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上崗心得體會

2021-12-30 17:04:33 字數 2136 閱讀 2758

2023年1月15日---20日,我很榮幸的參加了銅仁市教育局組織、銅仁學院舉辦的2023年新教師上崗培訓,時間如白駒過隙,匆匆而逝,轉眼間5天的培訓學習即將結束。通過聆聽各位老師精彩的講授,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獲得了一筆終身受益的寶貴財富。通過這次培訓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認識,使我更加深深地喜歡上了教育這一事業,喜歡上了教師這一職業,更加深深地喜歡上了自己所任教的生物學科。

這次教師崗前培訓時間雖然很短暫,但是內容卻十分豐富,包括班主任工作、師德教育、學法指導、備課、上課與說課方法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形式也多種多樣,真正做到了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下面我結合幾天的聽課學習,結合自己所任教的生物學科簡單的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要對教育有一顆熾熱的心,熱愛所任教的學科,熱愛學生

通過短短5天的學習,我深刻的意識到:對教育事業有一顆熾熱的心是高尚教師職業道德的重要體現,對教育懷有一顆熾熱的心,會讓教書育人發出更耀眼的光芒。在學校,師傅楊紹華老師具有高尚的師德,過硬的專業素質,楊老師對教育事業充滿著濃濃的感情,對我的感染很大,讓我從步入教學生涯的第一天起就喜歡上了教師這一職業。

在這次培訓中上我們《班主任工作》課的楊明勝老師二十幾年來對教育事業充滿著熾熱的感情,對我的感染很大,在他的課堂上我更加喜歡上了教師這一職業,喜歡上了自己所任教的學科---生物。通過這次的培訓,我更深刻的意識到了教育界中處處充滿著寶藏,教師是一種光榮而快樂的職業,我也更加喜歡上了自己所任教的學科—生物學。生物教育作為理科教育體系的前線對於中學生的發展極為重要,我還意識到熱愛學生是教好學生的前提,中學階段是人生的**階段,每一位中學生猶如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蕊,需要我們悉心澆灌。

作為老師,我們首先要「真心」。對學生要真正的愛心,這是我們作為老師所具備的最基本也是最必須的素養。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對待學生我們應點亮心燈,學會賞識。

二、要更加認真充分備課、精心設計課堂、盡力獻給學生更美、更新的教育

培訓期間在《備課、上課與說課》方法一門課中,我更加意識到了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這一句話的深刻含義,意識到盡可能認真、充分、詳細的備課對於剛剛踏入工作崗位的我們來說作用的重大。通過《學法指導》這門課的學習我也收穫頗多。我意識到優化課堂設計,敲響學生心靈的「鼓」點能為學生的學習開啟一扇輕鬆地大門。

我們要更好地鑽研、解讀教材,更好地優化教學設計,讓課堂煥發出勃勃生機。我認為中學生物教學承擔著在提高學生生物科學素養,促進學生的終生發展的重任。在我們生物學科的教學中要更好地寓實際生活於課堂教學;精心設計,創新匯入,精彩匯入,乙個好的匯入可以大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把學生的注意力凝聚到課堂上來;精彩匯入猶如一首歌的插曲,一曲戲的引子,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實驗教學可以還生物學以生機;點亮學生智慧型的心燈,學會賞識;採用啟發式教學,與學生產生共鳴等幾方面多多的努力。我們應該精心設計課堂讓生物課堂「舞」起來,讓生物課堂成為學生快樂的源泉,為學生營造心靈的港灣。

三、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

通過幾天的培訓我體會到終身學習、學無止境這八個字沉甸甸的分量。的確,我們教師要有終身學習的理念並且把她付諸於實際行動。通過5天的培訓我體會到教師這個職業本身就是乙個不斷學習的職業。

對於剛剛步入工作崗位、教學經驗尚不豐富、專業知識尚不廣博的我來說,不斷地學習充電,不斷地學習新的教育理念,不斷地向老教師學習經驗,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對於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來說十分重要。在《備課、上課與說課》方法一門課的學習過程中,我體會到了觀課、議課、聽課、評課對於自身教學能力提高的重要性。很榮幸,我遇到了一位十分優秀的師傅---楊老師,剛剛步入教師崗位乙個學期以來楊老師給我了太多太多的耐心指導,為我的教學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我的專業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公升。

但是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我也發現了自身的許多不足,意識到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還需要大幅度的提高。我要在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要不斷學習各位老師的新經驗,使自己具有一桶源源不斷的「活水」。

總之,5天的培訓時間雖然短暫,但是我收穫頗多,幾位專家老師精彩的講授讓我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又一次的昇華,5天學習的這筆寶貴財富猶如一艘小船,載著我乘風破浪繼續前行,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我將以這次培訓為契機更加對教育有一顆熾熱的心;更加認真充分備課、精心設計課堂、盡力獻給學生更美、更新的教育;更加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用自己的熱情、知識與努力,在教師這個光榮的崗位上不斷成長,在校園這塊陽光的沃土上辛勤耕耘,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為學校中學教育貢獻自己的錦薄之力。

。萬山區民族中學

馮代雲2023年1月18日

新教師上崗培訓心得體會

廣州路小學韓志娟 參加了新教師崗位培訓。通過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內涵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這次上崗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 校本研究 師德 計算機應用 教師身心健康 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通過本次培訓,獲得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首先,本次的上崗培訓最重要的是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

新教師上崗培訓的心得體會

崑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包橋小學朱綺紋 懷著激動與自豪的心情,在這個特別的季節裡,我很榮幸地成為崑山教師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這是人生中的一次轉變。新的教師進修學校為了使我們新教師盡快的適應學校工作,特地對我們進行了上崗培訓。這次新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如何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怎麼樣...

新教師心得體會

時光飛逝,一年的時間很快的就這樣過去了,在初為人師的三年裡,讓我既體會到了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那種新鮮感,又感覺到了教師工作的艱辛和勞累。回顧三年的工作,我收穫頗多,下面我就來談一談我這一年在工作上的收穫,願和各位老師共勉。一 把握機會,積累經驗 以前我一直認為,只要專業知識水平到達一定程度就可以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