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開學典禮教導處講話稿

2022-01-17 10:20:16 字數 2067 閱讀 5666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2023年下學期開學典禮,我將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重點跟大家談談,以及對上學期的情況作個簡要總結。

過去的乙個學期,我校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1、上學期期末考試情況:

從各科成績來看,不論七年級還是八年級,都比以前有了較大的提高,這一成績的取得離不開的同學們的努力,更離不開廣大教師的辛勤勞動。在此,我代表學校在教師節來臨之際,感謝全體教師的辛勤工作,祝全體教師在新學期裡工作愉快,身體健康!祝同學們在新學期裡學習進步,生活快樂!

2、初中畢業會考情況:今年中考我校共考入麻陽一中27名,麻陽民中32名,公升入高中的人數較去年有增加,希望今年的九年級在明年的畢業會考中再創佳績,為岩門中學做出應有的貢獻。

3、在上一學年度我校教師工作認真,成績出色,其中莫秀花老師榮獲縣優秀班主任榮譽稱號,邢玉英老師、蔣世平老師榮獲縣優秀教師榮譽稱號。

4、在懷化市2023年中小學資訊科技知識與操作技能競賽中,我校成績突出,榮獲優秀組織獎,在此感謝我校鄭學平教師在這次競賽中付出的辛勤勞動。

5、在懷化市三十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我校田華老師成績優秀,榮獲優秀科技教師獎。

6、上學期我校班級管理規範,湧現出一批優秀的學生代表,其中張彬、楊哲佳等14名同學被評為校三好學生,滿紫程、劉洋等16名同學被評為優秀班幹部。

以上這些成績都是我們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過去是輝煌的,如何保持這些成績,並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績,就需要我們大家今後在工作、學習中更加努力。本學期的工作重點:

(一)抓好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

習慣又是多方面的,有按時起床休息的習慣,預習的習慣,專心聽課的習慣,完成作業的習慣,複習的習慣,自我調整的習慣,舉手發言的習慣,思維的習慣等等。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只有一句話,就是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同學們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就要說到做到,堅定不移。

其次是要求同學們要學會認識自己,約束自己。

也有人說,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這些話似乎有些絕對,但良好的習慣對人生的確太重要了。習慣是一種慣量,也是一種能量的儲蓄,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人,要比那種沒有養成良好習慣的人以及養成不良學習習慣的人具有較大的潛在能量。

(二)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培養與指導

老師在教學中,傳授給學生知識固然重要,但授予好的學習方法更重要。「教是為了不教,學是為了會學」。良好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可以幫助學生在學習中取得良好的成績,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教學中應加強對學生「讀、聽、思、問、記」的指導。

(三)做好明年畢業會考備考工作

素質教育不是不要應試,中考成績的好壞是素質教育成敗的乙個重要標尺。為保證我校明年中考要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我們要充分發揮以教研組長為首的全體任課教師的集體力量、以班主任為中心的班級任課教師團體的力量。

及時召開學科中考備考研討會;收集和傳達中考考試資訊;全面分析2023年懷化市中考試題,找出本學科的考試規律,列出本學科的知識分布點,重點考查內容及壓軸題的組合;認真鑽研中考考試說明,**中考命題方向;班主任要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初步制定本班的奮鬥目標。每個學生要制定自己的奮鬥目標和學習計畫.科任教師要全面分析把握尖子學生,引導他們不斷超越自我。

要切實及早抓好臨界生和後進生的提高工作。班主任要明確這些學生的成績差在哪科,差在**,差的原因是什麼,與科任教師共同研究採取什麼措施去補救。

(四)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努力保證教學質量

只有嚴格的教學常規管理,才能保證教學活動有序地執行,才能保證教學質量穩步提高,這是我們學校本學期的工作重點。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那麼,請同學們也回首一下,在過去的乙個學期裡,自己盡力了沒有,是否虛度了不少光陰。「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無論如何,時間已經過去,我們現在能做的,只有把握時光,在新的乙個學期裡,以最佳的狀態,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當中。

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學期已經開始,新的目標和任務等待我們去完成,讓我們振作精神、正視不足、團結一致、鼓足幹勁、更新觀念、銳意創新、與時俱進,以新的姿態和面貌去迎接新的挑戰,取得新的榮譽。我相信,只要我們全校的師生團結一心,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學校一定可以再一次登上歷史的顛峰。

教導處2009-9-4

開學典禮教導處發言稿

2 在行為禮儀方面,要嚴格按照 小學生守則 來要求自己。我們的學校是乙個大家庭,裡面的每個兄弟姐妹都要真心誠意地為這個大家庭做出貢獻,學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財富。孩子們,希望你們從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當好學校的小主人,做好個人的清潔,愛護校園環境,節約一滴水,一度電。遵守校規校紀,爭做文明學...

開學典禮教導處發言稿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新學期的鐘聲已經敲響,站在這新學期的起跑線前,我和學校全體老師首先真誠地向我們的同學們道一聲 新學期好 這是乙個盛載收穫的季節,也是乙個充滿希望的季節。今年共有490多名新同學帶著家長的囑託,滿懷信心的走入了我們的校門,開始新的學習生活,我謹代表峨山鎮中學向你們表示熱烈的...

開學典禮教導處工作總結

教導處工作總結 開學典禮 在這秋高氣爽 丹桂飄香 碩果累累的金秋九月,我們迎來了充滿希望 充滿喜悅 渴望豐收的2013 2014新學年第一學期。回顧上學年的工作 一 狠抓 校風 教風 學風 三風建設 開學初,我們制定並貫徹了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制定了 教師百分量化考核 班級百分量化考核 制定並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