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工作總結

2021-03-04 06:33:36 字數 1634 閱讀 9435

本學期我所任學科是三年級的語文,並兼班主任工作。整個班的學生兩極分化較嚴重,後進生較多,留守學生有6個,家長教育觀念淡薄。但大部分學生積極向上,團結進取,集體榮譽感較強。

現將一學期以來的具體情況總結

一、主要工作和成績

我始終按照語文學科管理制度嚴格管理學生,注意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教學中,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切實做好一切教學常規工作,並堅持做好培優扶差工作,每期常規檢查都得到肯定。

1、做好備課工作。在教學中,我始終堅持預先備好課,課前再重新複習一遍教法。在教學中我歸納了以下幾點備課原則:

抓重點;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能圍繞本課時教學目的、要求,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把複雜的內容進行變換,取其精華,有取有捨;環節齊,有後記等等。

2、上好每一節課。課堂教學能做到:教學目的明確,能認真鑽研教材,了解學生,研究教法,突破重難點,善於創設學習情境,激發學習熱情,能有序地開展教學活動,體現分層教學,各類學生主動地發展,努力使自己的教學質量不斷提高。

3、作業布置做到合理,習題精練,有代表性和啟發性,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分層布置作業,重複死板的作業少做,能及時批改作業,字跡工整,並做好成績登記。

4、抓好培優輔差工作。我認識到要想提高教學質量,培優輔差工作至關重要,只有把優生培養好了,優秀率才能公升高,班級才有榜樣;也只有把差生的轉化工作做好,才能提高合格率,並為營造乙個良好的班集體掃清障礙,利於班級良好學風的形成。因此,我堅持做到有計畫、有效果、有記錄、有輔導、有鼓勵、努力提高合格率和優秀率。

5、加強學生成績管理,使用好成績冊。對學生的作業情況、提問效果、課前準備等等表現都做出公正、準確的評價,每天發放動物小精靈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鼓勵學生不斷進步。

二、本次考試的得與失

1、在本次考試中,我班均分88.33,排名第四。我對這次考試成績喜優參半,原因是中等生和優等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進步,後進生也考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可也有個別後進生考場發揮失常,我班的仇勝同學平時複習都較認真,書寫習慣也有了較大的進步。

可是在這次考試中作文乙個字都沒寫,使我對學生的答題習慣更加關注,同時也讓我想到了監考老師有沒有督促學生寫完卷的義務。

2. 本次考試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1)、基礎知識出錯的原因就是極個別學生仍然不能牢固掌握字詞,尤其是學困生。

(2)、習慣方面,缺少仔細審題和認真檢查試卷的好習慣。做題時有些學生不好好審題就開始做,寫完就算完了,不認真讀讀自己究竟寫的是什麼,還沒有形成良好的答題習慣。

(3)、閱讀方面,閱讀仍是學生的弱項,學生正確理解文字內容的能力有待加強,尤其是不能認真地默讀短文,因而造成了一知半解,差不多寫上就行,答題不完整不全面的現象。

(4)、習作方面,本次習作要求是讓學生寫一篇日記,我班有16位學生不能正確審題,把日記寫成了作文,其中學困生在扣分中佔的比例很大。

鑑於自己在本學期的各方面表現以及在工作中存在的諸多不足,我今後的努力方向是: 1、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特別是課堂教學能力的訓練。做到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

2、對後進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3、加強學生行為習慣方面的教育,使學生不僅在課堂上集中注意力學習,課下也要能嚴格約束自己。 4、在教學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級學生的成績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乙份春華,乙份秋實,在本學期的工作中,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穫的卻是那乙份份充實,沉甸甸的情感。

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不知不覺,乙個學期快要宣告結束了。回頭望望自己留下的足跡,或深或淺,但這也印證著我這學期的付出與收穫。一 思想端正,熱愛教育 一年來,我熱愛黨的教育事業,遵紀守法,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覺悟,在日常工作中,我服從學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領導和老師們做好學校的各項工作。二 語文教學...

2023年度小學語文教師培訓心得

我有幸在2013年5月22日 24日參加了教師培訓,本次學習有多位名師為我們講了3天的課程。並且參加了多節小學語文聽課評課。授課老師們以鮮活的例項 豐盛的知識以及精湛的理論論述,給了我強烈的沾染與深深的理論引領,在一次次的感悟總更進一步了解了新課標的發展方向和教師的教學方法。並反思了以往工作總的不足...

小學語文教師培訓總

我有幸參加了攀枝花市農村小學語文教師培訓。為期轉眼間培訓時間的12 天已經過去了,但是這次的培訓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12天的培訓學習,我從一些優秀教師的教材分析講解中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語文教學。整體上講有對於新課程改革目標與定位。具體到有針對 每個年級,各個學段的各種型別的課應該注意什麼,達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