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2022-10-07 07:15:01 字數 2105 閱讀 9880

本標段排水工程量較大,主要有120m混凝土蓋板暗溝、2600m漿砌塊石蓋板明溝、900m漿砌片石蓋板暗溝和2300m場溝,為此我單位配備3個作業隊,分段平行作業,同時施工,加快施工進度,確保總工期目標。

一、鋼筋砼蓋板溝

1、施工工藝流程

2、施工準備工作

(1)熟悉圖紙,準確掌握排水設施的位置、標高、形式、尺寸、縱橫以及有關技術要求;

(2)做好臨時排水工作,保證施工過程中不積水,不沖刷,排水通暢;

(3)做好施工放線工作,包括校核原測中線,增設平面、高程控制樁,確定開挖寬度和深度。

3、施工方法

(1)溝槽開挖

溝槽採用機械挖掘,人工配合修整槽底。機械挖槽將至溝底時,預留20cm土方由人工開挖,以保證不擾動溝底土基,開槽底寬為排水溝基礎寬加1公尺,邊坡1:0.

5。棄土堆於溝槽一側,距槽邊1公尺以外,高度不大於1.5公尺,保證安全。

要嚴格控制槽底標高,防止超挖。如不能立即進行下道工序時,可少挖20cm。

(2) 漿砌片石墊層

砌築時,在分段處設定樣板掛線,掛線應順直整齊,以控制線性。在底板兩側、兩端設定高程樁,以控制坑底標高及底板寬度;砌塊在使用前必須澆水濕潤,清除表面泥土、水鏽。片石砌體採用鋪漿法砌築。

底板砌築施工砌築第一皮片石時,應大面向下,在砌築上層片石時,應挑選表面比較平整的一面朝上,分層臥砌上下錯縫,相互搭接,並不得有空縫。砌築時,分層砌築,各砌層應先砌外圈定位行列,然後砌築裡層,外圈與砌體應交錯連成一體。

(3) 底板與牆體施工

按設計所劃分的段落為單位進行施工,每段長度不大於30m。

(1)模板選用

選用築膠板作為模板材料,兩側用鋼管支撐。要求如下:

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各部分形狀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澆築砼的自重和側壓力,以及在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構造簡單,裝拆方便,並便於鋼筋的綁紮安全和砼的澆築、養護等要求。

模板的接縫不漏漿。模板底部可採用泡沫條嵌實密封,防止漏漿。封頭處模板選用木模,根據設計如設傳力杆則預留孔洞,外側輔以托架加以固定。

(2)鋼筋綁紮與安裝

伸縮縫兩端各1公尺範圍內鋼筋接點採用焊接形式,其餘鋼筋接點採用綁紮形式。鋼筋擺放位置要正確,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綁紮網和綁紮骨架的允許偏差:

(4)溝體混凝土工程

砼澆築前,需再對高程、模板的支立情況,鋼筋的綁紮及固定情況,伸縮縫等進行檢查校核,一切妥當後再開始澆築。砼澆築時不得碰撞模板,振搗主要以插入式振搗器為主,要充分保證振搗時間並防止漏振,直至出漿密實為止。施工完畢後要經常灑水養護,用濕潤無紡布覆蓋養生不少於7天,拆模時要注意保護砼成品。

(5)伸縮縫設定

伸縮縫設定根據施工圖分段設定伸縮縫,分段長度不得大於30m。嵌縫板採用2cm厚高壓聚乙烯閉孔泡沫塑料板嵌縫板。

(6)回填施工

蓋板溝兩側用土回填、分層回填夯實,分層厚度不大於30cm和最終壓實度達到95%。

(7)蓋板施工:

蓋板溝的蓋板採用現澆,每隔15m安裝活蓋板,以便溝內清理。蓋板鋼筋安放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澆築完畢後及時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切縫。

二、漿砌片石蓋板溝

1、施工工藝流程

2、主要工程施工方法:

(1)片石砌築

砌築用片石採用人工挑選,其抗水、抗凍及強度必須符合規範要求。採用鋪漿法砌築,分層錯縫,內外搭接,表面勾縫,並且保證其美觀、勻稱、表面平整、砌體牢固。石頭之間做漿飽滿,保持表面平整。

在溝身長度範圍內每隔15m設沉降縫一道,沉降縫貫穿整個斷面,縫寬2cm,脹縫板採用高壓低發泡聚乙烯閉孔泡沫塑料板。

(2)、回填

當片石砌築、溝內回填30~70mm完成後,分層回填,人工夯實,使其密實度符合規範要求。

(3)抹面

溝內壁採用1:2砂漿找平抹面2cm。

三、技術要求及安全文明施工

1、排水溝高程必須分段反覆確認,保證流水面和頂面高程符合設計要求。每道工序必須報驗,監理同意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相鄰作業面之間要反覆校核,保證按照設計要求銜接。

2、施工現場必須符合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工人必須穿著工作服,戴安全帽。危險部位設定警示標誌,開槽周圍設定圍擋。垃圾必須袋裝化,並在作業完成後統一處理,保證施工現場的乾淨整潔。

施工材料按要求分類整齊擺放,施工廢料及時處理,可以**利用的盡量**使用,避免產生垃圾。

排水工程的施工技術方案

圬工砌體工程是整個工程的前期工作,要保證砂石料 水泥等材料施工 圬工砌體的施工方法是 機械挖基 人工修整邊坡 機械拌合 人工支砌 機械吊裝。1 構造物所用的各種砂 石 水泥等材料,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作試驗,經監理工程師審批後再採集進場。2 構造物的基坑應嚴格按設計要求,設定側坡基礎施工中如有滲透水,...

排水工程施工小結

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兵團分割槽道路工程建設 專案 縱一路 排水分部工程 施工小結 編制單位 新疆巨集遠建設集團 水電路橋一公司 編制日期 年月日 我公司承建的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兵團分割槽道路工程建設專案 縱一路 的排水分部工程已施工完畢,對排水分部工程的施工情況我公司作如下小結 一 工程概況 工程施工...

排水工程施工總結

排水工程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縣水利工程公司 二oo七年十二月 排水工程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一 工程概況 皮業城排水工程總長7344m,其中排水明渠2594m,pe管道焊接及安裝4750m,配套建築物包括排水幫浦站 日排水流量3萬m3 設計流量2500m3 小時 設計揚程16m,單幫浦設計流量84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