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施工階段投資模糊綜合評價

2022-01-02 07:01:45 字數 1116 閱讀 8518

[摘要]施工階段是專案建設過程中投資控制的重要時期,是乙個工程的主體與核心。分析建設工程施工階段各個因素,採用模糊綜合評判一法對施工階段的建設工程投資控制進行評價,能更好的控制工程投資收益。

【關鍵詞】施工階段;投資控制;模糊評價

模糊綜合評判法,是一種基於模糊數學而發展成的評判方法。即對所有能預見因素進行工程施工前的乙個綜合評價。乙個工程建設成功與專案的投資緊密相關,並且整個專案的建設過程都與專案投資密切相連。

那麼怎麼才能既保證專案的建設程序而又保證專案的建設質量,並且又使專案的投資最大的合理化。這就需要對專案的投資進行合理的控制和計算。每個專案的實施都有一定的專案資金,或者說是工程的預算,施工階段的工程評價,能夠讓施工者更加合理的利用這些專案資金,並且讓這些資金發揮出更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成為工程施工階段和工程預算中的重中之重[1]。

鑑於如此的現狀和工程需要,我們引入模糊綜合評價。

1.理論綜述

模糊綜合評判到底該怎麼樣對工程進行評價呢,主要分為以下兩個步驟:第一步對單個因素單獨評判;第二步對所有因素綜合評判。

1.1確定評價因素、評價等級

假設f=(f1,f2,…,fn)是n種被評價的單獨因素;p=(p1,p2,…pm)為每個單獨因素所存在的m種決斷。

1.2評價矩陣的構成

假設r是這n種評價所排列成的乙個矩陣。從而確定了每個被評價因素從f到p的排列關係,而這種關係,我們稱之為模糊關係。r=(rij)n*m(i=1,2,…,n;j=1,2…,m)其中rij表示從因素fi著眼,該評判物件能被評為pj的隸屬度。

但是僅僅憑r矩陣得出的模糊關係,還不足以對事物進行十足的評價。因此,擬引入乙個模糊子集a,稱權重分配集,a=(a1,a2,…,am),其中ai>0。且∑ai=1。

權重a反應了眾多評價因素的一種權衡。

1.3模糊矩陣的使用和評判

r是乙個排列整齊的矩陣,這個矩陣中的每一行就反應了某個被評價因素從不同的綜合因素來看對於自己的模糊程度。可以用模糊子集a對其進行模糊綜合,綜合得到的結果就顯示了被平靜的事物從綜合因素上來看對於模糊子集a的模糊程度。這樣就確定了被評價的模糊評價結果向量。

假設p是t上的乙個模糊子集,則p被稱為稱為決策集。t=(t1,t2,…,tn)。令t=a*r(*為運算元符號),則t就是模糊變換。

模糊變換的方式即「最大最小」原則[1]。

基於熵權數的工程施工安全模糊綜合評價思路

科研探索 知識創新 與2002年theodore k courtneyyan 對頻繁發生的 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以及導致傷害程度進行了專題研究,認為 事故給事故發生單位和社會不僅帶來嚴重的直接經濟損失,而且所造成的間接損失是直接損失的12.65倍。建築的安全程度的 是有必要的,可以提高工程的預見程度,...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gf 2014 0601 gf 2014 0601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 說明為了指導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當事人的簽約行為,維護合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 以及相關法律法規,住房城鄉建設部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對 建...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gf 2014 0201 合同編號 字型大小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制定 雲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監製 第一部分協議書 發包人 全稱 南華縣嘉懋綠色食品 甲方 承包人 全稱 楚雄能達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乙方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