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1 07:56:24 字數 5146 閱讀 2848

南寧市月灣路(民族大道~白雲路)工程

一、 排水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南寧市月灣路位於南寧市鳳嶺片,是一條南北走向城市次要道路,設計起點與民族大道連線,設計終點與白雲路連線,路線全長197.688公尺,在月灣路與白雲路交叉路口的北側,有一條鳳嶺排水沖溝基本與白雲路平行,它是接納本工程道路雨水排水的主要排水設施,鳳嶺排水沖溝匯流屬於竹排衝水系的乙個支流,它接納的雨匯水面積約423公頃,竹排衝水系最終匯入邕江。

在月灣路與白雲路交叉路口處北京市政設計總院已設計的雨水管徑d=1800,管底標高80.822公尺,鳳嶺支溝左岸接入月灣路的設計汙水管管徑d800,管底標高85.574公尺;民族大道設計汙水管在月灣路路口預留的汙水管管徑d800,管底標高84.

587公尺。

2、施工條件

雨、汙水管道施工範圍內主要為新近填土的不良地質路段,溝槽土方開挖要注意支護,保證施工安全。

3、質量要求

4、質量要求:按國家頒布的《市政排水管渠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cjj3-90、《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j071-98及《市政工程施工技術規程》《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進行施工及驗收,達到優良工程標準。

二、 施工工藝及進度計畫

1、 排水施工工序:

→→[, ]→→→→→→

施工方向自下游至上游。

2、 施工進度計畫安排

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總體進度計畫安排,雨、汙水排水管道施工時間為3月12日至4月3日。

3、施工機械裝置安排

依據本路段排水工程的實際情況,計畫投入2臺挖掘機、1臺推土機、1臺裝載機、6臺自卸汽車、混凝土攪拌機1臺,潛水幫浦3臺,插入式震搗器4臺,平板震搗器2臺,手推車10輛、1臺灑水車。

4材料計畫

本工程所使用主要材料,如鋼筋、水泥、砂、石、水泥砼管、紅磚等按實際施工需用進場。所有進場材料必須有出廠檢驗合格證,且要經過試驗合格,報監理工程師認同後方可進場使用。

三、 施工組織及部署

1、施工組織

排水工程施工由工程施工處負責,組織專業班組作業。主要管理人員和施工班組如下:

2、勞動力計畫安排

排水工程計畫投入人員:現場管理人員6人,工人共40人。

四、 施工方法

1) 溝槽開挖

溝槽開挖採用反鏟挖掘機挖槽,槽底必須預留10cm高的粘土人工進行修整。邊坡嚴格按有關規定放坡,每側工作寬度滿足規定要求。如發生超挖,嚴禁用土回填,採用回填砂礫石措施補救,槽底不得受水浸泡。

在換土以外的地段如遇地下水時,挖排水溝和集水井抽水;溝槽開挖後如發現槽底為軟土時,清除淤泥雜土,按照結構要求在管渠基礎下採用回填礫石的辦法加固處理(或按設計人員提出的方法進行處理)。

2) 平基及管座砼

雨水管道基礎在採用180°管基,管道介面採用橡膠圈介面。汙水道道採用砼全包管,每隔10m處設伸縮縫一道,並做柔性介面。

混凝土配合比根據水灰比與強度關係曲線進行計算和試配確定,拌和採用機械攪拌,其容量根據施工進度需要量。有備用機組。

混凝土基礎澆築使用模板,其高度與基礎高度一致,立面的平面位置與高程符合設計要求,並支撐穩固。

混凝土基礎的振搗,先用插入式振搗器,後用平板式振搗器,掌握好振搗時間、方法。

澆注管座砼時,應兩側同時進行,防止將管子擠偏。砼攪拌時,應按配比稱量後才能進行拌和,不准隨意配料,現正是雨季,下雨時不露天灌築砼,灌筑後應及時覆蓋,並防止雨水對新灌築砼的沖刷,砼應密實,表面平整直順,管座砼與管子結合,不得有空洞。

3) 安管

下管前清理乾淨基礎上的泥土、磚石等雜物,管道內亦不得有泥土、磚石等雜物;管道墊穩,管底坡面不得倒流水,介面平直,管節安裝用人工配合機械吊裝,環形間隙均勻。

管道安裝後進行介面處理,介面除砼全包管外平口管採用鋼絲網水泥抹帶介面,承插口管採用橡膠圈介面。

4) 檢查井

砌檢查井時做到井壁沒有通縫,保證灰漿飽滿,抹面压光,沒有空鼓、裂縫。井內流槽平順、踏步安裝位置準確牢固。井蓋完整無損,位置正確。

檢查井蓋板採用復合井座材料製作,井踏步採用塑鋼爬梯。

5)閉水試驗

閉水試驗在管道回填前,閉水試驗的水位應為試驗段上游管道內頂以上2m,如上游管內頂至檢查口的高度小於2m時,閉水試驗水位可至井口為止。管道灌滿水後經過24小時後進行,且對滲水量的測定時間不少於30min

