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風力機火災的管理制度及措施

2022-01-13 15:40:34 字數 2211 閱讀 7534

一、風力機火災管理制度

1、目的

制定符合川井風電場現狀的火災報警應急機制,在火情發生時執行人員能採取積極有效地措施,配合消防人員進行撲救工作,避免或降低裝置損失和人員傷害,從而營造良好的發電環境。

2、要求

2.1執行值班人員在火災發生時,能積極有效的配合消防人員進行撲救工作,同時啟動有關消防設施進行有效撲救,並配合領導進行現場指揮。

2.2若發現火災報警系統有火警提示或預警提示,應嚴肅、認真、冷靜進行檢查,檢視現場是否確有火災,以防止系統誤報驗證火情採取有效措施。

3、火警管理細則

3.1煙感探測器火警提示

3.1.1 發現後台監控機有煙感火警提示,應迅速檢視主機確認火警風力機。

3.1.2 迅速檢視火警風力機驗證火警是否屬實,是否有大量煙氣產生。

3.1.3 若火警屬實應迅速通知有關領導、執行人員、及當地消防部門,並請示有關領導啟動相關消防設施進行撲救。

3.1.4 待消防人員趕到後配合消防人員進行撲救工作,提供火情發現時的有關情況,協助有關領導進行現場指揮。

3.1.5 若為火警提示為誤報,應及時檢查煙感探測器是否有故障,並對探測器進行清洗,恢復探測器正常使用。

3.2溫感探測器火警提示

3.2.1 發現後台監控機有溫感火警提示,應迅速檢視主機確認火警風力機。

3.2.2 迅速檢視火警風力機驗證火警是否屬實,該區是否有高溫高熱產生。

3.2.3 若火警屬實應迅速通知有關領導、執行人員、及當地消防部門,並請示有關領導啟動相關消防設施進行撲救。

3.2.4 待消防人員趕到後配合消防人員進行撲救工作,提供火情發現時的有關情況,協助有關領導進行現場指揮。

3.2.5 若為火警提示為誤報,應及時檢查感溫探測器是否有故障,若有故障應及時更換,恢復風力機火災探測功能。

4、達到目標

消防維護人員在監視到消防主機預警或火警提示後,能嚴肅、認真、冷靜的判別驗證提示是否為誤報,避免因誤報引起恐慌並對生產執行造成影響,導致不必要的損失,而在火災發生後又可迅速確認火災發生部位,及時通知有關領導、執行人員、及當地消防部門,啟動相關消防設施迅速有效的對火情進行控制或撲救,且在消防人員來到後配合消防人員進行撲救工作,配合有關領導進行現場指揮,撲救火災的同時向消防人員及有關領導匯報火災發現時的詳細情況,避免火災的進一步蔓延。

二、風力機火災預防措施

1、火災危險因素的控制措施

從風電站火災危險因素的評估得出, 一是因雷擊、高溫、大風、強降水等極端氣候和違章操作、管理不善、吸菸、放火、山火,山林、野草等外部火災蔓延致災等生產環境因素是造成火災的高風險因素,對策是建議有關部門建立健全行業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建立安全責任制和安全巡查機制,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防範和加強管理,最大限度的減少火災的發生。二是由於供電裝置或發電機組在工作過程中因過流、發熱、故障等原因造成火災的裝置結構因素是極高風險因素。尤其是機艙內有主軸總成、潤滑散熱系統、齒輪箱、剎車系統、聯軸器、發電機、提公升機、風向標、風速儀、偏航軸承、偏航驅動、機艙底座、照明系統、傳輸電纜、控制櫃等部件。

其中潤滑散熱系統、齒輪箱、剎車系統、機艙底座、照明系統、傳輸電纜、控制櫃等部位容易發生火災。為此建議採取主動防控技術措施來解決風電場的消防安全問題。

2、火災危險因素主動防控技術方案

2.1 結合風電監控系統建立火災報警和滅火聯動控制等火災早期探測、控制系統。建議在風力發電機組的機艙、塔架內應設定火災自動探測系統。可選用**監測裝置作為輔助系統。

2.2 轉動潤滑部位、電器裝置、變電裝置、電纜束和機艙、塔身內等重點部位可設定應急滅火系統。根據環境和地域不同的要求,可選擇懸掛式超細乾粉滅火裝置等滅火控制系統。

2.3 提高機艙、塔體的耐火效能。為防止發生火災導致塔體坍塌或機艙內部設施燒毀。塔體和機艙的圍護結構應塗刷防火塗料進行保護。

2.4 機艙、塔體內按功能進行分隔或劃分防火分割槽。塔體高度一般在60m 以上,因施工、安裝等工藝要求分為上、中、下三節。

其中空為圓柱形,內有爬梯、照明系統和傳輸電纜。所以塔體宜按上、中、下三節劃分三個豎向防火分割槽。內部的裝置電纜應進行阻燃處理,分隔處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2.5 可在機艙內和塔架底部配置滅火器材,並應放置在便於操作的位置。

2.6 對風力機的動力電纜進行防火塗料的粉刷。

3、結論與建議

通過對風力發電站火災危險性評估和實驗論證。採取懸掛式超細乾粉滅火裝置解決風電站極高火災危險因素以及採取措施對機艙、塔體劃分防火分割槽或進行防火分隔、塗刷防火塗料、提高耐火等級、配置滅火器等方案解決風力發電站消防安全問題是可行的。現階段風力發電站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採取有效措施加強管理,積極預防火災事故的發生。

糾正及預防措施管理制度

1.目的 對存在的或潛在的不合格原因進行調查分析 採取措施對不合格進行糾正 防止不合格再度發生或避免發生新的不合格 從根本上消除產生不合格的因素,杜絕不合格的發生 實現公司質量管理體系的持續改進。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對產品生產 使用過程中實際和潛在的不合格因素的糾正和預防。3.責任 質量管理部...

糾正及預防措施管理制度

對存在的或潛在的不合格 不符合原因進行調查分析,採取措施進行糾正 預防,防止不合格 不符合再度發生或避免發生新的不合格 不符合,從根本上消除存在的 潛在的或即將發生的不利因素,實現公司質量管理的完善和持續改進。1.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管理制度執行過程 產品生產過程 包裝發貨及產品使用過程中實際...

預防與糾正措施管理制度

一 為了有效防止事故和傷害發生,清除隱患產生原因,做好預防與糾正,特制定本制度。二 凡涉及下列內容時,必須採取糾正措施 1 對已經發生的各類安全事故要採取糾正措施 2 對通過檢查 檢驗 發生安全生產諸因素中的一項或幾項動態管理失控,可能直接導致事故發生的各種隱患必須採取糾正措施 3 社群各類風險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