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12-21 07:29:36 字數 3316 閱讀 2891

建設工程

(k0+000—k0+789.29段)涵洞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批准施工單位****

編制時間:2023年月日

(一)、施工工藝流程圖↓↓

↓↓↓↓

↓(二)、主要施工方法

1、 測量放線

1.1 組織測量技術人員按規劃局提供的測量控制點進行複測,複核無誤後建立工程測量控制網,對工程進行點面相結合的測量控制。

1.2 進行施工放樣測量,定出管道中線及井位置並定出水準基準點作為整個工程的控制點。每次測量均要閉合,嚴格控制閉合誤差。

1.3 井面標高應平路面。

2、溝槽開挖

2.1 溝槽開挖前應要求各有關管線部門提供地下管線情況,並結合人工開挖勘探,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當發現管線位置後應做好清晰的標誌以保護好地下管線。

2.2 施工時在行人路邊設定臨時排水溝,以保證排水通暢,以保證開挖基坑不被雨水浸泡而造成基坑的質量問題。在基坑開挖時須在溝槽外兩側築小土堤截水,以防地表水倒灌入施工溝槽內。

溝槽內兩側設排水溝和集水井,用碎石填充,當地下水豐富或遇雨水天時用抽水機抽水,以保證基坑不被水浸泡。

2.3 本工程的溝槽深度為2.5~5.

5公尺,對土質良好地段採用1:1放坡開挖。開挖採用人工配合挖掘機進行施工。

在開挖過程中管理人員應在現場指揮並應經常檢查溝槽的淨空尺寸和中心位置,確保溝槽中心偏移誤差符合規範要求。開挖至設計標高以上20-30cm時,用人工清底。開挖要保證連續作業,分段開挖,每段10~20公尺,以防止土方塌方出現安全事故。

2.4 在溝槽開挖深度超過3公尺有流沙地段採用輕型井點降水,降水7天後採用1:1.5放坡開挖。

2.5 溝槽檢查驗收

溝槽開挖完成應進行自檢,檢查專案和允許誤差見下表-1。自檢合格後應馬上通知監理進場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能進入下一工序的施工。

基槽開挖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表一

3、基礎施工

3.1 若管道處於特殊土質上應通知甲方、監理及設計人員到現場解決,排水管道地基承載力不小於設計要求。

3.2 測量中心軸線、標高並放出基礎邊線。在溝底設定水平木樁,樁頂標高為管道平基砼的標高。

3.3 hdpe管及鋼筋砼管碎石、砂墊層,應先將碎石、砂拌合均勻然後鋪設,鋪築時應邊鋪邊檢平,並用平板振動器振動壓實。

3.4 按照測出的基礎邊線安裝平基模板,模板要內外側打撐釘牢,並在模板內彈線用以控制砼澆築高度。

3.5 模板安裝時要注意板麵平整、拼縫嚴密,模板與砼接觸的表面應塗脫模劑以利於模板拆除。

3.6 平基澆築時應嚴格按水平控制樁取面,振搗密實。澆築時注意在管中心線兩側各20cm左右取平,其餘可留粗糙面以便和管座砼接合。澆築時應預留後澆段。

3.7質量標準

a.基礎砼強度滿足設計要求,平基面須符合高程及縱坡設計要求,井位基礎符合設計井底高程。

b.排水管平基和管座的基本專案及允許偏差專案表:

4、管道安裝

4.1 下管前,要清理管內雜物,砼平基清理乾淨,然後再平基上彈放施工線,符合平基面高程。

4.2 採用吊車下管,下管時應將管道排好,然後對線校正,嚴格控制中線和標高,對中方法採用中心線法和邊線法。在安裝時應備有厚度為(承口外徑-管外徑)/2的砼墊塊將管身墊高,然後再承口下部鋪上介面砂漿套入插口,再對線校正,墊穩管身。

4.3 雨水管採用管底平接。

4.4 管道穩定後應在複核一次流水位高程,符合設計標高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

4.5 質量標準

a、管道安裝時,表面必須順直,介面平順,符合設計流水位高程。

b、管底不得倒流水,縫寬應均勻,管道內不得有泥土、磚石、砂漿、木塊等雜物。管材不得有裂縫、破損。

安管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見表-2

注:1、d<700mm時,其相鄰管內底錯口在施工中自檢,不計點

2、表中d為直徑

5、介面、管帶

5.1 雨水管採用機制承插式鋼筋砼圓管,雨水管道採用1:2水泥砂漿抹帶,石棉水泥嵌縫。

當管徑d≥800時,用1:2水泥砂漿在管內勾縫。管道抹帶前應將管口周圍清理乾淨並鑿毛,充分濕潤。

抹接完成後必須以濕潤麻袋覆蓋保養,並定期淋水,保養時間不少於3天。

5.2 質量標準

a、介面應平直,環形間隙應均勻,灰口應整齊、密實、飽滿,不得有裂縫。抹帶接應表面平整、密實,不得有間斷和裂縫、空鼓等。

b、管道介面要鑿毛並清洗乾淨,符合設計要求。抹帶介面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見表-4

