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改革與人事檔案管理創新思考

2021-12-30 12:40:00 字數 862 閱讀 4256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各行各業在不斷創新、不斷完善,以更好的姿態應對各式各樣的挑戰。管理人事檔案是一項相對其他檔案管理工作比較系統的工作,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作為事業單位人事改革中的一部分,人事檔案應該在改革中不斷進行完善與創新,創新是大時代下做好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關鍵。本文將通過以事業單位為研究物件,對人事制度改革形勢的分析,提出創新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措施及建議。

當前,我國事業單位人才濟濟,然而隨著事業單位的不斷改革,在對人才的需求上將發生不同程度的變化,同時根據單位崗位特點對在職員工進行相應的崗位調整。人事檔案作為調整的重要依據,體現了員工的個人經歷、德行、才能、歷史行為、背景等綜合情況。

1 人事檔案管理創新趨勢

人事檔案科學化、多元化趨勢的來臨。在改革的背景下,相對於過去簡單的人事檔案,現在人事檔案將不斷順應時代發展,適應企事業單位對於人才多元化需求,盡可能詳細系統地記錄個人履歷情況。在原有的檔案基礎上加上更為充分、豐富的資料,比如職工興趣愛好、特長、獲獎情況等更加詳細具體的資訊,以便企業更充分的了解員工資訊,對員工作出客觀、準確、綜合的判斷,對於員工的崗位調整、調動有一定依據。

在順應時代發展的前提下,事業單位改革將越來越重視員工業績,對業績所進行的考核將產生新「檔案」。

在事業單位的發展改革中,人員裁減不可避免,看起來不是很重要的人事檔案管理崗有可能被裁,看似不經意的裁減,在一定程度上勢必影響到人事檔案管理工作。資訊化時代,事業單位改革將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傳統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改革。資訊科技、網路技術來臨,根據履歷變化情況及時新增,實時儲存高校只能檢索讓方便簡歷查詢,這些技術的普及與運用,讓檔案資訊化管理看到希望,這也讓人事檔案管理資訊化成為可能。

人事檔案管理也將會從傳統繁瑣冗雜低效的傳統時代走向清晰簡潔高效,這將讓人事檔案管理更加專業化,也將更具規模化。

事業單位檔案管理的創新思路

1.3 事業單位的檔案管理工作所出現的問題 對很多事業單位來說,檔案管理的基礎業務依舊相當的薄弱,有些單位雖然已經建立了切實可行的檔案的管理制度,但單位的領導人卻不將此當回事,不能真正的去監督 去落實,致使單位裡的檔案整理極其的不規範,組卷非常的混亂,甚至有的單位在沒有開展檔案鑑定工作或沒有按照法定...

了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

二 管理崗位的基本條件 職員崗位一般應具有中專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六級以上管理崗位一般應具有大學專科以上文化程度。各等級職員崗位的基本任職條件 1 五級職員崗位,須在六級職員崗位工作兩年以上 2 六級職員崗位,須在七級職員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3 七級 八級職員崗位,須分別在八級 九級職員崗位上工作三年...

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規範事業單位的人事管理,保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合法權益,建設高素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隊伍,促進公共服務發展,制定本條例。第二條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堅持黨管幹部 黨管人才原則,全面準確貫徹民主 公開 競爭 擇優方針。國家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行分級分類管理。第三條 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