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通道方案

2023-02-09 17:30:04 字數 4161 閱讀 7373

目錄1、編制依據2

2、工程概況2

3、設計思路3

4、構造要求及技術措施4

5、安全通道示意圖6

6、安全通道的搭設及拆除施工工藝10

7、安全施工技術措施10

8、文明施工要求12

1 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施工圖紙

1.2 主要規範、規程

1.2.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 130-2001》

1.2.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 80-91》

1.2.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2001》

2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上海新城萬嘉房地產****

監理單位: 上海建騰建築工程監理****

設計單位: 中森建築與工程設計顧問****

施工單位: 上海海盛建築工程****

上海新城悠活城三期(a1、a2)專案位於上海市嘉定區老城區的西北方向,南至陳家山路、西至勝辛路、東北至柳梁路,基地東北面為悠活城b地塊居住用地。地塊中心為軌道交通11號線嘉定西站。

本工程總規劃用地面積21866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75010平方公尺,停車位:502輛。總戶數:

190。由4#、5#地下車庫、13#樓(住宅)、14#-17#樓(商業辦公)、18#公交站房以及圍牆戶組成用地性質為商住辦混合用地。

13#住宅、16#商業辦公為一類高層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14#、15#、17#商業,辦公、18#公交站房耐火等級二級,4#、5#地下車庫的耐火等級為一級。建築設計使用年限均為50年。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七度。

3、設計思路

結合本工程結構形式、實際施工特點,及建築物四周實際情況,考慮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為保障職工及四周居民人身安全,過往車輛的安全通行。特在以下部位搭設落地式、全封閉的扣件式安全通道及懸挑防護架。

3.1建築物南側陳家山路搭設安全通道: 長按現場實做,寬6m,高6m.

3.2建築物西側與11號軌道線之間搭設安全通道: 長按現場實做,寬6m,高6m.

3.3建築物東側柳梁路搭設安全防護架:長按現場實做,寬6m,高6m.

安全通道柱距為0.45m—1.8m,大橫桿步距為1.5m。頂部採用50㎜厚木方,上部再鋪一層竹膠板。架體立面掛密目安全網,木方、膠合板滿封。

4、構造要求及技術措施

4.1 扣件式鋼管安全通道構造要求及技術措施

4.1.1 地基處理

所有的基礎必須堅實平整。在自然土層上搭設時底部需置墊木板,其厚度不小於50㎜,寬度不小於200㎜,鋪設必須平穩,不得懸空。

4.1.2 立桿

立桿採用雙排雙立杆,刷紅白相間漆。 立桿採用4根6公尺鋼管,中間無須接頭,立桿與大橫桿採用直角扣件連線。

4.1.3 大橫桿

大橫桿在立柱的內側,用直角扣件與立柱扣緊;其長度大於3 跨、不小於6m,大橫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其接頭交錯布置,不在同步、同跨內。相鄰接頭水平距離不小於50cm,各接頭距立柱的距離不大於50cm,如圖所示。

大橫桿接頭

a/3 a(總距500

立桿、大橫桿布置立面

4.1.4掃地杆

掃地杆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下皮20cm 處的立柱上。

4.1.5 剪刀撐

本安全通道採用剪刀撐與橫向斜撐相結合的方式,隨立柱、水平杆同步搭設,用通長剪刀撐沿架高布置。

剪刀撐斜桿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之間。斜桿相交點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並沿架高布置。剪刀撐的斜桿扣在立柱上,兩端分別用旋轉扣件固定,在其中間增加1~2 個扣結點。

所有固定點距主節點距離不大於15cm。最下部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距地面的高度控制30cm 內。

剪刀撐的桿件連線採用搭接,其搭接長度≥100cm,並用不少於2

個旋轉扣件固定。

4.1.6頂部木板、竹膠板

木板採用松木、厚4cm、寬90m、長度不少於3.5m 的硬木

板。木板設定在3 根橫向水平桿上,並在兩端8cm 處用直徑1.2mm的鍍鋅鋼絲箍繞2~3 圈固定。

當腳手板長度小於2m 時,可採用兩根橫桿,並將板兩端與其可靠固定,以防傾翻。木板應平鋪、滿鋪、鋪穩。上部方竹膠板要滿鋪,接縫要嚴密,以防掉落石子及小物體傷人, 接縫位置盡量與板對接縫錯開,構造如圖所示。

50×90方木竹膠板

頂部縱向水平杆

130~150頂部橫向水平杆

木板l≤300

木板、竹膠板的構造

5、安全通道示意圖

5.1安全通道:(使用期限2012.7.25~工程竣工)

6、安全通道的搭設及拆除施工工藝

6.1 安全通道搭設施工工藝

安全通道搭設的工藝流程為:場地平整、夯實→定位設定通長腳手板、鋼底座→縱向掃地杆→立桿→大橫桿→架體連線→剪刀撐→鋪木板、竹膠板→扎安全網→……定距定位。用鋼捲尺拉直,分出立桿位置,並用小竹片點出立桿標記。

