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2021-12-22 03:38:55 字數 2827 閱讀 1459

白貓安置房南側道路平基土石方開挖

編制審核

******************x公司

2023年07月

一編制依據

編制依據主要有以下規範及標準:

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2、《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 80-91)

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99)

4、《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50007-2002)

5、《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6、《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7、白貓安置房南側道路相關設計檔案

二工程概況

擬建白貓安置房南側道路位於江北區建新西路已在建的白貓安置房南側,設計道路全長640.28m,其中k0+357.267~k0+442.

307段為上跨嘉華大橋北延伸段橋梁段。橋梁0#橋台,2#橋台均位於嘉華大橋北延伸段道路兩側行人路外側,施工過程中對沿線過往行人、車輛有一定的影響。為確保施工安全、順利的進行,應將施工區域進行封閉,並設定安全隔離措施,防止在施工期間出現滾石、坍方等突發事件,對嘉華大橋北延伸段的交通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我單位經過實地考查後,制定該安全防護措施。

三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1、橋梁0#橋台側,開挖高度在3m~17m。將沿兩側邊坡開挖線、行人路外側邊線對該施工區域進行u型封閉(詳見方案附圖)。靠行人路側搭設淨高3.

0公尺,淨寬4.0公尺的安全通道。

2、橋梁2#橋台側,開挖高度在4m左右。將沿現狀白貓安置房臨時大門口、行人路外側、延伸至李家坪立交至螞蝗梁右轉匝道口,整個區域均封閉(詳見方案附圖)。並在行人路搭設淨高3.

0公尺,淨寬4.0公尺的安全通道。

3、禁止外來人員進入施工區域,並在圍擋周邊安裝照明、警示燈具、懸掛醒目的安全警示標誌,加強巡視,與嘉華大橋北延伸段過往行人、車輛形成分離,確保施工安全。

四安全通道的搭設

1、安全通道設計

綜合現場情況,確定採用鋼管搭設淨高3.0公尺,淨寬4.0公尺的安全通道,定位如附圖所示。

安全通道棚頂共分上下兩層,間距為0.9公尺,每層均滿鋪竹跳板及安全網,且通道兩側滿掛密目網。

2、安全通道的搭設

(1)本通道下面為現狀嘉華大橋北延伸段道路行人路,為保證通道穩定,立桿底部均設定墊板(200mm×200mm×50mm木塊)。安全通道一側設在行人路綠化帶邊沿,一側設定在行人路靠車行道一側。

(2)立桿搭設

立桿按照雙排設定,採用φ48×3.5鋼管,沿通道長度方向以@1500mm的間距進行搭設,排距600mm;立桿上設定縱向掃地杆(即第一道大橫桿),並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地面200mm處的立桿上,立桿的垂直偏差不得大於架高的1/300,同時其絕對偏差不大於75mm。在豎立桿時,用單支6m的鋼管,不得採用對接鋼管,立桿縱距1.

5公尺。禁止使用彎曲和鏽蝕嚴重的鋼管。

(3)橫桿搭設

橫桿步距為1600mm,長度不宜小於三跨立桿,橫桿置於雙排立柱內側,與立桿必須用直角扣件扣緊。

橫桿採用對接扣件連線,接頭與相鄰立桿距離不大於500mm。同一平面內側和外側、上步和下步相鄰的兩根大橫桿的接頭均勻相互錯開,不得出現在同一跨間內,水平間距不小於500mm。同一排橫桿水平偏差不大於該通道總長度的1/250且不得大於50mm。

橫桿接頭與相鄰立桿距離不大於立桿縱距的1/3。同一水平和豎向相鄰的兩根大橫桿的接頭均應相互錯開,不得出現在同一跨間內,相鄰的水平間距部小於500mm。

(4)剪刀撐

剪刀撐沿通道架高及通道長度方向連續布置,桿件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mm,並用不少於三個旋轉扣件等間距扣牢,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小於200mm。

(5)頂棚橫桿

橫桿間距沿通道縱向為1500mm,與立桿用扣件連線牢固。

(6)排架斜桿

排架內斜桿與立桿連線,搭設時將斜桿的一頭扣在立桿上,另一頭扣在上層頂棚鋼桿中部,中間與下層頂棚鋼桿相交處也用扣件扣緊,間距1.5公尺。

(7)頂部防護

第一層沿通道橫向滿鋪竹跳板,並用22#鐵絲逐個與頂棚橫桿進行固定;第二層沿通道縱向滿鋪竹跳板,並用22#鐵絲逐個與頂棚橫桿進行固定。

(8)照明及安全引導標誌

因安全通道的搭設,影響到市政照明設施在夜間的照明效果,在通道內設定照明,並設專人管理。進出通道口均設計引導標誌和警戒標誌。

五安全通道搭設過程中的安全措施

安全通道搭設過程中兩側拉警戒線,並設專人看守。若必須有人通過應由看管人員通知上方施工人員,待無隱患後才可通過。通過時必須佩帶安全帽,並注意頭頂上方情況。

搭設之前對進場的鋼管以及配件進行嚴格的檢查,禁止使用不和規格和質量不合格的杆配件。

搭設前清掃現場,處理立柱下方墊木部分路面的突出及凹陷。

通道的搭設必須統一交底後作業,必須統一指揮,嚴格按上述搭設程式進行。

通道應按「一」字形從一端開始並向另一端延伸搭設,搭設過程中隨立隨校正後予以固定。

剪力撐、斜桿等整體接結桿件應隨搭設的架子及時設定。

木方及竹跳板應鋪平、鋪穩,並用鐵絲綁紮固定,防止移動。

工人在架上進行搭設作業時,作業面上需鋪設臨時腳手板並固定,工人必須戴好安全帽和佩掛安全帶,不得單人進行較重桿件和易失衡、脫手、碰接、滑跌等不安全作業。

在搭設過程不得隨意改變通道結構,減少配件設定和對立杆、縱距作100mm以上的構架尺寸放大。

六通道的輔助安全措施

通道兩側內外均採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密目式安全網掛設在外排架的外側,內排架內側。上、下兩層棚頂腳手板上均設安全網。

通道門口掛置「安全通道」示牌,並懸掛「上面施工危險,請勿在此停留」警示牌。

通道內按每10公尺設定一盞燈,設定專人負責管理,對損壞的及時進行更換維修,保證通道內有足夠的照明,方便過往行人通行。

七附圖圖1 安全通道正立面圖

圖2 安全通道側立面圖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樓西側 sj 直2f sxsw 14 2012 9 審批 審核 編制 山西四建集團直屬二分公司 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2 樓專案部 2012年9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2 樓,由山西三維華邦集團 建設。場地位於洪洞縣趙城鎮,山西三維集團生活區東北部,職工醫院北...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花園1號樓工程 工程建設地點路旁 屬於框架結構 地上28層 地下1層 建築高度 86.4m 標準層層高 3m 總建築面積 51137平方公尺 總工期 480天。根據施工現場及安全規範要求在工程的南邊搭設一條長80m,寬6m,高6m 安全通道。二 搭設部位 安全通道位於本工程南面,總長度...

安全通道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應監理單位要求在華德力運河城二期1 樓與一期翠悠園南門之間搭設一條安全通道,針對安全通道的搭設措施特編制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本方案是嚴格按照 建築施工扣件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bj130 2001 以及現場實際情況編制.三 搭設材料 1.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mm的鋼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