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電大統計學原理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2021-12-30 08:01:39 字數 4950 閱讀 8780

統計學原理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作業一 (第1-3章)

一、判斷題

1、社會經濟統計工作的研究物件是社會經濟現象總體的數量方面。(× )

2、統計調查過程中採用的大量觀察法,是指必須對研究物件的所有單位進行調查。( × )

3、全面調查包括普查和統計報表。( √ )

4、統計分組的關鍵是確定組限和組距( ×)

5、在全國工業普查中,全國企業數是統計總體,每個工業企業是總體單位。(× )

6、我國的人口普查每十年進行一次,因此它是一種連續性調查方法。(×)

7、對全同各大型鋼鐵生產基地的生產情況進行調查,以掌握全國鋼鐵生產的基本情況。這種調查屬於非全面調查。( √)

8、對某市工程技術人員進行普查,該市工程技術人員的工資收入水平是數量標誌。√

9、對我國主要糧食作物產區進行調查,以掌握全國主要糧食作物生長的基本情況,這種調查是重點調查。√

10、我國人口普查的總體單位和調查單位都是每乙個人,而填報單位是戶。( √ )

二、單項選擇題

1、設某地區有670家工業企業,要研究這些企業的產品生產情況,總體單位是(c )

a、每個工業企業; b、670家工業企業;c、每一件產品;d、全部工業產品

2、某市工業企業2023年生產經營成果年報呈報時間規定在2023年1月31日,則調查期限為(b )。

a、一日 b、乙個月 c、一年 d、一年零乙個月

3、在全國人口普查中(b )。

a、男性是品質標誌 b、人的年齡是變數

c、人口的平均壽命是數量標誌 d、全國人口是統計指標

4、某工具機廠要統計該企業的自動工具機的產量和產值,上述兩個變數是( d )。

a、二者均為離散變數 b、二者均為連續變數

c、前者為連續變數,後者為離散變數 d、前者為離散變數,後者為連續變數

5、下列調查中,調查單位與填報單位一致的是( d )

a、企業裝置調查 b、人口普查 c、農村耕地調查 d、工業企業現狀調查

6、抽樣調查與重點調查的主要區別是( d )。

a、作用不同 b、組織方式不同 c、靈活程度不同 d、選取調查單位的方法不同

7、下列調查屬於不連續調查的是( a )。

a、每月統計商品庫存額 b、每旬統計產品產量

c、每月統計商品銷售額 d、每季統計進出口**額

8、全面調查與非全面調查的劃分是以( c )

a、時間是否連續來劃分的; b、最後取得的資料是否全面來劃分的;

c、調查物件所包括的單位是否完全來劃分的; d、調查組織規模的大小來劃分的

9、下列分組中哪個是按品質標誌分組( b )

a、企業按年生產能力分組 b、產品按品種分組 c、家庭按年收入水平分組 d、人口按年齡分組

三、多項選擇題

1、總體單位是總體的基本組成單位,是標誌的直接承擔者。因此( abd )

a、在國營企業這個總體下,每個國營企業就是總體單位;

b、在工業總產值這個總體下,單位總產值就是總體單位;

c、在全國總人口這個總體下,乙個省的總人口就是總體單位;

d、在全部工業產品這個總體下,每乙個工業產品就是總體單位;

e、在全部固定資產這一總體下,每個固定資產的價值就是總體單位。

2、在對工業企業生產裝置的調查中( bce )

a、全部工業企業是調查物件; b、工業企業的全部生產裝置是調查物件;

c、每台生產裝置是調查單位; d、每台生產裝置是填報單位; e、每個工業企業是填報單位

3、對連續變數與離散變數,組限的劃分在技術上有不同要求,如果對企業按工人人數分組,正確的方法應是( a )

a、300人以下,300-500人 b、300人以下,300-500人(不含300)

