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通道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30 21:57:53 字數 3675 閱讀 6287

一、工程概況

炎汝高速公路第1合同段,起點樁號k0+000,終點樁號k11+140,里程長度11.14km。標段內共有湖田大橋、塘田大橋、炎陵西互通、炎帝陵互通等四座橋梁,塘田大橋為施工區域封閉施工,橋梁下部禁止通行;湖田大橋17跨、31跨跨村級公路,為保證過往行人及車輛安全,將搭設安全通道。

二、編制依據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湖南省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湖南省高速公路施工標準化管理指南》;

炎汝公司有關安全生產的各項規定。

三、安全通道設計與搭建

1、安全通道布設方案

經現場勘查與調研,湖田大橋第十七跨橋面設計標高為194.225,橋下通村公路路面標高為187.77, 梁與橋面共1.

15公尺,梁底與通村公路路面高差為5.3公尺,( 湖田大橋第31跨橋面設計標高為194.116,橋下通村公路路面標高為189.

3, 梁與橋面共1.15公尺,梁底與通村公路路面高差為3.66公尺, 此處淨高不符合設定障通道要求,不能修建安全通道,決定封閉此處通村公路)確定第十七跨採用鋼管搭設淨高4.

5m,淨寬4公尺,長28m的安全通道,定位如下圖:

安全通道頂棚共分為上下兩層,間距0.6m,每層均滿鋪腳手板及安全網,並且通道靠漚江大橋9號主墩側橫向滿鋪腳手板,防止墜物威脅過往行人及車輛安全。

2、安全通道材料

為了保證本通道的結構安全,所用的材料必須具有出廠合格證明,並達到下列要求:

鋼管:3號普通鋼管,外徑48mm、壁厚3.5mm的焊接鋼管,鋼管表面平直光滑,不應有裂紋、結疤、分層、錯位、硬彎、毛刺、壓痕和深的劃道,鋼管外徑、壁厚允許偏差不大於-0.

5mm,兩端面切斜應不大於1.7mm,外表面鏽蝕深度應小於0.5mm,超過規定不得使用。

扣件:扣件採用可鍛鑄製作的扣件,在螺栓扭矩達65n.m時,不得發生破壞,扣件活動部位應能靈活轉動,夾緊鋼管時,開口處的最小距離應小於5mm,表面有裂紋、變形、鏽蝕嚴重的扣件不得使用。

腳手板:採用竹片材質,其抗壓抗擊打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厚度不應小於50mm,兩端及中間部位應各設直徑為4mm的鍍鋅鋼絲綁紮緊固。

安全密目網:採用高空防護使用綠色安全密目網,通道兩側做好安全圍擋。

3、安全通道結構

本安全通道採用縱向承重結構體系,立桿間距80cm。結構平面布置圖如下:

第一道水平橫桿距立柱下端10cm,第二道間距60cm,第三道間距150cm,第四道間距140cm,頂棚橫桿間距60cm。

結構立面圖如下所示:

縱向承重門架採用雙排鋼管做立柱,間距60cm,通道淨寬400cm,淨高450cm,雙層頂棚間距60cm。軸結構如下圖所示:

4、安全通道構造要求

立桿在豎立桿時,用單支6m鋼管,不得採用對接鋼管,立桿縱距80cm。禁止使用彎曲鋼管。

大橫桿大橫桿長度不宜小於三跨,大橫桿置於雙排立柱內側,與立桿必須用直角扣件扣緊。

大橫桿連線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mm,並用不少於三個旋轉扣件等間距扣牢固,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

大橫桿接頭與相鄰立柱距離不大於立桿縱距的1/3。同一水平和豎向相鄰的兩根大橫桿的接頭均應相互錯開,不得出現在同一跨間內,相鄰的水平間距不小於500mm。

剪刀撐剪刀撐按橫向、縱向圖紙布設,桿件搭接長度不小於1000mm,並用不少於三個旋轉扣件等間距扣牢,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小於200mm。

排架斜桿

排架內斜桿與立桿連線,搭設時將斜桿的一頭扣在立桿上,另一頭扣在上層頂棚鋼桿中部,中間與下層頂棚鋼桿相交處也用扣件扣緊。

腳手板腳手板橫線鋪設,連線處應盡量選在承重排架處。採用對接平鋪時,對接處下側設兩根縱向杆,腳手板外伸長度為130-150mm,縱向杆間距不大於300mm。當搭接平鋪時,搭接長度大於200mm,並且在中部設有支撐橫桿,腳手板伸出橫桿間距不小於100mm。

