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2021-03-03 23:44:52 字數 1492 閱讀 2963

不知不覺,乙個學期快要宣告結束了。回頭望望自己留下的足跡,或深或淺,但這也印證著我這學期的付出與收穫。

一、思想端正,熱愛教育

一年來,我熱愛黨的教育事業,遵紀守法,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覺悟,在日常工作中,我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領導和老師們做好學校的各項工作。

二、語文教學,踏踏實實

這學期主要擔任五年級的語文教學。在語文教學上,為了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我首先從自己做起,努力改進課堂教學,做到以下幾點:

1、認真備好課,做好課前準備,上好每一節課。

2、做好課後的常規工作,如聽寫、作業批改、評講等。

3、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平時規定學生讀一些適合他們的課外讀物。通過課外閱讀,這樣他們就可以擴大視野,豐富詞彙,增長知識,並要求他們摘錄好詞好句,概括主要內容及寫出自己的感受。

4、勤寫日記。鍛鍊學生多練筆,隔天乙個話題,讓學生或多或少地寫出自己的見解,讓他們有話多說無話少說。

三、教育工作,不斷學習

作為一名班主任,每天回到學校,都會擔心班裡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因此,為了減少這種現象的發生,我的管理方式都比較軍事化,在學生面前我都會表現得很嚴肅。每天有會嚴格地要求學生做好,比如儀容儀表、集隊、做操等,因此,在學校的廣播體操比賽中,獲得了三個一等獎。有時,為了讓學生對學習有一種你追我趕的學風,我和我們班的何老師都會舉行古詩和單詞默寫小競賽,但從幾次結果來看,班裡還是未能形成一種積極向上,你追我趕的好學風,學生的各種能力還是比較差,學習態度不自覺。

因此,如何建立一種和諧的班級環境,這是我以後學習的方向。

四、學習生活,豐富多彩

1、實實在在的校本培訓。在這個學期中,學校為了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都有針對性的舉行了多次的指令碼培訓:如邱校長的《班級管理的藝術和方法》、何主任的《評課的藝術》、陳老師的《如何培養學生的課堂語言表達能力》以及潘老師的《中隊活動的策劃與實施》。

這些培訓都讓我獲益匪淺,如拾珠寶,對我的教育教學都有一定的指引。

2、緊扣重點的語文科研活動。每一次科研活動,都像一次座談會。科組長都有針對性的提出我們語文教學經常出現的問題來進行研討,每個老師都會說出自己的觀點,互相交流,互相學習。

3、精彩的課外閱讀教學展示。這是一次難得的校外學習機會。目睹了楊姝楓老師的教學風采。

一句句簡單的引導語,就可以令學生各抒己見。感嘆學生回答的同時,也不能不佩服楊老師的教學方法。通過學習,反思了讓學生愛上看書的前提是老師也要愛上看書,因此,為了和學生有乙個溝通的橋梁,我惡補了一些兒童文學作品:

如林海音的《城南舊事》、曹文軒的《根鳥》。

五、反思才有進步

平凡的教學中,不斷地浮現出自己在教育教學上的缺點:

1、在教育學生的時候,必須走進他們的世界,理解學生的心理。

2、面對特殊事例的時候,必須尋求可取的方法。

3、落實好培優輔差的工作。

4、多看心理學、班級管理和語文教學的書籍。

5、勤動筆,寫反思。

最後給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上的忠告:

少點煩躁,多點耐心;少點懶惰,多點反思;少點死板,多點創新。

2023年度述職報

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力求量化 條目化 文字簡練,盡量不超。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力求量化 條目化 文字簡練,盡量不超。上級評價得分分 上級評語 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力求量化 條目化 文字簡練,盡量不超。上級評價得分分 上級評語 備註 1 請參照合同條款填寫 2...

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培訓心得

我有幸在2013年5月22日 24日參加了教師培訓,本次學習有多位名師為我們講了3天的課程。並且參加了多節小學語文聽課評課。授課老師們以鮮活的例項 豐盛的知識以及精湛的理論論述,給了我強烈的沾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總更進一步了解了新課標的發展方向和教師的教學方法。並反思了以往工作總的不足...

2023年度中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

一年來,我始終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我時常早出晚歸,以校為家,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用於教書育人。另外,我還經常利用課餘及節假日休息時間鑽研業務,加強基本功訓練,力求使自己成為一名專業思想牢固 專業知識紮實 基本功過硬的好老師。經過努力,我撰寫的教學 中學語文教師應適應教改 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