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安全管理制度

2021-04-23 03:19:06 字數 2157 閱讀 2284

湖北鄂鋼長航港務****

碼頭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為了確保公司碼頭安全,規範公司碼頭平台貨物裝卸,提高碼頭的裝卸能力,加強碼頭平台裝卸安全管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管理規定》(交通部2023年第九號令),等相關法律法規,特制定以下碼頭安全管理制度。

一、碼頭、引橋的安全管理要求

1、碼頭引橋上應有車輛限速15公里,限載55噸的明顯標誌,任何車輛進入碼頭不得超速、超載行駛;

2、碼頭上的欄杆、門機圍欄等符合安全要求,完好無損;

3、碼頭、引橋上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的危險物品;

4、未公司批准,無關船隻不准停靠碼頭;

5、作業船隻靠泊、離泊必須得到排程員通知方可作業;在江面風力大於7級、碼頭停止作業,門機、橋機門窗關閉上鎖,鋼絲繩微微收緊,機台整機錨定;

6、船舶靠岸作業時,船、岸之間鋪設扶梯、跳板可靠牢固,並符合安全要求,船舶必須服從公司排程人員的安排;

7、油船靠舶必須可靠接地,消防器具到現場,並完好可用;

8、卸油前公司消防人員必須到現場確認;

9、卸油期間,作業區嚴禁動火;

10、件雜、礦石碼頭應有明顯的承重標記,碼頭、引橋的承重負荷不得超過承重允許的負荷;

11、因生產需要碼頭、引橋上的各種油類、油具材料放在指定的場所,定置管理,並由專人負責;

二、碼頭安全設施標準

1、碼頭安全設施齊全完整,滅火器、太平斧等並有足夠數量的救生器材等放在指定地方;

2、碼頭上的欄杆、圍欄等符合要求,完好無損;

3、碼頭上作業時應保持照明亮度,確保足夠光線充足;

三、碼頭作業現場的管理要求

1、進入碼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2 、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水手作業、臨時作業必須穿好救生衣;

3、纜樁及周圍禁止人員休息和逗留,任何人員不得越過碼頭安全區域;

4、碼頭引橋下船舶不得穿行,引橋樁禁止系纜繩;

5、卸船機作業時,禁止在抓斗下通過、停留或其它工作,無關人員不得上卸船機;

5、嚴禁無關人員進入碼頭,參觀人員進入碼頭區域,事先需提出申請並得到公司同意;

6、酗酒者、精智不清者嚴禁進入碼頭;

四、安全檢查和考核辦法

1、碼頭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認真執行,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推諉;

2、本管理辦法由生產安環科負責落實,並組織各職能人員負責檢查;

3、公司生產安環科、裝置科每月定期對碼頭、引橋的質量安全、執行安全進行系統的檢查並要有記錄。發現破損和異常情況及時上報及時處理。

4、碼頭安全管理制度,公司各單位未遵照執行的,由生產安環科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考核100--200元;

5、本管理制度2023年6月1日起執行。

6、其它未盡事宜按港務公司有關規定執行,解釋權屬港務公司生產安環科。

生產安環科

二〇一四年六月一日

港務公司高溫強對流天氣碼頭安全作業管理規定

高溫強對流天氣,對港務公司碼頭裝卸作業帶來了許多不利因素。例如:

1、碼頭裝卸作業系室外露天作業,溫度高、濕度大、太陽下暴曬,職工容易發生中暑事故。

2、雷電交加室外作業時,容易發生雷擊傷害事故。

3、下暴雨、冰雹時裝卸作業時,視線不好,容易發生撞船、裝置設施事故或撞擊司索作業人員事故。

4、夏季職工休息不好,精神狀態不佳,容易發生意外傷害。

5、如遇六級大風天氣,大風造成單機移動造成裝置損壞,人員傷害。

6、其他傷害。

針對以上危害因素,我科室特制定對應的安全防範措施,並加強管理,建立長效機制,防患於未然。

1、碼頭防暑降溫裝置空調完好,配備好防暑降溫用品,如人丹、十滴水、風油精、冰鎮礦泉水等,切實保護職工職業健康安全。

2、針對強對流天氣作業過程中的危害因素,採取防雷、防電、防雨措施,如遇大雨及雷電強對流天氣,視線不清或雷電交加,停止一切室外裝置檢修或裝卸作業,避免雷擊傷害;

3、高溫露天作業崗位實行輪換作業,作業人員感覺不適時應立即到陰涼通風處、休息室合理安排休息。各班組安全責任人要隨時觀察作業人員的精神狀態,發現作業人員精神狀態不佳要立即讓其休息,並向作業長匯報。

4、教育職工下班後合理休息,不要熬夜,保證作業時精神飽滿,身心健康。

5、六級以上大風時,排程人員必須通知停止作業,作業人員必須將橋機司機室開回登機口並鎖好,抓斗落於碼頭平台,鋼絲繩微微收緊,機台整機錨定;作業人員必須將收回門機吊臂,將機房旋轉制動器等制動裝置剎死,防止大風造成單機移動。

碼頭安全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部 3 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碼頭安全生產委員會 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4 第一節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4 第二部各崗位安全生產職責 5 第一章總則 5 第二章總監安全職責 5 第三章班長安全職責 6 第四章吊機司機安全職責 7 第三部安全生產檢查規定 7 第一章總則 7 第二章安全檢查的標...

油碼頭安全操作管理制度

油品的裝卸具有易燃 易爆 汙染等危險特性,在裝卸作業過程中,在一定條件下能引起燃燒 汙染等而導致人身 或財產損失的事故。因此對裝卸作業必須高度重視,嚴格遵守安全作業規定,加強管理,落實責任。為此,特制定本制度,各級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應嚴格遵守執行。一 作業前 對卸裝一切油品貨類除嚴格執行本制度外,各...

罐區 碼頭 安全管理制度

檔案 重點部位危險源控制與管理制度 目的根據 危險化學品管理條例 及相關法規規定,規範和完善倉儲區重點危險源的控制和管理。適用適用於公司倉儲區內。職責 進入倉儲區所有人員必須遵守本規定,由安全部監督執行。1 我司重點部位危險源有 車桶臺作業區 油品罐區區域 碼頭作業區域。2 劃分重點危險源的依據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