5、搭設順序

6、搭設注意事項

搭設過程中,施工區域道路兩端要設定警戒線,設定專職警戒人員,指揮過往行人和車輛。

搭建工人必須佩帶安全帽,進行頂棚搭建時,必須佩帶好安全帶,掛好安全繩,不得單人進行較重桿件和易失衡、脫手、滑跌等不安全作業。

搭設前要對進場材料及配件進行嚴格的檢查,禁止使用不合格產品。

搭設前清掃場地,確保場地平整。

通道搭設應按一字形從一端開始並向另一端延伸搭設,搭設過程中隨時校正後予以固定。

剪力撐、斜桿等整體連線桿件應隨搭設的架子及時設定。

竹跳板應鋪平、鋪穩,並用鐵絲綁紮固定,防止腳手板移位。

搭設完畢,應及時做好現場清理,確保道路暢通,場地整潔。

在搭設過程不得隨意改變通道結構,偷工減料,配件間距設定要符合設計要求。

四、通道的安全措施

通道兩側應採用密目安全網封閉,上頂面和靠漚江大橋9號主墩側面必須用竹跳板滿鋪。

通道口應設定醒目的安全標示標牌,限速15,限高4m,限寬3.8m,禁止超高、超寬車輛通過。

設定專人定期做好安全巡查與管理,確保安全隱患能及時得到排查與治理。

五、緊急情況處置

在發生突發安全事故時,組長立即布置救援、搶險工作。安全負責人按架梁工程施工事故傷害應急預案中制訂的方案調動搶險救援隊、應急搶救裝置和物資(吊車、鋼絲繩、撬棍等)迅速趕往事故現場進行搶險。

1、高空墜物事故

發生高空墜物傷人事故,由安全員決定撥打120急救中心**,副組長組織保護好現場防止事態擴大,疏散現場無關人員。對傷員進行外部救護工作,如有輕傷或休克人員,現場組織臨時搶救、包紮止血或做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臟擠壓,盡最大努力搶救傷員,將**事故控制到最小程度,損失降到最小。

2、搭設鋼管架發生坍塌

①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成員立即趕赴出事現場,保護受傷人員、疏散現場閒雜人員,副組長組織保護事故現場,同時避免其他人員靠近現場。

②並根據現場實際施行必要的醫療處理,在傷情允許情況下,搶救組負責組織人員搬運受傷人員,轉移到安全地方;由安全員根據受傷程度,決定是否撥打120醫療急救**,並說明傷員情況,行車路線;聯絡值班車到場,隨時待命。

③工地負責人到入場岔口指揮救護車的行車路線,安全員應迅速對周圍環境進行確認,仍存在危險因素下,立即組織人員防護,並禁止人員進出。

3、觸電事故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成員立即趕赴出事現場,保護受傷人員、疏散現場閒雜人員,副組長組織保護事故現場,同時避免其他人員靠近現場。由安全員根據受傷程度,決定是否撥打120醫療急救**。

4、現場保護

事故發生後,專案負責人和有關人員接到**事故報告後,要迅速趕到事故現場, 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指揮搶救受傷人員,同時對現場的安全狀況作出快速反應,排除險情,制止事故蔓延擴大,穩定施工人員情緒,要做到有組織有指揮。同時,要嚴格保護事故現場,因搶救傷員、疏導交通、排除險情等原因、需要移動現場物件時,應當做出標誌,繪製現場簡圖,並做出書面記錄,妥善儲存現場重要痕跡、物件,並進行拍照或錄象。必須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如安排人員看守事故現場等,防止人為或自然因素對事故現場的破壞。

清理現場必須在事故調查組取證完畢,並完整記錄在案後方可進行。在此之前,不得藉口恢復施工,擅自清理現場。

六、調查處理程式

在處理完畢事件後,要組織相關人員研究、分析事件原因,總結經驗教訓。

1、查明事故原因及責任人。

2、以書面形式向上級寫出報告,包括發生事故時間、地點、事故原因,受傷(死亡)人員姓名、性別、年齡、工種、傷害程度、受傷部位。

3、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4、組織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員宣讀事故結果,及對責任人的處理意見。

安徽建工集團

炎汝高速公路第1合同段

2023年6月12日

安全通道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應監理單位要求在華德力運河城二期1 樓與一期翠悠園南門之間搭設一條安全通道,針對安全通道的搭設措施特編制本方案。二 編制依據 本方案是嚴格按照 建築施工扣件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bj130 2001 以及現場實際情況編制.三 搭設材料 1.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mm的鋼管...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樓西側 sj 直2f sxsw 14 2012 9 審批 審核 編制 山西四建集團直屬二分公司 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2 樓專案部 2012年9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山西三維高層住宅1 2 樓,由山西三維華邦集團 建設。場地位於洪洞縣趙城鎮,山西三維集團生活區東北部,職工醫院北...

安全通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花園1號樓工程 工程建設地點路旁 屬於框架結構 地上28層 地下1層 建築高度 86.4m 標準層層高 3m 總建築面積 51137平方公尺 總工期 480天。根據施工現場及安全規範要求在工程的南邊搭設一條長80m,寬6m,高6m 安全通道。二 搭設部位 安全通道位於本工程南面,總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