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教育工作事蹟材料

2021-12-29 11:51:21 字數 3579 閱讀 2786

紅旗中學是佳木斯市郊區沿江鄉的一所初級中學。現有21個教學班,1125名學生,71名教職工。學校占地面積5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7千平方公尺,有兩棟教學樓、一棟宿舍樓。

從xx年起建成現代化理、化、生實驗室、語音室。xx年12月至xx年5月,完成模式三裝置的安裝除錯,建成多**教室、衛星接收室、網路教室、光碟**室,隨即購置相關輔助裝置。目前我校有300多片遠端配套教育教學資源光碟,有育龍教師平台、衛星**ip資料資源和校本資源三個資源庫,全校計算機實現區域網連線和網際網路連線。

隨著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推廣和應用,使得教育教學的發展步入現代化、資訊化軌道。一年來,我校抓住遠端教育工程建設的契機,充分利用遠端教育裝置和資源,以教育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帶動新一輪課程改革。

一、領導重視,嚴格管理

1、加強組織領導。為了加強遠端教育工程的管理,學校領導班子召開了遠端教育專題會議,成立了組織機構,制定了遠端教育發展規劃和應用方案,把發展和推廣現代遠端教育作為學校發展的重要戰略目標制訂到學校發展規劃中。成立了以校長孫立偉為組長的遠端教育領導小組、以劉君副校長為組長的遠端教育應用教研小組、以教務主任何淑波為組長的校本培訓小組、以管理員劉玉敏為組長的技術支援小組。

形成了學校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職責分工明確。

2、配置專人負責。在學校房屋非常緊張的情況下設立專用教室,指派專業水平高、責任心強的老師具體負責遠端教育裝置和資源的管理。目前學校安排遠端教育管理人員共三人,一名專職管理員,兩名兼職技術人員,負責現代遠端教育技術和校園網路的管理和維護,學校**的建設,特別是合理安排多**教室、網路教室、光碟**室的使用以及排程,做到資源的及時準確利用。

3、強化制度建設。為了保證農遠裝置和資源的有效利用,我校制定了專用教室使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對裝置和資源應用都制定了相關的管理制度及各項評比細則,並組織師生學習貫徹執行。

4、用好裝置資源。對農遠裝置及資源進行登記造冊,建立裝置登記冊、維修記錄,資源借閱記錄,專用教室使用記錄。

5、做好安全工作。對各專用教室安裝了防盜門,教學樓一樓窗戶安裝了防盜護欄,在校園安裝了夜視監控儀,衛星接收設施了安裝避雷器、添置滅火裝置、裝置防塵布、安裝避光窗簾,做到了「五防」設施齊全。各專用教室使用後,主動關機、關閉顯示器及相關裝置,每天下班前管理人員檢查各室門窗及拉閘。

6、及時維護裝置。管理員做到每天及時對遠教裝置檢查和維修,排出安全隱患,保證教育教學應用。做到軟體故障自行維修,硬體找售後維修。

二、提高認識,重視培訓

1、參加上級培訓。 xx年底我校選派了1名教師參加省模式三培訓,掌握了農遠裝置的安裝除錯及模式三裝置與資源應用知識。xx年3月學校又選派了2名教師參加市級攝像培訓。

2023年8月選派1名教師參加市級攝影培訓。

2、加強校本培訓。培訓物件有校領導班子等教育教學管理人員、學科教師、班主任、學生。培訓內容有遠端教育及其模式理論、遠教裝置及其使用、遠教資源的查閱及使用、計算機網路基礎、製作多**課件。

在校本培訓中,我校堅持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在集中培訓的同時,我們鼓勵教師自學,針對一些老教師計算機水平低的實際情況,我們充分發揮老教師課堂教學經驗豐富、青年教師資訊科技水平高的優勢,實行青年教師與老教師結對子,互幫互助,共同提高的辦法,促進了青年教師教學水平和老教師資訊科技水平的提高。

通過培訓,多數教師掌握了計算機的操作方法和多**裝置的使用方法,能積極上網查閱自己想要找到的相關資料,並能根據所接收的遠教資源結合教學需要選擇自己與教學有關的課件、材料進行合理修改、整理後進行教學。

三、促進應用,提高質量

一是為了保障農遠裝置及資源的有效應用,制定了教師農遠教學應用計畫,建立了農遠資源應用考核細則,統一納入學校教師績效考核評比之中。讓遠端教育資源「走進課堂,面向學生,用於教學」成為我校教學的指導思想。

二是制定了專用教室課程表,納入學校總課程之中。對於提高專用教室的使用率,滿足所有師生教學需要,對專用教室課程表我們實行動態調整,例如在第一學期,每班遠端資源應用課表實行語、數、外、理化每週每班一節和史、地、生、政單雙周課表。