6)溝槽回填

管道施工完畢後,均按有關規程進行閉水試驗,合格後再復土,按每層25cm分層夯實。

五、 保證質量措施

(一) 排水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管道測量

測定管道中線時,在起點、終點、平面折點、縱向折點及直線段的控制點測設中心樁。樁頂釘中心釘。並在起點、終點及平面折點的溝槽外面適當位置設定方向樁。

確定中心樁樁號時,用鋼尺丈量中心釘的水平距離。丈量時鋼尺伸緊拉平。

在挖槽見底前,測設溝槽底中心線或輔助中心線。在灌築砼管基前,及時核測管道中心線及高程樁的高程。

2、 溝槽開挖

溝槽開挖前,根據設計圖紙進行排水中線放樣,測出管道開挖原地面高程,以確定溝槽實際開挖深度。

溝槽開挖前認真會審圖紙,進行調查研究,充分了解挖槽段的土質、地下水位、地下構築物、溝槽附近地上建築物以及地下管線等情況,確定施工範圍內地下光纜、電纜、排水管、燃氣管道以及其他所有管線的位置。在施工前與相關單位聯絡,確定保護管線的措施,以免破壞管線。

根據施工現場情況和施工技術規範要求進行放坡,確定溝槽上寬和下寬,下寬應根據規範要求考慮工作寬度,根據管道中線放出溝槽頂兩側開挖邊線,溝槽開挖長度以兩檢查井之間距為宜。開挖前施工員必須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在現場進行指揮,測量人員也要在現場檢測,防止挖偏及超挖。

溝槽開挖的土方,落實堆放位置。溝槽挖土堆放在溝槽兩側時,堆土堆放在距溝槽邊2公尺以外,且應考慮預留施工運輸的位置。由於施工現場限制,溝槽兩側不能滿足堆土需要時,在適當地點選擇堆放場所,隨挖隨運,以免影響施工。

3、 排水溝槽地基處理

在溝槽開挖時嚴格控制槽底高程,防止超挖,做好排水工作,防止基槽底原土受擾動,避免溝槽底受地下水浸泡。施工中如發現地基為軟基,與設計不符,或發現土質不勻等特殊情況,均會同設計單位,共同研究確定地基處理措施。

4、 管道安裝與介面

穩管前將管子內外清掃乾淨。穩管前根據高程線認真控制高程,高程測量管內底,調整管子高程時,所墊石子石塊穩固。對管道中心線的控制,採用邊線法。

邊線的高度與管子中心高度一致,其位置以距管外皮10公釐。穩管的對口不留間隙。在平基上穩管時,管子穩好後,用乾淨石子或碎石從兩邊卡牢,防止管子移動。

穩管後及時澆築混凝土管座。

管道介面:採用鐵絲網1:2水泥砂漿抹帶介面,鍍鋅鐵絲網規格符合設計要求,並無鏽、無油垢。每圈鐵絲網按設計要求,留出搭接長度,事先截好。

承插口管介面應平直,環形間隙就均勻,灰口應整齊、密實、飽滿、不得有空鼓等現象。

5、 管道平基、管座砼的質量保證措施

安裝側模板時,防止模板移位和凸出。模板安裝完畢後,對其平面位置、頂部標高、節點聯絡及縱橫向穩定性進行檢查,簽認後方可澆築混凝土。澆築時,發規模板有超過允許偏差變形值的可能時,及時糾正。

模板在安裝過程中,設定防傾覆設施。

拌製混凝土配料時,各種衡器保持準確。對骨料的含水量要經常進行檢測,雨天施工增加測定次數,據以調整骨料和水的用量。配料稱量前,對計量裝置進行重點校核。

計量器具定期檢測,經大修、中修或遷移至新的地點後,要進行檢定。混凝土使用機械攪拌,用機械攪拌時,自全部材料裝入攪拌筒至開始出料的最短攪拌時間按裝置出廠說明書的規定,並經試驗確定,且不得低於規範規定。混凝土拌和物均勻性的檢測方法按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攪拌機技術標準》(gb 9142)的規定進行。

澆築混凝土前,對支架、模板、鋼筋和預埋件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澆築。模板內的雜物、積水清理乾淨。模板如有縫隙,填塞嚴密,模板內面塗刷脫模劑。

澆築混凝土前,檢查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坍落度。混凝土按一定厚度、順序和方向分層澆築,澆築混凝土採用插入式振動器振搗。用使用插入式振動器時,移動間距不超過振動器作用半徑的1.

