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5 班文明禮儀主題班會教案

2021-12-27 15:25:32 字數 1611 閱讀 5721

文明禮儀我做到主題班會

學校:奎屯第四小學班級:一(5)班

活動目的:

1、讓學生了解文明禮儀的知識,了解文明禮儀都包括哪些方面:(1)學校禮儀教育 (2)家庭禮儀教育(3)社會禮儀教育

2、引導學生自覺遵守「守則」和「規範」,養成乙個合格小學生的文明習慣以實際行動繼承中華民族的文明禮儀傳統。

活動過程:

一、活動開始:

班主任宣布「文明禮儀」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二、匯入

同學們,中國自古就是講究乙個禮儀的國度。禮儀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是表現對他人的尊重和理解的過程。那作為小學生的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

首先,衣冠端正、舉止文明、遵守紀律、生活儉樸,是對同學們的起碼要求。其次,同學們要注意語言文明,不說粗話、髒話,不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同學們在和自己的老師、同學、朋友、家人交往時要有禮貌,要懂得尊重他人,還要待人真誠,做到誠實守信,因為這些能夠體現出你的素養,體現出你對別人的尊重。

同學們,禮儀強調的是「尊重人本」,想讓他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他人,不好的習慣只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所以我希望每乙個同學都能養成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爭做文明好學生。

三、介紹文明禮儀知識:

(一)學校禮儀

1、衣冠端正、舉止文明、遵守紀律、生活儉樸,是對同學們的起碼要求。

2、同學們要注意語言文明,不說粗話、髒話,

3、同學們在和自己的老師、同學、朋友、家人交往時要有禮貌,要懂得尊重他人,還要待人真誠,做到誠實守信,

4、坐姿禮儀:優雅的坐姿傳遞著自信、友好、熱情的資訊,同時也顯示出高雅莊重的良好風範。給大家介紹幾種坐姿,請一位同學示範,一位講解,其他同學可以跟著做。

5、站姿禮儀:優美的站姿能襯托出乙個人的氣質和風度,站姿要挺直、舒展、線條優美、精神煥發。給大家介紹幾種站姿,請一位同學示範,一位講解。

6、熱愛祖國,公升國旗奏國歌時自覺肅立。

7、見到老師、客人主動問好。自覺使用「請、謝謝、您好、再見、對不起」等禮貌用語。按時到校不遲到,不早退,不佩帶飾物,要求穿戴整潔。課間活動不追逐、打鬧、玩有危險的遊戲。

8、不給同學起綽號。當同學答錯問題時不起鬨、不嘲笑。

9、集合出入按指定路線先後順序,不插隊,不推碰,不爭先恐後,上下樓梯腳步要輕,做操時動作要準確,**比賽文明喝彩。

10、到別人家時應輕敲門,待主人應聲許可方可推門進入,進入教師辦公室要喊「報告」。

(二)社會禮儀

1、不打架、不罵人,公共場所不得喧嘩。

2、在接受別人的幫助時,要微笑著向別人致謝。

3、向別人請教,態度要誠懇。

(三)家庭禮儀

1、尊重長輩,見到長輩要問好,打招呼。

2、聽從父母的話,不要和父母耍賴。哭鬧。

3、在家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總結

談談這節課的收穫。

反思:通過本節班會課的學習,使孩子們認識到你對他人有禮貌、尊重他人、待人真誠,就會得到同樣的回報。只要你有良好的文明禮儀,就會具備良好的氣質,就會得到別人對你的尊重。在班會課談收穫這一環節時,學生們能夠積極發言,不少孩子還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文明禮儀的重要性。

希望我們能夠越做越好,以實際行動繼承中華民族的文明禮儀傳統。

《文明禮儀教育》主題班會

奎屯市第四小學

一(5)班

文明禮儀主題班會教案

文明禮儀伴我行 教案 五年級馬瑞蘭 活動目的 1 讓學生了解文明禮儀的知識,了解文明禮儀都包括哪些方面 1 學校禮儀教育 2 家庭禮儀教育 3 社會禮儀教育 2 引導學生自覺遵守 守則 和 規範 養成乙個合格小學生的文明習慣,以實際行動繼承中華民族的文明禮儀傳統。活動過程 一 活動開始 班主任宣布 ...

七三班文明禮儀主題班會教案

課件,與同學共同總結 4.接下來班主任提問同學們兩個問題,由同學討論三分鐘後請學生起來回答一下我們要怎樣做 5.女主持人 看完了剛才那個小品和總結,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什麼行為是值得我們提倡並且積極去行動起來的。那麼在我們的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到底要怎樣做才能成為文明的代言呢?有四位同學就要迫不及待地告訴...

文明禮儀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的 通過主題班會活動,使學生繼承優良傳統美德,增強愛國情感,從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初步樹立社會責任感。把禮儀常規貫穿到歌謠 小品 朗誦等各種表演形式之中,讓學生受到情趣的薰陶和思想品德的教育,懂得禮儀對於每個學生成長的重要性。活動準備 1 蒐集中華文明禮儀的故事等資料 調查爭做文明學生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