c、300人以下,301-500人 d、300人以下,310-500人 e、299人以下,300-499人

4、 在工業普查中( bce )。

a、工業企業總數是統計總體 b、每乙個工業企業是總體單位 c、固定資產總額是統計指標

d、機器台數是連續變數 e、 職工人數是離散變數

5、以下屬於離散變數的有( be )。

a、進口的糧食數量 b、洗衣機台數 c、每千人醫院床位數 d、人均糧食產量

e、城鄉集市個數

6、下列各項中,屬於連續型變數的有( acd )。

a、基本建設投資額 b、島嶼個數 c、國民生產總值中三次產業比例

d、居民生活費用**指數 e、就業人口數

四、簡答題

1、「統計」一詞有哪幾種含義?

答:統計有三種理解: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學,

三者關係:統計工作與統計資料是統計過程與活動成果的關係,統計工作與統計學是統計實踐與統計理論的關係,統計工作先於統計學。

統計學研究的物件是統計研究所要認識的客體。

2、什麼是變數?舉例說明離離散變數和連續變數?

答:變異標誌可以是品質標誌,也可以是數量標誌。變異標誌又被稱為變數,即變數泛指一切可變標誌,既包括可變的數量標誌,也包括可變的品質標誌。

在統計中的變數是用於說明現象某種特徵的概念。如「商品銷售額」、「受教育程度」、「產品的質量等級」等都是變數。變數的具體數值表現稱為變數值。

比如商品銷售額可以是20萬元、30萬元、50萬元等等,這些數字就是變數值。統計資料就是統計變數的具體表現。

舉例離散變數:對家庭總體按家庭成員數分為以下幾組:乙個人的,兩個人,三個人的,四個人的,五個人的,六個人的組,這裡「兩個」「三個」等,就是單項式分組的組名稱,具有離散型數量特徵

舉例連續變數由於不能一一枚舉變數值,幫不能作單項式分組,只能進行組距式分組。如,工人按工資分組,可作如下組距式分組:1300~1400元,1400~1500元,1500~1600元等。

3、請分別說明普查與抽樣調查的特點

答:普查是專門組織的、一般用來調查屬於一定時點上社會經濟現象數量的全面調查。普查的特點:

(1)普查是一種不連續調查。因為普查的物件是時點現象,時點現象的數量在短期內往往變動不大,不需做連續登記。(2)普查是全面調查。

它比任何其它調查方法都更能掌握全面、系統的,反映國情國力方面的基本統計資料。(3)普查能解決全面統計報表不能解決的問題。因為普查所包括的單位、分組目錄、指標內容比定期統計報表更廣範、更詳細,所以能取得更詳盡的全面資料。

(4)普查要耗費較大的人力、物力和時間,因而不能經常進行。

抽樣調查的特點:(1)抽樣調查是一種非全面調查,但其目的是要通過對部分單位的調查結果來推斷總體的數量特徵。(2)抽樣調查是按照隨機原則從全部總體單位中來抽選調查單位。

所謂隨機原則就是總體中調查單位的確定完全由隨機因素來決定,單位中選與不中選不受主觀因素的影響,保證總體中每一單位都有同等的中選可能性。

4、調查方案包括哪幾個方面的內容?

答:統計調查方案的內容包括: (1)確定調查任務與目的; (2)確定調查物件與調查單位; (3)確定調查專案;

(4)確定調查時間和調查期限; (5)制定調查方案的組織實施計

5、請根據第三章第二節和第三節的內容總結變數分配數列編制的步驟

①將原始資料按其數值大小重新排列

只有把得到的原始資料按其數值大小重新排列順序,才能看出變數分布的集中趨勢和特點,為確定全距,組距和組數作準備.

②確定全距

全距是變數值中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數.確定全距,主要是確定變數值的變動範圍和變動幅度.如果是變動幅度不大的離散變數,即可編制單項式變數數列,如果是變數幅度較大的離散變數或者是連續變數,就要編制組距式變數數列.

