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碼頭安全操作管理制度

2022-01-10 11:39:06 字數 1913 閱讀 8962

油品的裝卸具有易燃、易爆、汙染等危險特性,在裝卸作業過程中,在一定條件下能引起燃燒、**、汙染等而導致人身**或財產損失的事故。因此對裝卸作業必須高度重視,嚴格遵守安全作業規定,加強管理,落實責任。為此,特制定本制度,各級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應嚴格遵守執行。

一、作業前:

1、對卸裝一切油品貨類除嚴格執行本制度外,各相關部門還應根據油品類別的特性制定現場卸裝安全作業措施。安全生產管理負責人員應根據本制度及所制定的現場安全作業措施嚴格布置、落實。

2、現場管理人員、作業人員除嚴格執行本制度外,還應按油品類別所制定的卸裝安全措施操作。熟悉各油品的危險特性,正確配備和檢查作業所需的勞動安全防護用品。掌握應急的有關措施,落實好消防撲救的方法。

作業現場應按急救措施配備好急救用品及藥品。

3、進入作業現場的人員都必須按規定穿著防靜電工作服與防靜電工作鞋以及作業時應佩戴的其它有關勞動保護用品。同時現場使用的通訊裝置及照明器材等應符合有關防爆安全規定(嚴禁攜帶非防爆的高頻機、bb機、無線**等)。嚴禁攜帶火種、易燃品、聚焦物品。

4、檢查碼頭所提供的消防器材是否適用和足夠。

5、作業船舶到達後,當值班長應向船方提出卸裝作業的有關規定,明確作業程式、聯絡訊號和安全措施,現場消防人員必須檢查並督促作業人員落實好作業前的安全準備工作。

二、 作業過程:

1、先接靜電地線[應牢固、有效,並定期檢測],後接卸裝油臂,並要求船及臂之間法蘭介面牢固、可靠。船及臂之間應綁掛好安全網或作業人員通過時應穿著救生衣。連線卸裝油臂時必須專人指揮,船、碼頭應互相配合好。

使用的金屬工具應選用防火星鍍層的金屬工具,同時要求輕放,嚴禁碰撞敲擊。

2、按卸裝作業消防要求,檢查船駁及碼頭所提供的消防器材是否適用和足夠。

3、開幫浦作業前要與船方、碼頭方互相做好聯絡,明確訊號[停幫浦或開幫浦的手勢],需要接盆的要備好盛接盆。經雙方確認無誤後,由總指揮通知船方開幫浦,並檢查卸裝油臂介面處,如有滲漏時,應立即停幫浦處理,待確認無滲漏後,方可開幫浦繼續作業。裝卸油品過程要注意加壓程式,由低緩慢公升高至規定工作壓力[正常工作壓力按規定的安全措施所定的工作壓力、流速操作]。

作業氣溫高於規定溫度時,應要求船方開啟噴淋,以達到降溫目的。

4、作業全過程,正確穿戴勞動安全防護用品,防止發生人身傷害事故,必須嚴格執行值班制度,保持高度警惕,要經常檢查卸裝油臂、法蘭口與壓力和流量的變化情況,如實做好記錄。並隨時觀察卸裝油臂、船駁及系船纜情況,如發現有問題應及時調整或通知船方調整。防止出現接頭跑脫等現象。

5、值班作業人員要及時掌握卸裝船[駁]的進度,並要求船駁值班人員在滿載或船[駁]方卸完前留足夠時間提前通知船方、駁方、庫方做好停幫浦準備工作,要做好詳細的作業記錄[包括作業時間、作業安全檢查、作業量、結束時間等]。

6、在卸裝作業過程中,如發現風暴、閃電、雷擊或其它緊急情況,應及時通知船駁方、碼頭方停止作業,做好安全應急措施。

三、 作業結束:

作業結束時,應與船駁方、值班操作人員聯絡好,進行掃線,待卸裝油臂內殘留的油料流空。經雙方確認後,才可拆卸卸裝油臂介面法蘭[先拆介面法蘭、後拆靜電地線]。拆卸油臂時應派專人指揮拆卸,防止洩漏,法蘭口甩脫等事故。

操作完畢,應及時將卸裝油臂復位。

四、 消防應急措施:

要求船駁方、值班人員按貨物特性和消防要求,配備適用足夠的滅火器具在作業位置,並掌握滅火器具的使用方法。值班人員要與船駁方、相關值班人員在作業現場值班。如作業期間發生異常或洩漏而引起燃燒,應立即關幫浦停止作業,同時動用船方、碼頭等一切消防設施進行補救,並用大量的水向駁船罐體進行噴淋冷卻,以防公升溫公升壓而發生**。

在進行撲救同時呼叫船方或碼頭報警。

五、 急救措施

作業過程應按不同油品特性制定急救措施進行急救,配備有醫務人員的應按急救措施搶救。如有發生傷害(中毒)事故時,應在緊急搶救的同時迅速送往醫院進行搶救。在事故搶救處理的同時,必須迅速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安全部門組織好一切力量及時參與搶救工作,並及時將情況通知公司領導。

六、碼頭卸油過程中跑油應急處理方案詳見《油碼頭溢油應急計畫》。

碼頭安全管理制度

湖北鄂鋼長航港務 碼頭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為了確保公司碼頭安全,規範公司碼頭平台貨物裝卸,提高碼頭的裝卸能力,加強碼頭平台裝卸安全管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 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管理規定 交通部2012年第九號令 等相關法律法規,特制定以下碼頭安全管理制度。一...

碼頭安全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部 3 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碼頭安全生產委員會 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4 第一節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4 第二部各崗位安全生產職責 5 第一章總則 5 第二章總監安全職責 5 第三章班長安全職責 6 第四章吊機司機安全職責 7 第三部安全生產檢查規定 7 第一章總則 7 第二章安全檢查的標...

裝卸油碼頭安全管理

2.1安全監督重點部位碼頭是沿江 沿海石化企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有固定式引橋或平台 公升降式引橋或平台和躉船等多種形式。油碼頭的進出物料,大多數屬易燃 易爆 易揮發液體,一旦跑油輕則汙染環境,重則造成火災。必須重視對裝卸油碼頭的安全檢查和監督工作。其重點部位有以下幾處 2.1.1平台和引橋不論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