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嶺中學教導處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22-01-17 11:04:56 字數 1771 閱讀 4603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同學們,我們又休整了乙個假期,鬆馳的神經又該繃緊了,學校的鈴聲又將在清晨奏鳴,久違的燈管下又該呈現我們的身影,黎明教室的寂靜又該被我們打亂,我們很清楚,進校前那期盼的眼神,所以,無論求學的路多麼泥濘不堪,我們都應堅定不移,腳踏實地的走下去,「認真努力」我認為這是一種責任,一種出於對國家、對父母、更是對自已的責任,要對得起國家的義務教育,對得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母,更是對得起自已在校所付出的時間,不枉費自已的青春年華,擔負起應盡的責任。

回顧上個學期,我們播種過的希望,也曾有過收穫,同學們在各項活動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1、在上學期期未考試中湧現出一批成績優異的學生,獲得到學校的獎,具體名單如下:三等獎的有九(1)班羅晴、黃萬靜、周金鳳;八(2)班黃海婷、黃俏、陸建彬、李靜霞、黎意球、黃雪霞;八(1)班黃祖偉、黃雪妃;七(2)班龐麗、黃雪雁、梁雨琪、梁振才共15人。

二等獎的有九(2)班馬雪清、陳紫瑩;九(1)班廖君雯;七(2)班盧桑、楊玉婷、楊麗彩、張紹林共7人。一等獎的有九(1)班陸囯林共1人。2、成績分析:

(1)各科成績分析(2)總分分析 。 所以我們要樹立信心,要相信自已!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認識到自身所存在的不足;有的同學學習不夠專心,個別學生心思沒放在學習上,還有的學生害怕困難、害怕吃苦,有的同學學習習慣不夠好,特別是還有部分的同學只是把學習當成任務來完成,體會不到學習中的快樂……等等。

這些都希望同學們能夠引起重視,從上學期開始,我校全面開展教學改革,配置六個多**教室,運用白板進行教學,很多同學能迅速適應課堂,積極鑽研,主動學習,成績上公升很快,我們的老師們也通過「課內教學互評」活動、走出去聽課等活動在不斷提高我們的教學水平和教學藝術,所以我們堅信: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勤奮努力的學習,我們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績的!

在此,我還是要對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同學們,你們是橫嶺中學的希望,社會、學校、家長對你們寄以很高的期望,希望你們不負眾望,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爭分奪秒,刻苦學習,勇於拼搏,運用恰當的學習方法,認真地把握好每一天,在平時努力做到: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合作。

特別是九年級同學,還有四個月時間就要面臨我們人生第一次重要的考試了,2023年中考是對我們三年來學習效果的檢驗,更是對我們的乙個嚴峻考驗,這關係到我們人生道路怎麼走的一次重要站口。諸葛亮《出師表》中「此城危急存在之秋也」一句用在此處,我認為最貼切不過了。所以我們更要勤奮學習,給自已定出乙個明確的目標,用我們理想的中考成績無悔於我們的初中生活!

我們七八年級的同學也要從現在開始,為我們以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同學們,學習是我們的主要任務,知識的豐富,能力的提高,品格的養成都離不開學習。因此,要認真改掉學習中的一些不良習慣,不浪費一分一秒,發揚刻苦鑽研精神,在同學中比學趕幫超,人人訂出確實可行的目標並向自已的目標努力奮鬥。

「學問勤中得」、「勤能補拙」、「勤奮出人才」無疑反覆強調乙個勤字。世界上有兩種資質不同的生物可以登上金字塔,一種是可以自由翱翔的鷹,一種便是只能徐徐前行的蝸牛。不管是天資奇佳的鷹,還是資質平庸的蝸牛,都能登上塔尖極目四望,俯視萬里。

我想說的是:「學問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靠的不是超群的天賦,而是多倍於別人的努力,或許你沒有雄鷹翱翔的資質,但你可以培養蝸牛的那種堅持不懈、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毅力。

求學的路上沒有捷徑可走,沒有順風船可駛,只有撐起勤奮的風帆,才能駛向知識的彼岸。

最後,送給同學們一句話: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流入海,不流動的便成死海,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成樹,不生長的便成了空殼。

同學們,一年之計在於春!讓我們牢記家人的熱切期盼,揚緊自已的理想之帆,趁著春天的美好時光,播種新希望,放飛夢想,踏上新征程,創造新成績,在學校的這片熱土上,同心,同德,同行,共同鑄造新的輝煌。

謝謝大家!

2023年3月4日

2023年春季學期中學教導處工作計畫

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抓好學校教學工作,教師隊伍建設是關鍵,教師隊伍素質整體的提高依賴於學校良好的教師發展規劃。本學期,教導處在繼續抓牢 抓實教學常規工作的前提下,秉承學校 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學 的優良傳統,以第四期 青藍工程 活動和第三屆高效課堂大賽以及課題研究為抓手,大倡教研教改促教之...

2023年春季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新學期中,我們教導處將牢牢抓住 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即以教學為中心,以學生管理和教師發展為基本點 堅持 全面 協調 可持續發展 的科學發展觀和 科學 規範 精細 質量管理理念,規範管理,提高質量,培育特色,以養成訓練為基礎,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強化管理為抓手,全面落實各項教育教學工...

2023年春季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教導處嚴格按照上級有關要求,圍繞本學年度學校的工作目標和要求,堅持以課改為重點,以教育質量為中心,以教育科研為抓手,更新觀念,深化改革,追求規範,崇尚創新,努力實現教學質量的持續攀公升。二 主要工作目標 1 加強教導處日常管理工作,使管理走向規範化 科學化,努力提高學校的教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