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2019版數學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2-01-15 07:40:01 字數 916 閱讀 6547

《2023年版小學數學課程標準》學習心得體會2023年9月26日,我參加了在荔灣區舉辦的學習2011版數學課程標準的專題講座,讓我受益匪淺。通過這次培訓,我得到了許多收穫,既增長了理論知識,又對工作有很大啟示。梁秋蓮老師向我們展示了全新的理念,嶄新的課堂教學模式和新觀念。

我深深的感受到要不斷的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加強培訓學習,轉變觀念,投入課改,才能真正走進新課程。同時,通過閱讀《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修改稿)》,相比較以前的課標,將「雙基」修改為「四基」,明確提出的讓學生獲得必需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在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基礎上,明確提出的增強發現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從梁老師的分析中,我更加了解到《數學2011版課程標準》在各方面的變革。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基本理念的變化,數學課程理念由原來的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改為: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數學教育,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良好的數學教育」它強調的是數學教育,而不是數學內容,比2001版的說法意義更加廣,它不僅獲得了數學知識,還獲得了數學思想,這對乙個人的終身發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將雙基拓展為四基,首先體現了對於數學課程價值的全面認識,學生通過數學學習不僅僅獲得必需的知識和技能,還要在學習過程中積累經驗、獲得數學發展和處理問題的思想。「四基」指引我要去關注學生基本思想的形成和基本活動經驗的積累。以前強調的雙基,即關注學生對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講究精講多練,主張『練中學』,課堂上花大量時間訓練基本知識,課後也反覆進行練習。

相信『熟能生巧』,追求基礎知識的記憶和掌握、基本技能的操演和熟練,以使學生獲得紮實的基礎知識、熟練的基本技能和較高的學科能力為其主要的教學目標。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學生的基本知識掌握得比較好,但明顯發現,一部分學生的思維不夠靈活,題型稍微變動,就無從下手,說明長時間只關注基本知識和基本既能,使得學生學得比較機械。

學習數學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數學課程標準學習培訓,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獲得了教材實驗操作上的一些寶貴經驗。其中感觸最深的是新教材特別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由原來過多地關注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形成轉變為在學習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更加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 價值觀。新教材的編寫從兒童的現實生...

數學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8月25日我參加的惠安縣進修學校舉行的 數學課程標準 學習。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教學改革要著重從教師教的角度研究變革教的方式轉為從學生學的角度研究變革學的方式。通過對課程標準的學習,我有了較深刻的認識。一 提高學習興趣,變 要我學 為 我要學 課程改革很重要的乙個方面是改變學生的學習狀態,在教學中更重...

2019版數學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數學是研究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數學與人類發展和社會進步息息相關,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數學更加廣泛應用於社會生產和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數學作為對於客觀現象抽象概括而逐漸形成的科學語言與工具,不僅是自然科學和技術科學的基礎,而且在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