③確定組距和組數

前面已經介紹過組距數列有等距和不等距之分,應視研究物件的特點和研究目的而定.

組距的大小和組數的多少,是互為條件和互相制約的.當全距一定時,組距大,組數就少;組距小,組數就多.在實際應用中,組距應是整數,最好是5或10的整倍數.

在確定組距時,必須考慮原始資料的分布狀況和集中程度,注意組距的同質性,尤其是對帶有根本性的質量界限,絕不能混淆,否則就失去分組的意義.

在等距分組條件下,存在以下關係:

組數=全距/組距

④ 確定組限

組限要根據變數的性質來確定.如果變數值相對集中,無特大或特小的極端數值時,則採用閉口式,使最小組和最大組也都有下限和上限;反之,如果變數值相對比較分散,則採用開口式,使最小組只有上限(用"xx以下"表示),最大組只有下限(用"xx以上表示).如果是離散型變數,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不重疊組限或重疊組限的表示方法,而連續型變數則只能用重疊組限來表示.

在採用閉口式時,應做到最小組的下限低於最小變數值,最大組的上限高於最大變數值,但不要過於懸殊.

⑤ 編制變數數列

經過統計分組,明確了全距,組距,組數和組限及組限表示方法以後,就可以把變數值歸類排列,最後把各組單位數經綜合後填入相應的各組次數欄中.

6、統計表由哪幾個部分組成?

答:統計表由標題、橫行和縱欄。數字資料等部分構成的。

標題分為三種:總標題是表的名稱,放在表的上端:橫行標題或稱橫標目,寫在表的左方;縱欄標題或稱縱標目寫的表在上方。

統計表的內容包括主詞和賓詞兩個部分。

五、計算題

1、某家商場想了解顧客對商場各方面的滿意情況。具體想了解如下情況:

a.顧客的背景資訊。

b.顧客對該商場的總體滿意情況。

c.顧客對商場在服務、設施、商品質量等方面的滿意情況。

d.顧客的忠誠度情況。

e.顧客對抱怨處理的滿意情況。

f.顧客的意見。

要求:(1)設計出乙份調查方案。

(2)你認為這項調查採取哪種調查方法比較合適?

(3)設計乙份調查問卷。

答:自己上書或網上查詢,必須寫上

2、某工業局所屬各企業工人數如下:555 506 220 735 338 420 332 369 416 548 422 547 567 288 447 484 417 731 483 560 343 312 623 798 631 621 587 294 489 445

試根據上述資料,要求:

(1)分別編制等距及不等距的分配數列 (2)根據等距數列編制向上和向下累計的頻數和頻率數列。

解:1)等距分配數列

不等距分配數列

2019電大統計學原理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形考作業一答案 第一 第三章 一 判斷題 1 社會經濟統計工作的研究物件是社會經濟現象總體的數量方面。2 統計調查過程中採用的大量觀察法,是指必須對研究物件的所有單位進行調查。3 全面調查包括普查和統計報表。4 統計分組的關鍵是確定組限和組距 5 在全國工業普查中,全國企業數是統計總體,每個工業企業...

2023年電大統計學原理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祝福大家考試順利 統計學原理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作業一 第1 3章 一 判斷題 1 社會經濟統計工作的研究物件是社會經濟現象總體的數量方面。2 統計調查過程中採用的大量觀察法,是指必須對研究物件的所有單位進行調查。3 全面調查包括普查和統計報表。4 統計分組的關鍵是確定組限和組距 5 在全國工業普查中...

2023年電大統計學原理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統計學原理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作業一 第1 3章 一 判斷題 1 社會經濟統計工作的研究物件是社會經濟現象總體的數量方面。2 統計調查過程中採用的大量觀察法,是指必須對研究物件的所有單位進行調查。3 全面調查包括普查和統計報表。4 統計分組的關鍵是確定組限和組距 5 在全國工業普查中,全國企業數是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