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2021-10-28 19:35:29 字數 3850 閱讀 3399

本工程採用鋼筋砼管明開槽方法施工。

(1)測量放線

依據測繪院提供的水準點及道路中樁座標布設三等水準網和平面控制網,根據各個井位的設計座標,利用全站儀放樣出井中位置。根據相應井段的設計管內徑埋深等係數計算出溝槽開挖寬度,同時參照各個井段的設計高程,利用水準儀測量出溝槽上部原狀地面標高,計算出溝槽開挖深度。

(2)溝槽開挖

溝槽開挖前首先應對工程範圍內的地上障礙物進行遷移或加固,對周圍的交通進行疏導,跨越管線的道路進行改道或開挖後及時搭設便橋。

溝槽開挖時槽底20cm以上採用挖掘機開挖,派專人跟機,測量員應勤測勤量,防止超挖或挖深不夠,並保證邊坡不小於設計規定。

(3)設擋土板

溝槽開挖時根據溝槽深度及地質情況,打設疏撐和密撐,確保邊坡穩定,撐板安裝時與溝槽壁緊貼,有空隙時應填實,撐木做到橫樑水平,撐板豎直,連線牢固,橫樑與撐板採取鈀釘穩固。並修排水邊溝。根據現場情況搭設便橋或予留防火通道,並保證周圍群眾安全及生活方便。

(4)平整槽底

槽底平整後,採用蛙式電夯夯實,自檢合格後應報現場監理驗收,合格後及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避免長期晾曬或遭雨淋。

(5)安裝管枕

首先將管位中線引測到溝槽底,然後按照管中線每10m釘一鋼釺,測量管枕頂面高程並掛線控制安裝管枕。

(6)管道安裝

鋼筋砼管採用吊車下管,派專人指揮吊車,將管子徐徐下入溝槽。根據情況,下管處的溝槽邊可斜立方木兩根,防止管道滾動擠傷工人。

(7)管道介面

外套環石棉介面介面材料用所用石棉水泥其配合比為:水:石棉:

水泥=1:3:7(重量比),石棉纖維採用軟四級,水泥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po.

32.5r號,石棉水泥專人集中拌製,翻斗車運往施工地點,拌製好的石棉水泥以手捏成團,落地鬆散為準。拌製好的石棉水泥應在1.

5小時內用完。管頭與管頭縱向間隙用1:3水泥砂漿抹縫,套環中間填塞2cm寬油麻。

填打石棉水泥前應先調整套環間隙,使間隙均勻,位置居中,並用槽楔固定。然後填打油麻,再填打石棉水泥,填打時要少填多打,每次填1/3,每次打4遍,最後找平打4遍,成型後用溼草簾覆蓋,並灑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7天。

承插口管道連線前,應確認橡膠密封件安放位置及配套完好,二根管材端麵中心軸對齊。介面時,現將管材承口麵清理乾淨,然後塗上潤滑劑。採用手板葫蘆擠牢將管道介面安裝就位。

介面完畢後複核管道高程和中線。

a. 清理管膛、管口,將承插口內的所有雜物予以清除,並擦洗乾淨,然後在承口內均勻塗抹非油質潤滑劑。

b. 頂裝介面時,應在已安裝穩固的管子上栓住鋼絲繩,在待拉入管子承口處架上後背橫樑,用鋼絲繩和倒鏈連線好繃緊對正,兩側同步拉倒鏈。安裝時,頂拉速度應緩慢。

c. 檢查中線、高程:每一管節安裝完成後,應校對管體的軸線位置與高程,符合設計要求後,即可進行管體軸向鎖定和兩側固定。

9、檢查井砌築

(1)按計算好的檢查井準確位置,放出檢查井中心位置線,嚴格按照圖紙設計和 《給水排水標準圖集》進行施工。圓井砌築掌握井牆豎直度及圓順度,矩形井砌築掌握井牆豎直度。砌築時管頂發券加固,券高為25cm。

