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預算編製方法

2022-04-03 11:46:13 字數 1322 閱讀 8098

一、 建築面積計算

1. 單層建築:

(1) 建築物勒腳以上外牆結構的外圍水平面積。

(2) 如單層建築物內有部分樓層,亦應計算建築面積。

(3) 高低聯跨需要分別計算建築面積時,應以相鄰處外邊線為界線。

2. 多層建築:

(1) 分層建築外牆尺寸面積之和。

(2) 樓梯間、電梯間按自然層計算建築面積:層高一1。

(3) 封閉式陽台按陽台水平投影面積計算。

(4) 不封閉式陽台和凹陽台按陽台水平投影面積計算的一半計算。

(5) 懸挑(下邊沒有柱子)雨棚不計算建築面積,有一根柱子的雨棚按建築面積的一半計算,兩根以上的柱子按柱子外圍水平面積計算建築面積。

(6) 變形縫≤0.3m按自然層計算建築面積,>0.3m不計算建築面積。

二、 土石方工程挖土方的計算

1. 場地平整面積:

(1) 建築物:首層建築面積(如地下室面積大於首層面積按最大面積計算)*1.4

(2) 構築物:基底面積*2

2. 獨立基礎體積計算

第一條挖基坑體積:

(1) 坑深≤1.5m:底面積【(基坑墊層外表皮長度+工作面)*(基坑墊層外表皮寬度+工作面)】*坑深(基坑墊層底標高-室外設計標高)。

(2) 坑深≥1.5m:基坑體積+基坑放坡量體積【(基坑墊層外表皮長度+工作面)+基坑墊層外表皮寬度+工作面)】*2*折厚*坑深。

第二條挖溝槽體積:

(1) 槽深≤1.5m:槽長(軸線長度-基坑墊層外表皮長度-工作面)*槽寬(梁寬+工作面寬度)*槽深(梁底標高-室外設計標高)。

(2) 槽深≥1.5m:溝槽體積+溝槽放坡量體積【槽長(軸線長度-基坑墊層外表皮長度-工作面)*折厚*槽深(梁底標高-室外設計標高)】。

第三條基礎梁/地梁體積:

地梁截面積(梁寬*樑高)*梁長(混凝土柱之間的長度)

第四條磚基礎體積:

室外設計標高以下的磚基礎體積磚基礎截面積(混凝土柱之間的長度/梁長*磚基礎的寬度)*室外設計標高以下磚基礎深度(梁底標高-樑高-室外設計標高)+室外設計標高以上的磚基礎體積(混凝土柱之間的長度/梁長*磚基礎的寬度*室外設計標高以上至±0.00磚基礎深度)

第五條回填土的體積:

第六條房心回填土體積:

磚基礎內牆淨距離面積*回填土厚度(0.45-灰土厚度)

3. 帶形基礎挖土體積計算

第一條挖溝槽體積:

1. 槽深≤1.5m:槽長(軸線中心線之間的長度之和)*槽寬(基礎墊層長度+工作面寬度)*槽深(基礎墊層底標高-室外設計標高)。

2. 槽深≥1.5m:溝槽體積+溝槽放坡量體積【槽長(軸線長度軸線中心線之間的長度之和)*折厚*槽深(基礎墊層底標高-室外設計標高)】。

土建預算編製及計算技巧

土建預算編製及計算技巧 2013 01 29 23 41分享到 0分類 建築預算 摘要 土建工程是工程造價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土建工程審計對降低專案成本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文章從實踐經驗出發對土建工程的審計方法進行了有益的歸納和梳理,為更好地開展此項工作提供了依據。必須熟悉施工圖了解施工圖預算的編制...

土建預算編製及計算技巧

摘要土建工程是工程造價的重要組成部分,搞好土建工程審計對降低專案成本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文章從實踐經驗出發對土建工程的審計方法進行了有益的歸納和梳理,為更好地開展此項工作提供了依據。必須熟悉施工圖了解施工圖預算的編制要點掌握施工圖預算的計算技巧。施工圖預算是確定單位建築工程造價的依據。編制施工圖預算...

園林預算編製方法

園林工程概預算是園林工程招標 包括商務標 技術標 和工程管理的需求。它研究的內容是對任何一項園林工程,我們都可以根據設計圖紙在施工前確定工程所需要的人工 機械和材料的數量 規格和費用,預先計算出該項工程的全部造價的系統性的理論,又兼顧了實用性的要求。參照和選錄了國家和地方的有關規定和資料,努力結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