墊板、底座應準確地放在定位線上,墊板必須鋪放平穩,不得懸空。

6.2 安全通道的拆除施工工藝

拆架程式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即竹膠板、木板、剪刀撐、斜撐,而後拆大橫桿、立桿等。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下兩步同時進行拆架。做到一步一清、一桿一清。

拆立桿時,要先抓穩立杆再拆開最後兩個扣。拆除大橫桿、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解端頭扣。

7、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7.1 材質及其使用的安全技術措施

7.1.1 扣件的緊固程度應在40~50n·m,並不大於65n·m,對接扣件

的抗拉承載力為3kn。扣件上螺栓保持適當的擰緊程度。對接扣件安裝時其開口應向內,以防進雨,直角扣件安裝時開口不得向下,以保證安全。

7.1.2 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7.1.3 鋼管有嚴重鏽蝕、壓扁或裂紋的不得使用。禁止使用有脆裂、變形、滑絲等現象的扣件。

7.1.4 安全通道嚴禁鋼竹、鋼木混搭,禁止扣件、繩索、鋼絲、竹篾、塑料混用。

7.1.5 嚴禁將外徑48mm 與51mm 的鋼管混合使用。

7.2 安全通道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7.2.1 搭設過程中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先告訴對方,並得到允許,以防墜落傷人。

7.2.2 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 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線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7.2.3在搭設過程中應由安全員、架子班長等進行檢查,驗收和簽證。達到設計施工要求後掛合格牌一塊。

7.2.4 懸挑防護架的卸荷嚴格採用φ15.5 的鋼絲繩通過梁上對拉螺栓孔、框架柱與腳手架連線,嚴禁私自拆改。

7.3 施工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7.3.1 任何班組長和個人,未經同意不得任意拆除架體部件。

7.3.2 安全通道架體不得堆料施荷。

7.3.3定期檢查架體,發現問題和隱患,在施工作業前及時維修加固,以達到堅固穩定,確保施工安全。

7.4 安全通道架體拆除的安全技術措施

7.4.1 拆架前,全面檢查擬拆架體,根據檢查結果,擬訂出作業計畫,報請批准,進行技術交底後才准工作。

7.4.2 拆架時應劃分作業區,周圍設繩綁圍欄或豎立警戒標誌,地面應設專人指揮,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7.4.3 拆除時要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結扣時,應先通知對方,以防墜落。

7.4.4 在拆架時,不得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代清楚後方可離開。

7.4.5拆架下班時,不應留下隱患部位。

7.4.6 拆架時嚴禁碰撞腳手架附近電源線,以防觸電事故。

7.4.7所有桿件和扣件在拆除時應分離,不准在桿件上附著扣件或兩桿連著送到地面。

7.4.8 拆下的零配件要裝入容器內,用吊藍吊下;拆下的鋼管要綁紮牢固,雙點起吊,嚴禁從高空拋擲。

8 文明施工要求

根據本工種施工的特殊性,結合職業安全衛生的貫標精神、集團

公司「文明工地建設」的要求以及我專案部建立「樣板工地」的總體部署,要求施工時作到如下:

8.1 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等,現場嚴禁吸菸。

8.2 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要愛護場內的各種設施和標示牌,不得隨意拆除和移動標示牌。

8.3 嚴禁酗酒人員上架作業,施工操作時要求精力集中、禁止開玩笑和打鬧。

8.4 架體搭設人員必須是經考試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定期體檢,體檢合格者方可發上崗證,凡患有高血壓、貧血病、心臟病及其他不適於高空作業者,一律不得上腳手架操作。

8.5 施工人員嚴禁凌空投擲桿件、物料、扣件及其他物品,材料、工具用滑輪和繩索運輸,不得亂扔。

安全通道搭設方案

安全通道搭設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內蒙古世紀恆潤化工 2 150mw自備電廠工程家屬樓。因家屬樓與業主及監理單位辦公區距離過近,施工過程中會從高空作業面掉落物品,掉落的物品飛行距間遠,衝擊力大,因此危害比較大。為保護業主及監理單位人員及其它人員人身及財產安全搭設安全通道勢在必行。根據施工現場及...

搭設安全通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王介門村,由天山水泥 投資粉磨站工程,由水泥粉磨 水泥庫 包裝房 配電房及控制室 粉煤灰庫 配料庫 破碎房 熟料庫八個單體組成。根據實際情況,以熟料庫為編制物件總高度為25公尺的外腳手架,密目網圍護。二 搭設材料 1 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5mm的鋼管,懸挑型...

搭設安全通道方案

根據實際情況,以懸澆箱梁為編制物件,總高度為8公尺的外腳手架,密目式安全網圍護。一 搭設材料 1 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5mm的鋼管,懸挑型鋼採用16 工字鋼,其質量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規定。2 腳手架鋼管的尺寸 橫向水平杆最大長度2.2m,其它杆最大長度為6.5 m,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