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培訓心得

2021-12-30 05:06:07 字數 1396 閱讀 8609

我有幸在2023年5月22日-24日參加了教師培訓,本次學習有多位名師為我們講了3天的課程。並且參加了多節小學語文聽課評課。授課老師們以鮮活的例項、豐盛的知識以及精湛的理論論述,給了我強烈的沾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總更進一步了解了新課標的發展方向和教師的教學方法。

並反思了以往工作總的不足,拓寬了學習的視野,更新了教育觀念。現談談我的學習心得。

新課標下的教學,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和文字研究、兒童本位於課堂教學等課題啟示我在新教學模式下的改變,更新教育觀念。閱讀教學,是為了著重培養理解書面預言的能力而進行的一系列語文訓練。無論從我國語言文字的基本特性和語文教學的根本宗旨方面看,還是從閱讀教學論和閱讀認知心理方面分析,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的核心和靈魂都應該是乙個「讀」字。

「讀」是培養學生綜合性語文能力的客觀要求和最重要的途徑。忽視「讀」或「讀」不到位,學生語感的培養和聽說讀寫技能的訓練便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引導學生多讀書,指導學生讀好書,是任何時髦的教法都無法取代的。

培養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朗讀課文的能力,教師的示範朗讀非常重要。閱讀能力提高了,學生對於文字的理解就容易多了。圍繞文字理解創設靈活的、有助於學生學習的教學情境,營造民主、平等互動、開放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習興趣。

善於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學習,指導具有針對性、啟發性和實效性的問題。讓學生積極認真的參與評價活動,敢於表達和質疑。達到合理利用學習資源,並且促成新資源的生成。

把學生們融入課堂教學。

在這幾天的學習中,聽課和評課讓我獲益良多。「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克服聽課活動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必須增強聽課的主動性、目的性和針對性。

為此,聽課之前,教師一定要做好做細相關的準備工作。明確聽課的目的,首先明確聽課的型別,然後根據聽課的型別確定目標。認真吸收授課人嫻熟的課堂教學技藝,對教學中變革、探索的成分進行綜合、分析、比較,檢討教學中的得失,結合自己的實際,合理取捨,注意發現經驗和亮點,增加自己的教學積累。

教與學是乙個雙向互動的過程,課堂觀察既要觀察教師,也要觀察學生。聽課人不是旁觀者,聽課的目的,一是提高自己,二是幫助別人。因此,聽課的過程中和課後一定要積極思考,既要積極吸納別人的經驗,又要找出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並將課後的反思進行有序的整理,為評課做好充分的準備。

評課是同伴互助的重要形式,也是教學反思的重要途徑,還是專家引領的重要陣地。評課既要反對只講好話,相互奉承,也要反對只說缺點,相互詆毀。評課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既要看到成績,也要指出不足,更重要的要提出建設性的建議,與授課人共同進步。

培訓時間雖然短暫,可是留給我的思考卻很多,我知道在激烈的職業競爭和沉重的工作壓力下,我必須以良好的心態看待工作中的困難和挫折,努力學習充實自己,用乙個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時期在變,對人才的要求也在變,教師必須認清終身學習對自身成長和發展的重要性,自覺地建立終身學習的觀點,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以適應現代的教育需要。為此,我還應增強長期學習,愛我的職業,愛我的學生,爭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不知不覺,乙個學期快要宣告結束了。回頭望望自己留下的足跡,或深或淺,但這也印證著我這學期的付出與收穫。一 思想端正,熱愛教育 一年來,我熱愛黨的教育事業,遵紀守法,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覺悟,在日常工作中,我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領導和老師們做好學校的各項工作。二 語文教學...

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所任學科是三年級的語文,並兼班主任工作。整個班的學生兩極分化較嚴重,後進生較多,留守學生有6個,家長教育觀念淡薄。但大部分學生積極向上,團結進取,集體榮譽感較強。現將一學期以來的具體情況總結 一 主要工作和成績 我始終按照語文學科管理制度嚴格管理學生,注意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教學中...

2023年小學語文教師年度考核總結

自從從事教師這一行,當一位好教師就是我的目標。一年來,我始終以勤勤懇懇 踏踏實實的態度來對待我的工作。現在又到年末,現對一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一 思想品德方面 在一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能認真學習國家的有關教育方針,認真學習黨的先進理論知識以及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自覺踐行 精神,熱愛教育事業,始終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