三是豐富多彩的教學形式。在光碟課、多**課、資訊科技課、學科整合課、實踐課、同步課堂等遠端資源應用課教學中湧現出一大批優秀學科教師,創造性地運用了遠端教育資源,實現課堂教學呈現形式及學習手段的創新。如王曉榮老師的語文課堂情境教學,程鳳玲老師的語文綜合性學習,李海良老師的幾何畫板在數學中的應用,宋艷秋老師的基於實踐的地方課程教學,梁才奎老師的光碟教學與多**教學的融合,曾影老師地理課等都深受學生喜愛。

四是拓寬了德育工作渠道。遠端教育工程為德育工作提供了鮮活的教材。我校利用愛國主義影片、專題片和配套的德育教學光碟等資源,通過主題班會、寫觀後感、板報、演講比賽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效果顯著。

五是促進教研工作的開展。我校教師在參加市、區級各級教研活動的同時,還充分利用遠端教育資源進行教研活動。以教研組為單位通過**講座、課堂實錄等資源進行研討,形成了「觀摩——研討——實踐——反思」的校本教研模式。

每週一次教研組會議,研究本週課堂教學集體備課、聽課、研討、反思,及時總結遠端資源應用課的經驗。遠教資源的運用,進一步更新廣大教師的教育觀念,提公升了教師的現代教育技術水平,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

六是開展遠端教育三種模式應用年活動。2023年為郊區遠端教育三種模式應用年,我校積極參與區教科局遠端辦、進修學校組織的應用年賽課活動。在校內開展了骨幹教師上示範課、青年教師上匯報課競賽。

從多**教學設計、說課、課堂教學、課件製作等四個方面進行評比。在區**賽課活動中,地理老師鄒豔軍的《中東》、語文老師《在沙漠中心》、白雲鵬老師的英語課深得區教研員的好評。

由於領導的重視,我校現代教育技術的應用工作在學校教師當中很快形成了共識,學習和應用現代教育技術步入良性迴圈的軌道。目前,我校領導班子9位領導100%會操作計算機;學科教師100%能有效應用農遠裝置和資源進行教學;100%的教師會查詢**資源庫及網際網路上的資源;65%的教師能獨立製作課件。

農遠工程實施過程中,我校師生對遠端教育資源的運用熱情很高,校領導先後籌措資金達16萬元,先後為多**教室新增了功放器、音響、數碼展台、攝像頭、無線麥克等,2023年6月在8個班級安裝了電腦和投影機。在增加硬體投入的同時,我校也注重資源的開發,教師自製的和蒐集的資源積累起達2.5g,現在我校教育教學資源總計達500 g。

由於全校老師充分認識到現代遠端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積極參與、學習和應用現代教育技術蔚然成風。育龍教師平台和衛星接收資源中的培訓教程、教學案例為提高教師的素質、促進新課程改革和教師備課提供了參考和巨大的便利,為學生提供了享受優質資源的機會,為課堂教學提供了示範,充分顯示了遠端教育技術的優勢,達到了資源共享的目的。

四、利用資源,服務三農

一年來,在教育教學應用的同時,我校積極開展為農服務工作。使遠端教室達到了「上課學生用,課餘教師用,節假日農民用」的「一機多用」,「一室多功能」的目標。每學期配合鄉黨委、**,村支兩委舉行兩次以上農村幹部遠端教育培訓,並通過多種形式開展為農服務工作。

組織當地農民學習農村政策、法律法規、農業經營管理和農村實用技術等知識。定期向農民發放自製的實用技術報,運用**的技術資源的錄影燒錄光碟贈給農民,我們將致富資訊和實用技術送到農民手中,應用於生產,部分農民還在課餘時間來校利用網路教室查詢資訊,通過學習,廣大農民朋友了解了國家的富民政策,增強了致富信心。尤其是一些種植業和養殖業方面的資源,深受廣大農民朋友的歡迎。

其中很多農民朋友都能把理論知識應用於農業實踐,反饋效果很好,真正使廣大農民享受到遠端教育工程帶給農民的實惠。

五、加強反思,促進發展

遠端教育工作整改匯報材料

2012年4月23日,縣教育局對我校的遠端教育工作進行了檢查,根據教育局提出的意見及建議,我校進行了認真地分析整改,對存在的問題原因進行了深入的反思,制定出了較符合我校實際的整改方案。現將我校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整改措施報告如下 一 存在的問題及反思 1 學校教務處在教學常規檢查中沒做到記錄檢查情況,遠...

現代遠端教育工作匯報材料

學生方面,教師利用學生微機課時間,讓學生從學生機上訪問同步輔導資源,組織學生 本年級有關科目中素材影片 動畫,加深對書本內容的理解 安排特定時間,組織學生 教育節目,如 身邊的科學 英語同步課堂 等,努力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學生可以從網上搜尋課外知識,開闊了視野,與課外實踐結合起來,培養了學生的綜合...

心理工作事蹟材料

我是46102班的心理委員麻明,首先非常榮幸能夠給我機會申請優秀心理委員,感謝老師在學習生活中對我的耐心教育和辛苦栽培,感謝同學們給我的熱心支援與積極配合。現在,我就自己一年半的工作情況作如下匯報 首先,在2010年9月第一次競選班幹部時,我就選擇了心理委員這個職位,因為我認為我能主動化解矛盾,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