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預算編製方法

2022-08-18 03:57:03 字數 3005 閱讀 6966

園林工程概預算是園林工程招標(包括商務標、技術標)和工程管理的需求。它研究的內容是對任何一項園林工程,我們都可以根據設計圖紙在施工前確定工程所需要的人工、機械和材料的數量、規格和費用,預先計算出該項工程的全部造價的系統性的理論,又兼顧了實用性的要求。參照和選錄了國家和地方的有關規定和資料,努力結合我國園林工程建設的實際,突出實際能力的培養,盡可能便於實際工作中應用

一、園林工程概預算的編制

綠化工程造價的組成內容

園林工程造價=工程直接費用+工程間接費用

工程直接費=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

工程間接費:由建設工程定額管理站統一明確規定的,是不能隨意增減的

園林工程概預算編制的程式

(一)蒐集各種編制所需的依據資料

(二)熟悉施工圖紙和施工說明書,參加技術交底,解決疑難問題

(三)熟悉施工組織設計和現場情況

(四)學習並掌握好工程概預算定額及其有關規定

(五)確定工程專案、計算工程量

(六)編制工程預算書

計算直接費、間接費、利潤、稅金,確定工程預算造價

園林工程造價常用術語

(一)喬木:灌木:藤本:綠籬:

(二)土球:裸根苗木

(三)喬木胸徑:指離地1.3公尺處的樹幹直徑。灌木地徑:指離地30厘公尺處的樹幹直徑

(四)假植的概念:所謂假植,就是暫時進行的栽植。

綠化種植工程造價計算依據

(一)施工圖紙——園林工程設計圖紙所包含的內容一般有:園林建築及小品、山石水體(假山疊石、河溪湖池)、園林綠化(園地平整、花草樹木種植)、道路橋梁、門架欄圍等工程專案。

(二)施工組織設計——施工組織設計是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施工的技術性檔案。其核心內容是如何科學安排好勞動力、材料、裝置、資金和施工方法這五個施工的主要因素。

(三)工程概預算定額——預算定額是確定造價的主要依據。它是由國家或被授權的單位同意組織編制和頒發的一種法令性指標,具有極大的權威性。

綠化工程造價計算的規定

綠化種植工程預算造價的計算,一般程式如下:

一、依據施工設計圖上的工程苗木名稱、品種、規格、數量和市場苗價資訊中相對應的苗木單價,將數量和單價相乘計算出復價。再將所有複價累加,計算出該工程所需苗木總費用。

二、依據施工設計圖所要求的地形標高和施工現場地形、土質等實際情況,確定施工方案,計算進、出土方數量,滿足設計地形標高要求和植物生長所需的排水要求,再根據檔案規定的土方單價,分別計算該工程出垃圾土費用和進種植土費用。

三、依據施工設計圖上的施工面積和定額的有關規定,計算在苗木種植前,必須發生的綠地土方平整、鬆土、整理等所需的人工費用。依據施工設計圖上的工程苗木名稱、品種、規格、數量以及《上海市園林建設工程預算定額(2023年)》中相對應的子目基價。

二、園林工程概預算定額

園林綠化工程定額,按照傳統意義上的定義,是指在正常施工條件下,完成園林綠化工程中各分項工程單位合格產品或完成一定量的工作所必需的,而且是額定的人工、材料、機械裝置的數量及其資金消耗

預算定額的作用

1.是編制園林工程施工圖預算,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依據。

2.是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確定人工、材料、施工機械台班需用量的依據。

3.是編制單位估價表的依據。

4.是施工企業貫徹經濟核算,進行經濟活動分析的依據。

5.是合理編制招標標底、投標**的基礎。

6.是設計部門對設計方案進行技術經濟分析的工具。

7.是撥付工程款和進行工程結算的依據。

8.是編制概算定額和概算指標的基礎資料。

三、園林工程量計算方法

綠化苗木數量計算方法

對苗木計量的方法——綠化種植工程,從其苗木品種上看成百上千,從其外觀上看千姿百態,從工程角度上看,施工地點、種植方法、施工季節……又各不相同

1、苗木預算價值——應根據設計要求的品種、規格、數量(包括規定的栽植損耗量)分別列項以株、公尺、平方公尺計算。

2、栽植苗木——按不同土壤類別分別計算:

