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中期總結

2022-01-07 14:22:42 字數 1721 閱讀 3655

8月29日我第一次踏進深圳市寶安第一外國語學校,時至今天,日子已經過去乙個半月了。在這段時間裡,我經歷了六周左右的教育見習,一開始是新鮮與欣喜並存,看著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憧憬。現在我已經比較平靜了也仍在努力克服困難適應這邊的生活。

但是遺憾的是,由於學校安排的問題沒能直接接手班級管理和學科教學。所以除了盡力做好瑣碎事情的同時只能通過積極向指導老師請教,和同學們多交流體會面對實際課堂、學生情況與模擬教學時的差異,實際操練的缺乏就用多聽多看來彌補,總不能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和這難得的機會,經過指導老師楊章清,胡慶華老師的悉心指導,以及隊員們的相互交流學習,我對處理班級管理和學科教學等方面的問題也有一些收穫。為了日後自身更好地發展,我對開始實習至今的一些心得和體會做了以下總結。

1. 班主任工作總結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楊老師就這麼告訴我:「班主任工作就是繁瑣,管的都是小事,但是如果不及時處理好,就可能變成大事。」所以,一直以來,楊老師都鼓勵我管理班級就要從小事抓起,例如出勤、清潔、宿舍內務、儀容儀表等等。

結合以前當學生的經歷,我了解乙個學生對老師的工作最看重兩點:一是實事求是,二是公平對待。所以,我開展的日常班主任工作都特別注意考慮這兩個方面。

每天早讀、午讀、晚讀時間下班觀察,留意學生出勤情況,以及讀書狀態(例如:哪個同學讀得比較認真、大聲;哪些同學不願意開口讀或者精神不振)。晚修和自習課的時候下班,有針對性地與個別學生進行談話,了解學生生活、學習的情況,也引導學生建立積極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

上課時間,除了數學課,我還會不定期地到班上巡查,如果有其他老師在上課,則在課室外面觀察,目的是要切實了解學生上課的狀態(例如有沒有人上課睡覺;有沒有同學經常擾亂課堂紀律;哪些學生上哪些課特別積極等)。與班幹部保持溝通,從學生口中了解學生的情況,促進他們自我管理,也引導學生自覺為班級服務。晚自習之後定時到學生宿舍走走,通過和學生聊天,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也可以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以上是我目前為止的日常班務工作。在接下來的實習時間裡,我會更加積極地和本班的其他科任老師溝通,收集各科比較拔尖的同學名單,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以及倡導他們互相促進地學習。在實習的最後一周,開展主題班會,希望可以通過主題班會讓學生思想上有所觸動和成長。

2. 數學學科教學工作總結

進入大學以來,我們學習了很多教育論和教學方法,參與過很多次的微格訓練,本科時也經過了乙個學期的教育實習。但是這都大多還是對實際情況的模擬,再次來到實習學校,當真正要考慮學生基礎和學習興趣的時候,就會深深地感嘆:理論和實際確實還是存在很大的差異。

目前為止,我上了兩節習題課,主要負責給學生評講試卷。對於習題課,我不但關注每一道題的分析解答還總結了考察的重要內容以及其中的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但是缺乏重點,詳略不當沒能講完預定內容,語言也比較單調學生學習效果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後來經過楊老師的指導建議,我了解到單純的一堂習題課,也要兼顧給學生梳理基礎知識,建立認知結構,同時還要給學生滲透分析問題的方法。

此外,學生願不願意認真的聽課,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生對該科老師的喜愛程度。那麼,老師的個人魅力則起這決定性的作用。所以在今後,我會更加認真地做好課前準備,讓課堂變得更加生動有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從學生到老師的心理轉變

從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我都是以學生的角色經歷。但是在實習期間,我站在老師的角度,嘗試過教育學生講個人發展;嘗試過在教壇上給下面的四十幾個學生講課......角色的轉變,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現在,我不只是只要認真做好自己就行了的學生仔,而是必須對自己班每一位學生負責的老師,起碼要做到問心無愧。另外,經歷過老師的工作,才真正體會到教師這個職業的崇高,也讓我更加敬佩和感謝我生命中的每一位老師。

中期教育實習總結

實習總結 來二中已經乙個多月了,學到很多東西,這裡的老師思維都比較簡單高效,果然是名師和老教師,做乙份職業做久了都會有比較多的經驗,這裡的老師們都比較和藹可親,樂於和實習生分享經驗。去聽課也是,一般跟老師提前說一聲就能直接去聽課了,學習很方便。聽課情況比較積極,除了英語課,在高一級沒有英語課的時候,...

實習中期總結

1.實習崗位 教育顧問 2.實習工作職責 1 接聽來電 來訪學生及家長 介紹參加適合的課程 2 進行有效的學生管理和溝通,預約學生試聽課程,了解學生的需求,並及時反饋 3 學生當場報名要做好相應的接待工作 4 及時的做好學生的回訪跟進工作 5 課程教育顧問要熟練的運用平台 6 與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

頂崗實習中期總結

zhejiang tongji vocation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專業班級 建工12 01 姓名 方林烽 學號 1201080109 實習單位中國建築一局 部門 工程專案部 蕭山區北干街道榮星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 指導教師 黃海榮 校內 指導師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