砌築檢查井須層層灌漿,砂漿飽滿。井室施工時應同砼流槽相結合,砼流槽澆築可採用異型模板支模澆築,且須滿足砼施工規範及設計要求。井室施工收口段砌築保證層層圓滑,並滿足錯縫要求。

砌井前將磚用水浸透。砌井時應砂漿飽滿,頭縫間隙均勻,井筒端麵平整。

磚砌檢查井井室砌築順序:

a.砌井前檢查基礎尺寸及高程,是否符合圖紙規定。井位放線在井底灰土完成後,由測量人員按圖紙放出側面邊線釘好井位樁橛,並定出井位高程。

b.井底混凝土基礎與管道基礎同時澆注,井底基礎混凝土強度達到5mpa以上方可砌築井室。

c.流槽與井壁同時進行砌築,流槽與上下游管道底部接順,並要砌抹成與上下游管徑相同的半圓弧形,表面用砂漿分層壓實抹光。井壁砌築時,先鋪一層砂漿,再壓磚砌築,必須做到滿鋪滿擠,磚與磚間灰縫保持1cm,拌和均勻,嚴禁用水沖漿。

已砌完的四角高度在同一平面上。

d.井身為方形時,採用滿丁砌法,為圓形時採用丁砌砌法,外縫用磚渣嵌縫。填平,大面向外。

砌完一層後,再灌一次砂漿,使縫隙內砂漿飽滿,然後再鋪漿砌築下一層磚,上、下兩層磚間豎縫要錯開。

e.砌至井身上部收口時,按坡度將磚頭打成坡茬,以便於井裡順坡抹面,井內壁磚縫採用縮口灰,抹面時能抓得牢,井身砌完後,應將表面浮灰殘渣掃淨。

f.爬梯要隨砌隨安,在砌築砂漿末達到規定強度前不得踩踏。

g.井壁與混凝土管接觸部分,必須座滿砂漿,磚面與管外壁留1-1.5cm,用砂漿堵嚴,並在井壁外抹管箍,以防漏水,管外壁抹箍處要提前洗刷乾淨。

h.支管或頂埋管按設計高程、位置、坡度隨砌井即安放,管口與井內壁取齊。預埋管起終端管口在回填前,均用m7.

5號混合砂漿砌mu7.5號磚填封堵,並用1:2水泥砂漿抹面,抹面厚2cm,不得漏水。

i.井身砌完後,外壁用砂漿搓縫,使所有外縫嚴密飽滿,然後將灰渣清掃乾淨。

磚砌檢查井抹面前應先用水澆濕磚表面,然後採用三遍法抹面,即:

先用1:2.5水泥砂漿打底,厚0.7cm,必須壓入磚縫,與磚面粘接牢固;二遍抹灰厚0.4cm用來找平;三遍抹灰厚0.4cm鋪順压光,抹面要一氣呵成,表面不得漏砂漿。

如分段抹麵時,接縫要分層壓茬,精心操作;抹面完成後,井頂應覆蓋草袋,防止乾裂。

(2)蓋板預製及安裝

構件預製

混凝土構件的預製由工地現場預製場完成,其中對混凝土組成材料和鋼筋的要求等均應符合有關規定的要求,混凝土的攪拌也應執行有關施工操作規程進行施工,構件的尺寸和規格應嚴格按照設計圖紙的要求進行施工。

