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檔案管理的創新思路

2022-02-10 04:37:52 字數 1831 閱讀 9410

1.3 事業單位的檔案管理工作所出現的問題

對很多事業單位來說,檔案管理的基礎業務依舊相當的薄弱,有些單位雖然已經建立了切實可行的檔案的管理制度,但單位的領導人卻不將此當回事,不能真正的去監督、去落實,致使單位裡的檔案整理極其的不規範,組卷非常的混亂,甚至有的單位在沒有開展檔案鑑定工作或沒有按照法定的程式擅自的刪除銷毀本應該儲存、歸檔的檔案及材料。還有就是檔案資源的開發利用,許多事業單位,對於檔案管理有著很嚴重的錯誤理解,只注重對於檔案的收集、整理和儲存工作,錯誤的認為不將檔案弄丟,保證檔案的完好無缺就夠了,完全的忽視了對於檔案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檔案的資訊資源對於乙個事業單位乃至國家的重要性是無比巨大的,本應該盡可能的對此開發利用,發揮檔案資源最大限度的作用,不應該這樣本末倒置。而事業單位的檔案管理工作所出現的最重大問題就是檔案管理人員的缺乏,目前,優秀的檔案管理人員依然是我國最稀缺的人才,許多的事業單位,領導人或許已經清楚的知道檔案管理的重要性,但無法找到乙個合適的、優秀的檔案管理人才又變成了另乙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因為大多數的事業單位對於檔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視,致使檔案管理專業也變得相對而言的冷門,更多的人更願意在學習階段去學習一些更為熱門的專業而放棄檔案管理專業。檔案管理人員需要具備比較高的素養,但專業的知識也是必不可少的。

2 事業單位的檔案管理的創新思路及方法

現如今,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正在一點一點的映入各單位領導人的眼簾,檔案管理的創新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2.1 建立完善的檔案管理制度

(1)制度要實用、可操作性要高。制定的檔案管理的規章制度要簡單明瞭、切實可用、方便操作,這樣才能更好的發揮規章制度所起的規範和指導的作用。

(2)制度要有平等性。制度制定之後,不止要約束檔案管理人員,也要對單位的領導人起到約束作用,檔案管理人員與單位領導人作為制度的執行者與制定者,在制度裡的地位要處於平等,這樣更利於制度的順利執行。

(3)獎罰分明。對於被制度約束的人員,要做到平等對待,獎罰分明,有功必賞、有過必罰,不能帶有私人情緒的獎罰。

2.2 強化檔案管理意識

檔案管理對於事業單位的重要性是不需要再說的,在新的社會形勢下,事業單位的檔案管理工作如果想要能夠有效的進行,單位領導人就應該強化檔案管理意識、創新觀念、提高認知,從而帶動檔案管理人員的工作的積極性。單位領導人能對檔案管理有乙個全面的認知,使檔案管理人員裡每乙個人都能明確自己所應有的責任和職責,進而才能確保事業單位的檔案管理工作能夠有效的進行。強化檔案管理意識也包括要加強對檔案管理用處的認知,加大對檔案中資訊資源的開發,最大化的發揮資訊資源的作用,充分發揮優秀的檔案管理工作的優勢作用。

2.3 加強對於專業團隊的培養

以人為本,對於檔案管理工作,乙個由優秀的檔案管理人員組成的團隊是無比必要的。檔案管理作為技術性要求很高的職業,對管理人員的能力與水平的要求是很高的。因此,單位應該採取必要的措施去盡可能的提公升本單位檔案管理團隊的專業化水平。

在引進高素質人才的同時,也不能放鬆對新人的培養,培養時要注意應當全面的培養,不光要提公升他們專業領域的知識,還要將專業性知識與事業單位的具體工作相結合,將他們培養成為在該事業單位檔案管理方面優秀的人才,來為事業單位做出更多的建設。

3 總結

在已經進入資訊社會的今天,檔案管理工作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各個事業單位都應當加強對檔案管理的重視程度,用最優秀的檔案管理團隊,採取最有效的措施來確保檔案管理工作的有效進行,並最大化的開發檔案資訊的使用價值,加強檔案資訊的保密工作,以此大力推動我國的發展。

【參考文獻】

[1] 粟盛民.提公升事業單位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的方法策略[j].東方企業文化,2013,(16):128-128,129.

[2] 尤麗.**新形勢下事業單位檔案管理的改革[j].山西檔案,2014,(6):63-65.

[3] 蘇紅.事業單位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措施[j].理論觀察,2014,(5):127-128.

事業單位改革與人事檔案管理創新思考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各行各業在不斷創新 不斷完善,以更好的姿態應對各式各樣的挑戰。管理人事檔案是一項相對其他檔案管理工作比較系統的工作,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作為事業單位人事改革中的一部分,人事檔案應該在改革中不斷進行完善與創新,創新是大時代下做好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關鍵。本文將通過以事業...

現代聲像檔案管理新思路

摘要 聲像檔案普遍存在著歸檔不完整 保管條件差 管理混亂等問題,直接影響了檔案的完整和利用,特別是聲像檔案管理嚴重滯後於檔案工作的整體發展水平,因此採取有效措施,加強聲像檔案管理工作已刻不容緩。關鍵詞 聲像檔案 檔案管理 特點 對策 一 前言 聲像檔案是乙個單位檔案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隨著社會的發展...

企事業單位檔案管理基礎

試卷提交時間 2014 04 07 20 23 17.55 試卷得分 62.0 窗體頂端 1 題型 判斷題分值 2 檔案材料轉化為檔案的發展過程是現行使用完畢。錯誤2 題型 判斷題分值 2 圖樣材料是指按照有關製圖標準或方法,用專門的線條 符號等繪製的圖形檔案材料。正確3 題型 判斷題分值 2 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