6、hdpe管道敷設:

6.1、土質較好地段溝槽底鋪墊厚度10cm砂墊層,墊層寬度為管徑加工作面寬度(管道每邊30cm)。

6.2、在軟基或槽底位於地下水位時,鋪墊15才能cm厚粒徑5-40cm的碎石墊層,再鋪5cm砂墊層,基礎墊層與槽底同寬。

6.3、寬道直線鋪設,但允許寬道每個承插口處管中心偏角不大於2度。

6.4、管道介面採用『『u」型橡膠圈連線,橡膠圈安裝在插入管端的第乙個凹槽內,安裝時承口內壁和橡膠圈外緣塗潤滑劑後緩緩插入。

6.5、管道與檢查井的銜接採用浸油麻絲柔性介面(祥見排水結構圖)。

7、檢查井砌築

7.1、砌築檢查井之前將基礎面沖刷乾淨,並定出中心點,劃上砌築位置及標出砌築高度,便於操作人員掌握。

7.2 砌築檢查井應掛線校核井內尺寸,砌一行石必須檢查一次,看有無偏差,必須避免上下層縫對縫。

7.3 檢查井內壁用1:2水泥砂漿勾縫及用1:2水泥砂漿抹面。

7.4 質量標準

a、井底、井面的標高要準確,井身尺寸要符合設計要求。長方形井井壁必須互相垂直,井行方正,並且井身的長軸線應與側平石平行;砌築井壁必須灰縫飽滿、平整,抹灰應平順密實,不得有空鼓、;裂縫等現象。砌築砂漿強度應滿足設計要求。

b、檢查井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見表-5

注:表中d為管徑

c、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井面、井底高程誤差超標,測量監控工作不嚴格;排水井、進水井砌築尺寸誤差超標,井筒收口不均勻,磚層不符、進水口與路面高程不匹配,未嚴格按標準圖集的要求施工;井環開裂,井蓋安裝不平穩,車輛通車時跳動;砂漿強度不足,未嚴格按配比調配砂漿。

8、回填

8.1 管道安裝完畢並經檢查驗收合格後,進行回填工作。

8.2 在回填中有井點降水拆除井點降水。

8.3 砼管坑兩側回填黃沙至管半徑高及hdpe管管坑兩側回填黃沙至管頂30cm,回填時兩側同時進行,以防管道位移,並用水充實;回填土時分層夯實,密實度必須達到路基設計要求。

8.4 回填時,槽內應無積水,不得回填淤泥、腐植土及有機物質,回填土不得夾有大塊磚石,大塊土必須敲碎至10cm以下方可用於回填。

8.5 溝槽回填順序,應按溝槽排水方向由高向低進行,虛鋪層厚30cm。

8.6 換填砂或石粉,仍應按規定分層用平板振動器或手扶輕型壓路機壓實,每層虛鋪厚度不許超過30cm。

8.7 回填壓實標準及檢驗方法見表-6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數量 排水工程分為雨水管道和汙水管道,管徑為dn300 dn1350等八種型別,雨水口連管採用hdpe纏繞管 b型 環剛度採用 8kn 雨水管道管徑 d1200mm採用承插式 級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雨水管道管徑 1350mm的採用 級企口式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汙水管道管徑d...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本工程採用鋼筋砼管明開槽方法施工。1 測量放線 依據測繪院提供的水準點及道路中樁座標布設三等水準網和平面控制網,根據各個井位的設計座標,利用全站儀放樣出井中位置。根據相應井段的設計管內徑埋深等係數計算出溝槽開挖寬度,同時參照各個井段的設計高程,利用水準儀測量出溝槽上部原狀地面標高,計算出溝槽開挖深度...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1.1.1 概況 1 雨水管採用ii級鋼筋砼承插管,汙水管採用雙壁波紋管,其中dn 400採用upvc管,dn 400採用hdpe管。2 檢查井均採用馬路甲式 配qt500 7球墨鑄鐵防盜井環蓋 汙水檢查井蓋配帶 汙 字,井底設溜槽,井身內外收口用水泥砂漿批蕩20厚。雨水口採用馬路側入式 乙種 防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