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29 20:25:16 字數 4573 閱讀 1609

1.1.1 概況

1、雨水管採用ii級鋼筋砼承插管,汙水管採用雙壁波紋管,其中dn<400採用upvc管,dn>400採用hdpe管。

2、檢查井均採用馬路甲式(配qt500-7球墨鑄鐵防盜井環蓋),汙水檢查井蓋配帶「汙」字,井底設溜槽,井身內外收口用水泥砂漿批蕩20厚。

雨水口採用馬路側入式(乙種)防撞式進水口,除註明外,雨水支管採用d=300,i=0.005。

1.1.2 測量放線

1、根椐控制網放出主幹管的中線,並在施工管段的起止端設定中樁,便於在施工過程中不斷用經緯儀進行監控,保證管道的順直。同時根據中線分別設定開挖邊線、墊層、管座、管肩的邊樁,並利用邊樁用水準儀分別標記溝底、墊層面、流水位和管肩的高程。每一工序完成後應立即通線進行複測,及格後方可進入下一工序。

2、用紅外測距儀沿著主幹管中線定出各檢查井的井心位置。再在井心依序放出開挖邊線、墊層、基礎、井身內壁邊線,在各井旁設立施工水準點,並設立標誌牌分別標記清楚各井的坑底、墊層、基礎、收口、雨水口及井環麵高程,便於砌築井身時使用。

3、各個雨水管井也利用經緯儀(或通線)及水準儀進行施工監控,方法與主幹管井相同。

4、由於排水管位於不同的里程段。所以排水管井施工前要複測上下標段及原有的流水位標高或測量控制點,根據管道坡度及長度進行推算結果與施工圖相符後方可施工,否則應立即知會設計人及監理工程師。

5、細部測量控制

(1)坡度板的埋設一般為10m,管道平面折點、縱向變坡點、附屬構築物處,都應增設坡度板。

(2)坡度板距槽底高度不應大於3公尺。人工挖槽,一層槽在開槽前埋設;多層槽在開挖底層槽前埋設;機械挖槽在人工清槽底前埋設。

(3)坡度板應埋設牢固,不應高出地面,伸出槽幫長度不小於30cm。坡度板截面不應小於5cm*15cm。

(4)坡度板上的管線中心釘和高程釘,一般做法如下:

1)管線中心釘要釘在坡度板的頂面。

2)高程板要釘在坡度板中心釘同一側的板麵上,應保持垂直。

3)高程釘要釘在高程板靠中心線一側。

4)坡度板上應標明樁號(檢查井處應標明井號),高程釘至各部位(如槽底、平基面、管內底)的下返常數。有跌落差的,應在坡度板兩側分別標明,且分別標明其所用高程釘。

6、若條件受到限制,不宜埋設坡度板的,可在溝槽兩側邊坡或槽底兩側,對稱設定高程樁,對其上釘等高的高程釘。挖槽見底及管道鋪設之前,均需測定管渠中心線位置。

7、無論是使用坡度板,還是使用高程樁,在挖槽見底前及澆注混凝土底板前,在管道鋪設前,均應複測管道中心線及高程板、樁的高程。

1.1.3 溝槽開挖

1、土方開挖時先挖除表層耕植土和沿線拆遷後留下的砼地台地基等,根據測量放線的汙水和雨水管軸線,探測管線方法:明挖2m深探坑,主要利用地質雷達探測。調查開挖位置的地下管線情況,若有發現應做好保護並迅速用書面報告監理工程師,與有關部門聯絡處理,處理後方可進行施工。

2、若遇河涌、排灌溝等先要進行清淤。

3、基槽開挖後,若基底地質、水文等與原設計有不良變化時,應根據實際挖深及土壤試驗資料提出地基處理的方案及加固措施,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同意後進行地基處理。

4、溝槽開挖用挖掘機進行,人工配合。溝槽開挖土方調至填方區填土或用自卸車外運至指定地點棄土。在開挖前,溝槽的斷面,開挖的次序和堆土的位置由現場施工員向司機及土方工詳細交底。

在開挖過程中管理人員應在現場指揮並應經常檢查溝槽的淨空尺寸和中心位置,確保溝槽中心偏移符合規範要求。為保證槽底土壤不被擾動或破壞,在用機械挖土時,要防止超挖,挖至離設計標高前20~30cm時用人工開挖、檢平,盡量避免超挖現象。若有超挖,應將擾動部分清除,並必須用中砂回填,用平板震動器振實。