構件安裝

a.預製蓋板必須在構件達到混凝土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的75%時才能進行構件的吊裝和運輸,運輸時應採用木墊或其它彈性材料加以鋪墊或用加支架的方法加以固定,不得有互相碰撞的現象,構件的預留鋼筋吊環不得損壞。

b.運輸的道路必須平整堅實,並有足夠的寬度和轉變半徑。裝載後構件的頂部的高度不得超過當地有關部門所規定的高度,並能通過所有的橋洞或隧道。

c.蓋板安裝前應在磚牆上彈出蓋板安裝邊線,並用20mm厚的1:2.5水泥砂漿鋪墊在蓋板與磚牆的接觸面上進行找平,鋪水泥砂漿時應注意留出蓋板的安裝邊線,便於蓋板就位。

d.吊裝機械可以採用16噸的汽車吊進行吊裝,蓋板超弔前應檢查蓋板的質量情況和吊繩的位置情況,確認蓋板的混凝土結構無碰傷和吊環無損傷等質量問題時,方可起吊。凡蓋板有缺稜掉角或損壞嚴重時,不得使用。

d.蓋板的起吊、提公升、轉臂、執行過程中,要使各個吊點受力均勻,避免振動和衝擊。吊具繩與水平面夾角不宜小於60°。

e.蓋板就位時,應對準蓋板邊線盡量做到一次到位,以減少撬動。如誤差較大時,應將蓋板重新起吊調整,直對準確無誤為止。

f.同一孔相鄰兩塊蓋板或兩孔相鄰的蓋板之間的間距應該符合設計的要求,並且在蓋板安裝就位後,用1:2水泥砂漿進行灌縫,預留活動蓋板的位置必須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預留。

g.灌縫和抹角前應先對就位蓋板的邊緣進行清理,清除表面的碴土,灰塵、油汙等雜物後,在蓋板邊緣塗抹素水泥漿一遍,灌縫和抹角時應使水泥砂漿擠壓密實並隨手抹光。在水泥砂漿終凝後,應進行澆水養護。

10、閉水試驗

將檢驗段的上、下游檢查井管口堵塞封閉(上游檢查井封閉上游管口,下游則相反),灌水應避免管內窩氣;閉水試驗水頭應比上游管內頂高2m,如井高不足2m時,以檢查井高度為準。在管內裝滿水浸泡24小時後方可進行試驗,觀測0.5小時的滲水量應符合規範:

(gb50268-97)要求,且對管介面和管身及檢查井進行外觀檢查,以無漏水和無嚴重滲水為合格,實際滲水量計算公式:

實際滲水量=(半小時滲水高度×井口面積×48000)/井段長度。

11、砼基座

閉水試驗合格後及時進行管道混凝土基座的施工,按設計尺寸沿管身兩側支設模板,模板支設應牢固、直順、嚴密。確保砼質量合格。砼澆注完畢後的12小時以內,應加以覆蓋和灑水養護,當砼強度達到2.

5mpa時,方可拆除模板。

12、回填土

回填土採用溝槽開挖的良質土,回填土之前應先清理乾淨溝槽內的磚塊及雜物。管兩側及管頂以上50cm範圍內,採用人工手夯夯實,管頂50cm以上,採用蛙式電夯夯實。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及數量 排水工程分為雨水管道和汙水管道,管徑為dn300 dn1350等八種型別,雨水口連管採用hdpe纏繞管 b型 環剛度採用 8kn 雨水管道管徑 d1200mm採用承插式 級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雨水管道管徑 1350mm的採用 級企口式鋼筋混凝土管,橡膠圈介面。汙水管道管徑d...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1.1.1 概況 1 雨水管採用ii級鋼筋砼承插管,汙水管採用雙壁波紋管,其中dn 400採用upvc管,dn 400採用hdpe管。2 檢查井均採用馬路甲式 配qt500 7球墨鑄鐵防盜井環蓋 汙水檢查井蓋配帶 汙 字,井底設溜槽,井身內外收口用水泥砂漿批蕩20厚。雨水口採用馬路側入式 乙種 防撞...

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建設工程 k0 000 k0 789.29段 涵洞 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批准施工單位 編制時間 2014年月日 一 施工工藝流程圖 二 主要施工方法 1 測量放線 1.1 組織測量技術人員按規劃局提供的測量控制點進行複測,複核無誤後建立工程測量控制網,對工程進行點面相結合的測量控制。1.2 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