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側安全通道施工方案定稿

2021-12-27 04:09:08 字數 4291 閱讀 8867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安全通道設計 1

3.1安全通道布設方案 1

3.2安全通道材料 2

4. 安全通道結構及搭設 2

4.1安全通道結構 2

4.2安全通道構造要求 4

4.3安全通道搭設及驗收 5

4.3.1搭設順序 5

4.3.2搭設注意事項 5

4.3.3安全通道的驗收 5

5.通道的安全措施 6

6.成品保護 6

7.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 6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建設單位提供的設計圖紙;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長春市關於現場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

長春建設股份****關於安全生產的各項規定;

施工組織設計;

2.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

3. 安全通道設計

3.1安全通道布設方案

綜合現場情況,確定採用鋼管搭設淨高5m,淨寬4.8m,長約120m的安全通道,定位如圖1:

圖1安全通道棚頂共分上下兩層,間距為0.9m,每層均滿鋪腳手板、模板及安全網,且通道兩側滿掛密目網。

3.2安全通道材料

為了保證本通道的結構安全,所用的材料必須具有出場合格證明,並達到下列要求:

鋼管:鋼管應採用現行國家標準《直縫電焊鋼管》(gb/t 13793)或《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 (gb/t 3092)中規定的3號普通鋼管。採用外徑48mm、壁厚3.

5mm的焊接鋼管,鋼管的材質使用力學性適中、穩定的q235a鋼,其材質應符合《碳素結構鋼》(gb/t 700)的相應規定。鋼管表面平直光滑,不應有裂縫、結疤、分層、錯位、硬彎、毛刺、壓痕和深的劃道。鋼管外徑、壁厚,允許偏差不大於-0.

5mm,兩端面切斜應不大於1.7mm。外表面鏽蝕深度應≤0.

5mm,超過規定值不得使用。嚴禁使用有明顯變形、裂紋、壓扁和嚴重鏽蝕的鋼管。

扣件:扣件採用可鍛鑄鐵製作的扣件,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管腳手架扣件》(gb 15831)的規定,螺紋均應符合《普通螺紋》(gb198-81)的規定,在螺栓扭矩達65n·m時,不得發生破壞;嚴禁使用加工不合格、無出廠合格證、表面裂紋,變形,鏽蝕的扣件,扣件活動部位應靈活轉動,夾緊鋼管時,開口處的最小距離應不小於5mm,扣件表面應塗刷黃色防鏽漆。

木腳手板應採用杉木或松木製作,其材質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木結構設計規範》(gbj 5)中ⅱ級材質的規定。腳手板厚度不應小於50mm,兩端應各設直徑為4mm的鍍鋅鋼絲箍兩道。

安全密目網:安全密目網採用長春市建築安全監督管理部門頒發准用許可證的指定產品,通道兩側採用全封閉形式。

4. 安全通道結構及搭設

4.1安全通道結構

本安全通道採用縱向承重結構體系,立桿間距1200mm。第一道水平橫桿(掃地杆)距立柱下端200mm,以上間距1200mm,頂部棚間距900mm。縱向承重門架採用雙排鋼管做柱立柱,間距800mm,通道淨寬4400mm,淨高5000mm,雙層頂棚間距900mm。

門柱架內設定兩公尺長斜撐,在高度1.8公尺處設定兩根斜撐,間距為1.20m,如圖所示。

4.1.1第一層防護

在通道架高5100mm處,先沿通道寬度及長度範圍內進行滿鋪跳板及18mm厚雙面覆膜板三層,並用22號鐵絲與小橫桿進行綁紮牢固;並沿通道寬度及長度範圍內進行滿掛一層水平兜網;再用鋼管沿通道長度範圍內以間距@1200mm均勻布置用釘子將木板釘牢。

4.1.2第二層防護

在通道架高4500mm處,先沿通道寬度及長度範圍內進行滿鋪跳板及18mm厚雙面覆膜板三層,並用22號鐵絲與小橫桿進行綁紮牢固;再用鋼管沿通道長度範圍內以間距@1200mm均勻布置

結構平面布置圖如圖1所示:

本安全通道基礎為水泥路面,先將200寬50厚木墊板放在立柱下方,然後再進行步架、立桿、水平杆、橫桿、剪刀撐等的搭設。

4.2安全通道構造要求

4.2.1立桿

在豎立桿時,用單支6m鋼管,不得採用對接鋼管,立桿縱距1.2公尺。禁止使用彎曲鋼管。

4.2.2大橫桿

大橫桿長度不宜小於三跨,大橫桿置於雙排立柱內側,與立桿必須用直角扣件扣緊。

大橫桿連線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mm,並用不少於三個旋轉扣件等間距扣牢,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

大橫桿接頭與相鄰立桿距離不大於立桿縱距的1/3。同一水平和豎向相鄰的兩根大橫桿的接頭均應相互錯開,不得出現在同一跨間內,相鄰的水平間距部小於500mm。

4.2.3剪刀撐

剪刀撐按圖1、圖2布設,桿件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mm,並用不少於三個旋轉扣件等間距扣牢,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小於200mm。