3、水車澆水——按栽植不同類別的不同品種、規格,以株、公尺、平方公尺、株叢計算。

綠化種植工程土方量計算

1、平整場地:

(1)園路、花架分別按路面、花架柱外皮間的面積乘1.4係數以平方公尺計算;

(2)水池、假山、步橋,按其底面積乘2以平方公尺計算。

2、人工挖、填土方按立方公尺計算,其挖、填土方的起點,應以設計地坪的標高為準,如設計地坪與自然地坪的標高高差在±30cm以上時,則按自然地坪標高計算。

3、人工挖土方、基坑、槽溝按圖示墊層外皮的寬、長,乘以挖土深度以立方公尺計算。並乘以放坡係數。

4、路基挖土按墊層外皮尺寸以立方公尺計算。

5、回填土應扣除設計地坪以下埋入的基礎墊層及基礎所佔體積,以立方公尺計算。

6、餘土或虧土是施工現場全部土方平衡後的餘土或虧土,以立方公尺計算。

7、堆築土山丘,按其圖示底面積乘設計造型高度(連座按平均高度)乘以0.7係數,以立方公尺計算。

8、圍堰築堤,根據設計圖示不同提高,分別按堤頂中心線長度,以延長公尺計算。

9、木樁釺(梅花樁),按設計圖示尺寸以組計算,每組五根餘數不足五根或按一組計算。

10、圍堰排水工程量,按堰內河道、池塘水面面積及平均深度以立方公尺計算。

11、河道、池塘挖淤泥及其超運距運輸均按淤泥挖掘體積以立方公尺計算。

四、園林工程預算審查

對綠化種植工程造價審定而言,審價人員必須依據工程竣工圖、工程變更簽定單、質量驗收等資料,並經現場調查、核實,了解工程中各種變動因素後,方可進行正式的審查工作。

審查工作一般可以分為:工程量核查、**取定核查和費用計算核查3個階段:

工程量核查階段——主要了解該綠化種植工程中土方量(包括出廢土、進種植土、場內土方駁運等)計算資料是否合理、正確,土方施工工程量作為隱蔽工程,簽證手續是否齊全;苗木種植品種、數量統計是否正確;苗木規格是否和竣工圖上要求的一致;施工質量是否達到設計要求等情況。

**取定核查階段——主要了解各種單價的取定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規定。其中包括土方單價的取定,是否符合檔案規定;土方量計算中,是否有低價土方混進**土方中計算的情況。

費用計算核查階段——主要了解該工程類別、定位是否正確,費率百分比選用是否合理,計算結果是否正確;人工、材料、機械補差是否符合檔案的規定,人工數量彙總是否正確等情況。

土建預算編製方法

一 建築面積計算 1.單層建築 1 建築物勒腳以上外牆結構的外圍水平面積。2 如單層建築物內有部分樓層,亦應計算建築面積。3 高低聯跨需要分別計算建築面積時,應以相鄰處外邊線為界線。2.多層建築 1 分層建築外牆尺寸面積之和。2 樓梯間 電梯間按自然層計算建築面積 層高一1。3 封閉式陽台按陽台水平...

預算編製說明

4 其他工程費 規費 間接費的取定 1 雨季施工增加費按i區6個月計算。2 主副食運費補貼的綜合里程為5公里。3 工地轉移距離為50公里。4 社會保險費 以人工費為基礎,按25.56 計取 住房公積金 以人工費為基礎,按6.45 計取。三 說明 1 單位工程預算 根據設計工程量套用上述定額 計費費率...

預算編製說明

襄城區2011年第一批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專案拆舊區土地復墾專案預算 書 專案承擔單位 襄陽市國土資源局襄城分局 專案規劃設計單位 武漢永業賽博能規劃勘測 編制日期 二 一四年六月編制 說明目錄1專案概況 1 1.1專案區概況 1 1.2 投資概況 2 1.3 分年度投資概況 2 2預算編製依據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