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實習報告

2023-01-17 22:36:02 字數 2385 閱讀 3900

實習單位:**建築公司

實習時間:2023年12月9號—2023年12月30日

日月如梭,在不知不覺中這乙個月已從我指間悄悄流走,前面乙個月的實習為這個月的工作打下了基礎,這個月相對來說對業務比較熟悉,而且也能獨自完成一些業務,但我不會因此微小的進步就驕傲,我會繼續努力學習,不辜負公司、老會計及老師對我的期望。

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感受,這乙個月對我來說很重要,不僅僅是因為改正了之前所犯的錯誤,而是在工作中接觸到了新的東西,使得我對知識更加的渴望,對這個崗位更加的熱愛,讓我有了終生奉獻於會計行業的想法。月初,我總結了之前所犯的錯誤,並在老會計的幫助下和自己的努力下一一進行了改正,比如,其一,對於公司各個銀行間的內轉業務,我能立馬想到有兩張不同銀行的單子;其二,對於公司的常見的業務,我能獨自正確的完成,而不需老會計再一張一張原始憑證給我講解了;其三,當公司各個專案負責人過來交工程發票時,我不會再因緊張而手忙腳亂,甚至因桌上東西凌亂而到處找發票等等一些進步。我,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作為剛剛走出象牙塔步入社會的大學生,作為想在這個領域有所作為的大學生,必須戒驕戒躁,謙虛謹慎,所以這些微小的進步並不算什麼,同時我會把這些進步作為我前進的動力,而不會因為這小小的成就就停滯不前。

除了對上月的不足進行改正之外,這個月我也有新的收穫,這乙個月的經歷,讓我對會計這個崗位有了新的看法,也對會計這個行業有了新的了解,從實踐中明白了會計的定義。在這個月的賬務處理中,我接觸到了與書本中的知識有差異的地方,即費用不能出現貸方發生額,收入不能出現借方發生額,如果需要沖銷或者結轉,只能用紅字,比如財務費用,在學校時,老師說財務費用的沖銷是在貸方,但在實際工作中,財務費用的沖銷要用紅字登記在借方,這是因為記賬憑證是在電腦上用財務軟體做的,如果財務費用記在貸方,雖然不會影響損益表的正確結果,但會發現損益表上的費用總額總不等於費用賬上的借方發生額,這就會影響費用明細賬的統計,同時會造成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的不同。其次,對於公司****所交稅金是總的,在做賬時我們自己需要按專案分開,分別落實到各個專案上,這樣方便在今後的工作中查賬,也利於今後收到各個單位的工程款時扣繳稅金和管理費;再者,印花稅也需按照合同金額的萬分之三進行計提和收繳,並且其與其他稅金不同的是,在計提時它不直接計入「營業稅金及附加」,而是計入「管理費用」,這是在做賬中需要注意的一點。

另外,每個月在申報稅金時,不單單在網上申報並繳納即可,在這之前,還需對本月所開發票按專案分類,並根據此編制綜合申報表,其中稅金是自動帶出來的,所以就需要自己手動算一遍,在與網上申報的資料進行核對,若三者是相同的,就說明正確,那就可以將綜合申報表列印出來,最後再在網上將稅金繳納。此外,對於銀行存款,在每個月做完賬時,就要將銀行存款日記賬的餘額和銀行對賬單的餘額進行核對,若是不平衡就要進行一筆一筆的核對,從中找出有差異的地方,再究其原因並將其一一改正。

學校所學知識並不一定會全部應用在工作中,反之,工作中會運用到的知識在學校並不一定能全部學到,所以這就導致了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部分差距,從而這就需要我們在工作中不斷鞏固所學知識的,與此同時還需要學習新的知識,這樣我們在工作中才不會感覺到吃力,這樣我們才有實力去追逐我們的夢想。在這乙個月的工作中,我就遇到了在學校從來沒有遇到的東西,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去考的證件—統計證。這個月處於本年第四季度的最後乙個月,也屬於本年的最後乙個月,因此需要填報季度報表和年報,並且每個季度的報表和年報之間也許有差異,所以教委和統計局就於行政大廳裡面聯合開了乙個大會,會上詳細的講解了本次季報和年報的填報的真實性、上報時間、與以往報表的變動處、需注意的地方及上報報表時的操作流程等等一些事宜,很清晰,對於我這個從未涉及這方面知識的初學者都能很明白的懂得,回來後我將一些重要的事情給老會計傳達了一下。

在開網的那天,我就按著統計局老師所講的步驟一步一步的來,首先**證書,這個尤為重要,沒有它就不能進這個網,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問題,但統計局的老師都不厭其煩的幫我解決了。填報表這個過程很是複雜,需要注意表與表之間的勾稽關係,需要全面考慮,乙個地方不對也許就會牽連其他幾個表不能通過審核,這充分體現了會計的謹慎小心。

我覺得我總是在一邊改進不足,一邊犯錯誤,這對於工作是很不好的一點。回想自己這段時間所犯錯誤,幾乎都是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和考慮不周全而造成的,這本是作為會計最忌諱的,而我卻屢犯。對於開發票,第一次開發票時有老會計在旁邊教我,給我說發票的位置方向應如何放、距離應該如何調整,其中的內容應該如何填等等。

之後需要開發票時都是由我獨自開,而我卻讓老會計屢次失望,我要麼是考慮了發票的位置,忘了調整距離:要麼是調整了距離,忘記了發票位置,對於前者還可以將就用,然而對於後者就只有將發票作廢,這不僅給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煩,也給公司造成了不必要浪費。但當她看到我犯這樣的錯誤時,雖然對我的細心要加以質疑,但她還是安慰我說,在犯錯中學習是成效最快的。

當我聽到這樣的話,我非常內疚,覺得很對不起老會計對我的教導,都已經實習了這麼長的時間,卻還在經常犯錯。

在這乙個月的實習中,我在一邊鞏固基礎知識的同時接觸到了新的東西,所以學習的範圍越來越廣,但這無形的工作壓力、學習壓力不會將我打到,只會讓我有更加努力學習的衝動,不僅是為了回報學校老師的諄諄教誨、單位老會計的耐心教導、父母的辛酸供養,更是為了自己今後有乙個好的出路。

中期實習報告

第二,庫存商品的盤點。會計的乙個重要原則就是做到賬實相符。儘管平時我們做賬時,對相關的原始憑證作了仔細的審查,賬面上基本做到了準確無誤。但實際的物品是否有賬上那麼多呢?這就需要我們時不時地進行盤點。這次在成都鐵塔廠裡,正趕上年末對庫存商品的盤點。那天,我和劉老師在材料保管員的陪同下來到了庫房。我們對...

中期實習報告

會計就是乙個和數字打交道的工作,不知道其他人是什麼感覺,我覺得一天對到電腦查賬 合計我眼睛也花腦殼也痛的。那天填費用明細的時候我差點瘋了,那些費用還是侯姐給我分配好了的,我只需要把各個車間 部門的費用彙總填在費用表裡就好,但是開做到管理費用的時候,我差點沒崩潰。車間 部門多不說,下面的 科目也多,有...

中期實習報告

經過五一幾天在春季房交會上的實習,我開始接觸到了創普 我人生職業生涯的第一站。我想對於我的人生來說,這是乙個重要的轉折點,我將在這裡開啟我大學之後的另一段生活。乙個半月的實習,給了我足夠的時間去觀察創普,去認識創普,與創普人交流,也給了我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去感受創普的氛圍 文化的,生活的,人情的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