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辭職面試看企業人才管理創新

2021-12-31 14:54:26 字數 697 閱讀 8677

辭職也需要面試嗎?

日前,一種新的人力資源管理方式現身杭州多家民營企業,即辭職面試。當員工表達出辭職意向時,公司相關方面負責人會與員工進行面對面的談心交流。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也會提供乙份詳盡的**,希望員工就公司的工作環境、員工關係、管理方式、企業發展規劃等提出中肯的建議。

辭職面試,可謂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方式創新的一大亮點,其好處顯而易見。

首先,它有利於增進企業與員工之間的溝通。對於員工而言,導致辭職的理由可以有很多。當然,其中不乏一些不可抗的因素,比如說行業、地域的平均薪酬,又比如只是單純地希望更換一下工作環境,得到更多的歷練。

但同樣,也有一些因素是可以**的,關鍵在於能否通過二者之間有效的溝通,闡明需求,留住人才,實現雙贏。

其次,它有利於企業提高人力資源管理水平。很多員工會看重企業能否為其提供展示自己的空間,鋪就一條企業與個人共同發展的道路。這意味著,企業已經從單向的需求發布方,變成了雙向選擇的其中乙個端點,這無疑向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提出了嚴苛的挑戰。

反觀員工的辭職,恰恰是企業內省管理漏洞的一面鏡子。這些寶貴的意見,將為企業在未來的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借鑑。從這個意義上講,員工的辭職僅是微觀上的損失,它對於整個企業管理體制的改進有著積極的推進作用。

小而言之,人才是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關鍵所在。因而,如何更準確地把握人才需求,以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留住人才,當是企業重點關注的問題。在這個意義上,「辭職面試」是人才管理上的乙個創新。

企業面試看重的是什麼

企業面試看重的是什麼?九成企業用人將經歷 儀容 談吐作為衡量標準一項針對浦東新區30家外企的專題問卷調查結果表明,90 的企業面試看重的是第一印象。浦東新區金橋職業介紹所副所長潘峰日前表示,針對求職者熟悉情景面試技巧,一些企業往往會從細節處考察,個別企業因此出現了面試前移的現象 求職者參加面試時應多...

從名企面試說人才的自我培養

無論是微軟的詢問北京有多少加油站 民生銀行的要求悟性,還是摩托羅拉的注重團隊精神 宜家的講求誠實,都集中於對人才的兩大要求 創造性與誠實的人品。毋庸諱言,在我們當今的學校 學歷教育中,這兩項要求都是相當薄弱的環節,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暫告缺失。長期的道德說教,與當今浮躁 無序的社會生活環境,使一些...

從名企面試說人才的自我培養

每乙個準備工作和已經工作的人,對於面試,或許都不陌生。如果說學校教育是 我們每乙個人走入社會必須經歷的階段,那麼,毫不誇張地說,面試,是我們走入 社會的最後一道險要關口,成敗在此一舉。面試連線起我們的既往和未來,人人 都無法不和面試結緣。對於設計面試的人來說,面試也應當有著一種特殊的含義 是吸納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