5倍,與側模保持50~100mm的距離,插入下層混凝土50~100mm,避免振動棒碰撞模板及其他預埋件。對每一振動部位,必須振動到該部位混凝土密實為止,混凝土無下沉,不再冒出氣泡,表面呈現平坦、泛漿。混凝土的澆築應連續進行,如因故必須間斷時,其間斷時間小於前層混凝土的初凝時間。

在澆築過程中或澆築完成時,如混凝土表面泌水較多,在不擾動已澆築混凝土的條件下,採取措施將水排除。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查明原因,採取措施,減少泌水。結構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對混凝土裸露面及時進行修整、抹平,待定漿後再抹第二遍並压光。

當裸露面面積較大或氣候不良時,加蓋防護,但在養生前,覆蓋物不得接觸混凝土面。澆築混凝土期間,設專人檢查支架、模板和預埋件等穩固情況,當發現有鬆動、變形、移位時,及時處理。澆築混凝土過程中,填寫混凝土澆注施工記錄。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在收漿後盡快予以覆蓋和酒水養護。覆蓋時不損傷或汙染混凝土的表面。

6、檢查井的質量保證措施

砌築檢查井前檢查砼基礎的尺寸、高程、和強度,當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5%以上時,方能砌築。砌築前將磚用水浸透,使磚的含水率達到10%~15%,不得有乾心現象。擺磚砌築的方法,採用」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揉擠的砌築方法,保證砌築砂漿飽滿,砂漿與磚粘結好;磚牆抹面前不得灑水濕潤,防止抹面砂漿水分被乾牆吸收失水,不能與磚面粘牢,出現乾縮空鼓、裂縫。

檢查井砌築完畢後,要待砂漿強度達到75%才能進行回填土,防止磚牆傾覆、錯位。砌築圓形檢查井時,安排熟練的工人進行砌築,應嚴格控制質量,做到每一層磚都是同心圓的重合,水平縫和豎縫的寬度按10mm±2mm控制,井徑按±20mm控制,達到牆面平直、圓順、沒有通縫;踏步製作、安裝按設計要求施工,水平間距、垂直間距、外露尺寸一致。

7、排水溝槽回填土

管道工程的主體結構經驗收合格,已具備還土條件者,及時還土,先將胸腹部分填好。溝槽回填土前按設計要求選好土,並將槽底木料、草簾等雜物清除乾淨。鋪土厚度根據夯實或壓實的機具效能及對夯實的密實度要求而定。

六、 安全保證措施

1、「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安全第一」這是本工程的安全管理目標。杜絕重大工傷事故發生,輕工傷頻控制在1%以下。

2、對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每項工作和每天的作業安排由施工員和安全員布置安全工作,交底安全要點,經常檢查落實情況。

3、建立安全崗位責任制,從領導到施工班組各負其責。發現不安全苗頭要一追到底,把安全生產與經濟指標掛勾,實行獎罰制度。

4、特殊工種上崗人員持證上崗,進行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保證施工安全。

5、施工現場設立明顯標誌,做好安全護欄,防止不必要安全事故的發生。

6、施工現場人員較多,運輸車輛,施工機械來回穿插交錯執行,現場設定專職安全員維護,檢查現場施工的安全情況,對有安全隱患的要及時發現,及時改正,盡可能保證無安全事故。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數量 排水工程分為雨水管道和汙水管道,管徑為dn300 dn1350等八種型別,雨水口連管採用hdpe纏繞管 b型 環剛度採用 8kn 雨水管道管徑 d1200mm採用承插式 級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雨水管道管徑 1350mm的採用 級企口式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汙水管道管徑d...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本工程採用鋼筋砼管明開槽方法施工。1 測量放線 依據測繪院提供的水準點及道路中樁座標布設三等水準網和平面控制網,根據各個井位的設計座標,利用全站儀放樣出井中位置。根據相應井段的設計管內徑埋深等係數計算出溝槽開挖寬度,同時參照各個井段的設計高程,利用水準儀測量出溝槽上部原狀地面標高,計算出溝槽開挖深度...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1.1.1 概況 1 雨水管採用ii級鋼筋砼承插管,汙水管採用雙壁波紋管,其中dn 400採用upvc管,dn 400採用hdpe管。2 檢查井均採用馬路甲式 配qt500 7球墨鑄鐵防盜井環蓋 汙水檢查井蓋配帶 汙 字,井底設溜槽,井身內外收口用水泥砂漿批蕩20厚。雨水口採用馬路側入式 乙種 防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