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安全管理規定

2022-11-17 06:03:05 字數 2925 閱讀 8815

行業資料: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1碼頭消防設施齊全完整,滅火器、黃砂、太平斧等放在指定的地方。

2配有質量符合要求,足夠數量的救生器材,並放在指定的地方。

3嚴禁無關人員進入碼頭,參觀人員須佩戴參觀證。

4酗酒者、神智不清者嚴禁進碼頭。

5進入碼頭必須戴安全帽。

6碼頭上應配有足夠的照明,確保光線充足。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的危險品。

7碼頭上的欄杆、圍欄等符合要求完好無損。

8碼頭引橋上有車輛限速5公里的明顯標誌;任何車輛進碼頭必須限速行駛,且有通行證。

9未經過上級部門批准,外來船隻不准停靠碼頭。

10煤船、油船靠泊、離泊必須得到排程員通知方可執行。在風力大於9級,浪高大於1.2m時,船舶必須離開碼頭。

11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水手作業、臨水作業必須穿好救生衣。

12煤船靠泊後,船、岸之間鋪設的沿梯、跳板可靠牢固,且下面設有安全網,並符合安全要求。

13油船靠泊必須可靠接地,消防器具到現場,並完好可用。

14卸油期間廠消防隊員必須到現場,油輪不能熄火。

15卸油時,禁止電瓶車進入碼頭卸油區及其它船隻靠近油船。其它車輛(包括電瓶車)和無關人員禁止進入警戒線內。

16卸油期間,作業區嚴禁動火。

17綜合碼頭應有明顯的承重標記。碼頭的荷重件不得超過承重允許負荷。

18纜樁及其周圍禁止人員休息和逗留。護輪檻不得坐人或站立。任何人不得越過綜合碼頭安全鏈區域。

19碼頭引橋下船舶不得穿行,引橋樁禁止系纜繩。

20因生產需要的各種油類、油具、材料放在指定的場所定置管理,並由專人負責。

21卸船機作業時嚴禁在抓斗下通過、停留或做其它工作。無關人員不得上卸船機。

22卸船機的執行和維護工作嚴格按有關執行規程、執行管理標準、檢修規程、檢修管理標準執行。

碼頭收油作業流程指導

1.1確認業務計畫

按公司下達作業計畫核對船名、油品品名、數量、發貨時間。

1.2入庫化驗

倉儲部通知化驗室。化驗員按《質檢作業指導書》進行取樣、化驗,將化驗結論回單反饋給倉儲部,並整理資料。

1.3穿著防護服

碼頭工穿著救生衣、防靜電工作服、鞋、帽、手套等勞動防護用品上崗,準備相關工具。

1.4油罐計量

計量員根據要求,在客戶共同參與下按《油罐計量作業指導書》進行前尺計量作業,對檢測資料雙方簽字確認。

1.5船舶靠泊

碼頭作業人員進入泊位,站在安全位置繫纜。

1.6油船計量

計量員按《計量作業指導書》對油船測量有關數具,並檢驗鉛封。

1.7卸油人員按順序連線靜電接地設施、髮油軟管(輸油臂),按工藝流程開啟碼頭作業閥門;作業人員按工藝流程開啟油罐區收油管線閥門。

1.8複核

作業班長按《港口船岸貨油裝卸作業防汙染檢查表》確認各項措施已落實,並對作業流程進行複核確認。

1.9通知船方開幫浦卸油。

1.10巡查

各崗位按按規定巡檢時間、路線、內容進行巡檢,防止管線洩漏。計量員按《計量作業指導書》使用液位監控系統,根據液位監控系統反映的資料按要求做好記錄。

1.11收油完畢,驗倉

卸油人員驗倉。

1.12裝置復位

相關崗位將裝置復位,清理現場。

1.13油罐計量

計量員會同客戶一起進行後尺計量,雙方確認並簽字,計量員及時將資料錄入系統。

1.14數量交接

記賬員根據資料計算,並對收貨單和《收發作業通知單》中的相關部分複核後,製作《水路收貨憑單》,收貨量由倉儲部審核後交客戶。

1.15記錄

相關作業人員做好相關記錄。

2髮油作業

2.1確認業務計畫

按公司下達作業計畫核對船名、油品品名、數量、發貨時間。

