報單位 x 一 業務前提條件 1.產銷平衡關係 2.產品售價基準 3.原料 基準 4.重要投資說明 二 主要業務交易量 1.產品線1產銷量 2.產品線2產銷量 3.產品線3產銷量 三 毛利率水平 1.產品線1綜合毛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