開挖要保證連續作業,銜接工序流暢,分段開挖,每段長約10公尺,以減少塌方或破壞土基,同時要注意邊坡土體及鋼板樁變化,出現問題及時處理。減少意外事故。

5、管溝槽開挖的寬度按管道基礎的寬度加上每邊50cm的工作位進行開挖。

6、基坑底兩側設定排水溝,每施工段設四個集水井,以利排除坑積水,避免坑底土壤受浸泡。

7、開挖時,隨時測量監控,保證開挖邊坡、基坑尺寸,軸線、槽底的高程達到cjj3-90中溝槽驗收規定的要求。

8、溝槽檢查驗收

溝槽開挖完成後,進行檢查驗收。檢查專案包括開挖斷面、槽底標高、軸線位置、溝槽邊坡等。

溝槽開挖允許偏差和檢查方法

序號專案允許偏差 (mm)檢查頻率檢查方法範圍點數1槽底高程0,-30兩

井.1.4 管道基礎

1、測量基礎中心軸線、標高,並放出基礎邊線。在溝底設定水平小木樁,樁頂標高為管道平基砼面的標高。

2、基礎墊層施工。清除基底的雜物和浮土,排乾溝底的積水,進行基礎鋪築。先在基底鋪一層粗砂,並用平板振動器按交叉、錯開、重疊的原則,振3~4遍直至密實。

1.1.5 管道安裝

1、管道運輸

管道由供貨單位運至現場,並由人工輔助吊車卸至使用地段,具體注意以下幾點:

(1)管材在裝卸、運輸和堆放時應避免撞擊,嚴禁拋摔。

(2)管材成批運輸時,承口、插口應分層交錯排列,並應捆紮穩固。

(3)管材應盡可能運至待安裝管道的溝槽邊,若施工場地條件不允許,可將管材集中堆放於業主指定場地,再二次轉運。

(4)管材堆放時應有木墊塊,墊塊寬度應不小於20厘公尺,間距不大於1.5公尺。

(5)管道的起吊可採用乙個支撐點或兩個支撐點起吊,嚴禁用繩子貫穿或鐵鍊吊裝管道。

(6)嚴禁將管道放在尖銳的硬物上,所有堆放管道需加本楔防止滾動。短距離運輸不得在堅硬不平地面和碎石面層上拖動或滾動。

(7)管材堆放中應避免日光暴曬,並保持管間通風。橡膠圈應儲存在通風良好的庫房內,堆放整齊不得受到扭曲損傷。

2、管材檢查

(1)在運輸前和貨到現場後應對管道進行驗收,檢查廠商的生產許可證和質量合格證。

(2)檢查管道的內表面、外表面及介面處是否損壞,管材要求外觀一致,管身不得有裂縫,管口不得有破損、裂口等缺陷。

(3)管材端麵應平整,與管中心軸線垂直。管材插口外徑、承口內徑的尺寸及圓度必須符合產品標準的規定。

(4)管材耐壓強度及剛度應滿足設計要求。

(5)管道介面用橡膠圈效能、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橡膠圈外觀應光滑平整,不得有氣扎、裂縫、卷皺、破損、重皮和接縫現象。

3、塑料管道鋪設

該道工序是整個管道施工中關鍵的一道工序,應認真組織,精心施工。

(1)管材現場應由人工搬運,搬運時應輕抬輕放。

(2)下管前,凡規定須進行管道變形檢測的斷面的管材,應預先量出該斷面管道的實際直徑,並做出記號。

(3)下管採用起重機吊裝人工配合進行。起重機下管吊裝時,應用非金屬繩索扣繫住,不得串心吊裝。嚴禁將管材由槽頂邊滾入槽內。

(4)安管時為控制好管底標高和坡度,擬架設坡度板一道,在其上設定制點。在坡度板上標定管道中心點,並測定高程。相鄰兩坡度板上管中心點頂面應較設計管底高1公尺,以便核查。