2.2出庫化驗

倉儲部通知化驗室。化驗員按《質檢作業指導書》進行取樣、化驗,將化驗結論填入《化驗作業通知單》回單反饋給倉儲部,並整理資料。

2.3穿著防護服

碼頭工穿著救生衣、防靜電工作服、鞋、帽、手套等勞動防護用品上崗,準備相關工具。

2.4船舶靠泊,作業人員進入泊位,站在安全位置繫纜。

2.5油船到達後,根據港務監督規定辦理船舶作業申報,通知相關崗位作業人員。

2.6卸油人員驗倉,並填寫《驗倉單》,經船岸雙方簽字認可。

2.7油罐計量

計量員根據要求,在客戶共同參與下按《計量作業指導書》進行計量作業,對檢測資料雙方簽字確認。

2.8卸油人員按順序連線靜電接地設施、髮油軟管(輸油臂),按工藝流程開啟碼頭作業閥門。

2.9複核

作業班長按《港口船岸貨油裝卸作業防汙染檢查表》確認各項措施已落實,並對作業流程進行複核確認。

2.10通知司幫浦工、作業人員按《油幫浦司幫浦作業指導書》、《油罐收發油作業指導書》進行髮油作業,應注意控制髮油初速度。

2.11巡查

各崗位按規定巡檢時間、路線、內容進行巡檢,防止管線洩漏。

2.12裝置檢查、操作、複核

計量、司幫浦、碼頭等崗位對照《收發作業通知單》進行複核,複核無誤後,對裝置進行檢查、操作,經雙崗複核檢查確認無誤後,對講機聯絡各自的實施情況。作業開始後,分別及時做好進行記錄。

2.13油罐計量和數量交接

計量員按《成品油計量管理實施細則》會同客戶一起進行計量,雙方確認並簽字,計量員及時將資料錄入系統。帳務員根據資料計算,並對發運單和《作業通知單》中的相關部分複核後,製作《水路發貨憑單》,化驗室隨船油樣和《油品質量檢驗報告》一併交給客戶。

2.14取樣鉛封

計量員按要求在髮油口取樣,並施封,會同船方簽字確認。

2.15相關崗位將裝置復位,清理現場,應注意髮油軟管(輸油臂)復位後再拆除靜電接地設施。

2.16作業人員進入泊位,站在安全位置解纜。

2.17相關作業人員做好相關記錄。

行業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裝卸油碼頭安全管理

2.1安全監督重點部位碼頭是沿江 沿海石化企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有固定式引橋或平台 公升降式引橋或平台和躉船等多種形式。油碼頭的進出物料,大多數屬易燃 易爆 易揮發液體,一旦跑油輕則汙染環境,重則造成火災。必須重視對裝卸油碼頭的安全檢查和監督工作。其重點部位有以下幾處 2.1.1平台和引橋不論固定...

碼頭安全管理制度

湖北鄂鋼長航港務 碼頭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為了確保公司碼頭安全,規範公司碼頭平台貨物裝卸,提高碼頭的裝卸能力,加強碼頭平台裝卸安全管理。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 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管理規定 交通部2012年第九號令 等相關法律法規,特制定以下碼頭安全管理制度。一...

碼頭安全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部 3 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碼頭安全生產委員會 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4 第一節各類人員安全生產職責 4 第二部各崗位安全生產職責 5 第一章總則 5 第二章總監安全職責 5 第三章班長安全職責 6 第四章吊機司機安全職責 7 第三部安全生產檢查規定 7 第一章總則 7 第二章安全檢查的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