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工程的施工技術方案

2021-12-26 09:34:26 字數 1355 閱讀 5758

圬工砌體工程是整個工程的前期工作,要保證砂石料、水泥等材料施工**。圬工砌體的施工方法是:機械挖基→人工修整邊坡→機械拌合→人工支砌→機械吊裝。

1、構造物所用的各種砂、石、水泥等材料,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作試驗,經監理工程師審批後再採集進場。

2、構造物的基坑應嚴格按設計要求,設定側坡基礎施工中如有滲透水,應及時排除,以免砂漿在初凝前遭水浸泡或降低地基承載能力。當構造物基礎置於坡度的岩石上時,應把基底沿縱或橫向鑿平或鑿成台階,清除風化逐層搭接砌築。當基底與設計不符,不能滿足設計要求時,應查明情況或進行必要的檢測後報駐地監理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處理,以滿足設計地基承載要求。

3、砌築砂漿所需材料應符合《技術規範》要求,採用砂漿拌合制,拌製一律採用重量配合比配料,隨拌隨用。漿砌工藝嚴格採用座漿和擠漿法施工,以保證砌體質量,絕對禁止灌漿法施工。

4、砌築工藝:石料強度和規格必須滿足設計要求和規範要求,且不風化,無裂紋、水縫等認真清除石料表面泥土,水鏽等有害物質,鑲面採用兩順一丁,內外石料相互咬接,面層石料應在同一層,認真按設計設定洩水孔,孔口規格一致,孔洞底部做成背向面傾斜,使其排水暢通,防止倒灌水。砌築施工時採用四方掛線,用自製坡度板控制背坡和靠坡,每砌築1公尺高將現場檢查斷面各部尺寸,當砂漿未凝固時,不得在砌體上拋擲鑿打石塊,以免震動下層砌體,當施工告一段落後進行灑水養護,勾縫用砂漿標號符合設計要求,平縫光結平整,凸縫粗細一致,順直,保證結構物的外觀質量,所以構造物基坑應及時回填,以免水浸泡而降低基底承載力。

5、按圖紙要求設定沉降的道數,縫寬和位置,並按規定和填塞縫料。

6、各種水溝邊坡必須平整、穩定,縱坡按圖紙要求施工,溝底平整,排水暢通,無阻水現象。各種水溝位置、斷面、尺寸、坡度、標高均應符合圖紙要求。

一、排水溝的施工要求

1、承包人將根據圖紙設定在挖方地段和填方地段砌築排水溝,特別注意路堤靠山一側設定不滲水的排水溝。

2、排水溝除按圖紙規定施工外,承包人還將注意排水溝和涵洞接合處應與涵洞洞口建築配合,以便水流通暢進入涵洞。

3、排水溝採用漿砌片石砌築,水溝放樣後,沿溝縫縱向掛線,先砌築溝底,再砌築側壁,保證砌築時座漿飽滿,勾縫平順,砌築成型的排水溝、引水溝平整密實,溝底順暢,不積水,並按設計或現場具體情況將溝內流水與原有農田排水灌溉相結合,合理導流

4、當溝底縱坡大於3%時,採取加固措施;採用幹砌片石對排水溝進行鋪砌時,選用有平整的片石,各砌縫要用小石子下嵌縫,採用漿砌片石鋪砌時,砌縫砂漿應飽滿,溝身不漏水,若溝底採用抹麵時,抹面應平整压光。

5、排水溝的線型要求平順,盡可能採用直線形,轉彎處宜做成弧形,其半徑不宜小於10m,排水溝長度根據實際需要而定,通常不宜超過500m。

6、排水溝沿路線布設時,應離路基盡可能遠一些,距路基坡腳不宜小於3~4m。

7、當排水溝、截水溝、邊溝因縱坡過大致水流速度大於溝底,溝壁土的容許沖涮流速時,採用邊溝表面加固措施。

排水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本標段排水工程量較大,主要有120m混凝土蓋板暗溝 2600m漿砌塊石蓋板明溝 900m漿砌片石蓋板暗溝和2300m場溝,為此我單位配備3個作業隊,分段平行作業,同時施工,加快施工進度,確保總工期目標。一 鋼筋砼蓋板溝 1 施工工藝流程 2 施工準備工作 1 熟悉圖紙,準確掌握排水設施的位置 標高 ...

排水工程 邊溝 邊溝蓋板 施工技術方案

g107京深線安陽境郭王度至小光村一級公路改建工程 路基路面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 田豐雨 審核批准 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安陽市安姚公路 城區改線 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1年11月10日 排水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g107京深線安陽境改線工程,路基防護排水主要工程量有 土質邊溝16...

排水工程 邊 邊溝蓋板 施工技術方案

g107京深線安陽境郭王度至小光村一級公路改建工程 路基路面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 田豐雨 審核批准 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安陽市安姚公路 城區改線 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1年11月10日 排水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g107京深線安陽境改線工程,路基防護排水主要工程量有 土質邊溝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