4.2.4排架斜桿

排架內斜桿與立桿連線,搭設時將斜桿的一頭扣在立桿上,另一頭扣在上層頂棚鋼桿中部,中間與下層頂棚鋼桿相交處也用扣件扣緊,間距1.2公尺。

4.2.5腳手板

腳手板橫向鋪設,連線處應盡量選在承重排架處。採用對接平鋪時,對接處下側設兩根縱向杆,腳手板外伸長度為130~150mm,縱向杆間距部大於300mm。當搭接平鋪時,搭接長度≥200mm,且在中部設有支承橫桿,腳手板伸出橫桿間距部小於100mm。

每層腳手板上滿鋪密目網,並與腳手板連線。

4.3安全通道搭設及驗收

4.3.1搭設順序

搭設前的準備工作(材料準備、場地清理、安全技術交底等)→根據圖1位置確定通道位置線→鋪設木墊板放置橫向掃地杆→根據立桿間距逐根豎立杆→安裝第一道大縱向杆→安裝第一道小縱向杆→安裝第二道橫桿→安裝第二道大縱向杆→安裝第二道小縱向杆→加設臨時拋撐(上端與第二道橫桿扣牢)→安裝第

一、二道之間斜桿→……→安裝第

四、五道橫縱、杆(不設小縱向杆)→安裝

四、五道大縱向桿間豎向穩定桿並加設斜桿→搭設第二道木板並鋪設密目網→搭設第一道木板並鋪設密目網→加設兩端剪刀撐→結構驗收→吊頂→拆除第

一、二、三道大水平縱杆→拆除臨時拋撐→兩側用密目網封閉。

4.3.2搭設注意事項

因本通道是現場重要的施工和消防通道,故搭設要由工程部統一指揮,確定合適的搭設時間。準備充足的人力物力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搭設。搭設過程中兩側拉警戒線,並設專人看守,盡量避免有人通過。

若必須有人通過應由看管人員通知上方施工人員,待無隱患後才可通過。通過時必須佩帶安全帽,並注意頭頂上方情況。

搭設之前對進場的鋼管以及配件進行嚴格的檢查,禁止使用不和規格和質量不合格的杆配件。

搭設前清掃現場,處理立柱下方墊木部分路面的突出及凹陷。平整度應達到5mm/m。

通道的搭設必須統一交底後作業,必須統一指揮,嚴格按上述搭設程式進行。

通道應按「一」字形從一端開始並向另一端延伸搭設,搭設過程中隨立隨校正後予以固定。

剪力撐、斜桿等整體接結桿件應隨搭設的架子及時設定。

木跳板應鋪平、鋪穩,並用14#鐵絲綁紮固定,防止木跳板移動。

工人在架上進行搭設作業時,作業面上需鋪設臨時腳手板並固定,工人必須戴好安全帽和佩掛安全帶,不得單人進行較重桿件和易失衡、脫手、碰接、滑跌等不安全作業。

在搭設過程不得隨意改變通道結構,減少配件設定和對立杆、縱距作100mm以上的構架尺寸放大。

4.3.3安全通道的驗收

鋼管立柱下墊木放置完畢後,應由有關人員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搭設。.在搭設過程中,由安全員隨時進行檢查。指出搭設過程中不符合要求部分並及時整改。

搭設人員必須是經過按現行國家標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考核合格的專業架子工。嚴禁無證上崗操作。

在腳手架搭設完成前,嚴禁拆除第

一、二、三道縱向通長大橫桿及臨時拋撐。待搭設完成並經過驗收合格後方可拆除。

5.通道的安全措施

通道兩側內外均採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密目式安全網掛設在外排架的外側,內排架內側。上、下兩層棚頂腳手板上均設安全網。並在棚頂用彩條布吊頂。

通道門口掛置「安全通道」示牌,並懸掛「上面施工危險,請勿在此停留」警示牌。

6.成品保護

在使用中注意成品保護。任何人嚴禁隨意拆除結構桿件,破壞通道結構。

過往車輛注意提防刮碰通道結構。本通道限高4.8m,限寬3.6m。禁止超高、超寬車輛通過。

通過拖掛車時,通道四角派人看守,防止刮碰到通道立柱。

風雨後,及時組織人員對通道進行檢查,若有損壞及時修繕。

7.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

通道搭設過程中四周拉警戒線,搭設通道的架子工必須持證上崗,按規定佩帶安全帽、安全帶。

搭設時派專人看守,防止人員通過,若必須通過時應有看護人員通知施工人員,待無安全隱患時方可允許人員通過,並必須佩帶安全帽。

施工完畢後打掃現場垃圾,收回剩餘剩餘材料入庫。在通道出入口設標語牌。

禁止人員在通道內逗留,通道內嚴禁堆放任何物品。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樓西側 sj 直2f sxsw 14 2012 9 審批 審核 編制 山西四建集團直屬二分公司 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2 樓專案部 2012年9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2 樓,由山西三維華邦集團 建設。場地位於洪洞縣趙城鎮,山西三維集團生活區東北部,職工醫院北...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花園1號樓工程 工程建設地點路旁 屬於框架結構 地上28層 地下1層 建築高度 86.4m 標準層層高 3m 總建築面積 51137平方公尺 總工期 480天。根據施工現場及安全規範要求在工程的南邊搭設一條長80m,寬6m,高6m 安全通道。二 搭設部位 安全通道位於本工程南面,總長度...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白貓安置房南側道路平基土石方開挖 編制審核 x公司 2014年07月 一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主要有以下規範及標準 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 130 2011 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 80 91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59 99 4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