在安裝管道時,可以在坡度板上的中心連線上隨時掛垂球,控制管道定位。管材應將插口順水流方向、承口逆水流方向安裝,安裝應由下游往上游進行。

4、鋼筋砼管道安裝

地基處理好後,為了使用膠圈達到預定的工作位置,必須要有產生推力和拉力的安裝工具,一般採用拉桿千斤頂,即預先於橫跨在已安裝好的1~2節管子的管溝兩側安裝一截橫木,作為錨點,橫木上拴一鋼絲繩扣,鋼絲繩扣套入一根鋼筋拉桿,每根拉桿長度等於一節管長,安裝一根管,加接一根拉桿,拉桿與拉桿間用s型扣連線。這樣乙個固定點,可以安裝數十根管後再移動到新的橫木固定點。然後用一根鋼絲繩兜扣住千斤頂頭連線到鋼筋拉桿上。

為了使兩邊鋼絲繩在頂裝過程中保持平衡,中間應連線乙個滑輪。

(1)套橡膠圈:在清理乾淨管端承插口後,即可將膠圈從管端兩側同時由下部向上套,套好後的膠圈應平直,不允許有扭曲現象。

(2)初步對口:利用斜掛在跨溝架子橫桿上倒鏈把承口吊起,並使管段慢慢移動到承口,然後用撬棍進行調整,若管位很低時,用倒鏈把管提起,下面填砂搗實,若管高時,沿管軸線左右晃動管子,使管下沉。為了使插口和膠圈能夠均勻順利地進入承口,達到預定的位置,初步對口後,承插口間的承插間隙和距離務必均勻一一致,否則,橡膠圈受壓不均,進入速度不一致,將造成橡膠圈扭曲而大幅度的回彈。

(3)頂裝:初步對口正確後,即可裝上千斤頂進行頂裝。頂裝過程中,要隨時沿管四周觀察橡膠圈和插口進入情況。

當管下部進入較少時,可用倒鏈把承口端稍稍抬起;當管左部進入較少或較慢時,可用撬棍在承口右側將管向左側撥動。進行矯正時則應停止頂進。

(4)找正找平:把管子頂到設計位置時,經找正找平後方可鬆放千斤頂。相鄰兩管的高度偏差不超過±2cm。中心線左右偏差一般在3cm以內。

1.1.6 管道介面

界面前,應先檢查橡膠圈是否配套完好,確認橡膠圈安放位置及插口的插入深度,管道承口深度至少要由兩個凹槽。然後清潔端管,去掉油汙和灰塵,保持接頭和端管清潔。

介面時,先將承口的內壁及**口橡膠圈上塗潤滑劑(首選矽油),然後將承插口端麵的中心軸線對齊。

橡膠圈宜安裝在插入管端的第乙個凹槽中。介面合攏時,管材兩側的手板葫蘆應同步拉動,使橡膠密封圈正確就位,不扭曲、不脫落。安裝時做到認真、仔細、平穩,確保密封圈與凹槽、管壁均勻貼合。

為防介面合攏時已排設管道軸線位置移動,需採用穩管措施。具體方法可在編織袋內灌滿黃砂,封口後壓在已排設管道的頂部,其數量視管徑大小而異。管道介面後,應複核管道的高程中軸線使其符合要求。

雨天施工應採取防止管材漂浮措施。可先回填到管頂以上一倍管徑以上的高度。管道安裝好尚未回填時,如遭到水泡,應進行管中心線和管底高程複測和外觀檢查,如發現位移、漂浮、拔口現象,應返工處理。

1.1.7 井室砌築

井室雖不是工程的主體結構,但就其使用功能來看,工程質量檢查中它比較容易觀查,是不可忽視的附屬構築物。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數量 排水工程分為雨水管道和汙水管道,管徑為dn300 dn1350等八種型別,雨水口連管採用hdpe纏繞管 b型 環剛度採用 8kn 雨水管道管徑 d1200mm採用承插式 級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雨水管道管徑 1350mm的採用 級企口式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汙水管道管徑d...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本工程採用鋼筋砼管明開槽方法施工。1 測量放線 依據測繪院提供的水準點及道路中樁座標布設三等水準網和平面控制網,根據各個井位的設計座標,利用全站儀放樣出井中位置。根據相應井段的設計管內徑埋深等係數計算出溝槽開挖寬度,同時參照各個井段的設計高程,利用水準儀測量出溝槽上部原狀地面標高,計算出溝槽開挖深度...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建設工程 k0 000 k0 789.29段 涵洞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批准施工單位 編制時間 2014年月日 一 施工工藝流程圖 二 主要施工方法 1 測量放線 1.1 組織測量技術人員按規劃局提供的測量控制點進行複測,複核無誤後建立工程測量控制網,對工程進行點面相結合的測量控制。1.2 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