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工程 邊 邊溝蓋板 施工技術方案

2023-02-09 22:42:03 字數 3618 閱讀 4818

g107京深線安陽境郭王度至小光村一級公路改建工程

路基路面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 田豐雨

審核批准

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安陽市安姚公路(城區改線)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11月10日

排水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g107京深線安陽境改線工程,路基防護排水主要工程量有:土質邊溝16.93km、現澆混凝土邊溝5.

38km、預製鋼筋混凝土蓋板5.38km、預製構件72m3、邊溝涵?m、漿砌片石急流槽182m3;以上工程於2023年11月5日開始施工,至2023年3月31日結束。

2、施工準備

1、人員配置

2、機械裝置配置

三、主要施工工藝

(一)現澆混凝土邊溝施工

1、現澆混凝土邊溝的施工流程

現澆混凝土邊溝施工工藝流程:施工放樣→驗線→邊溝開挖→整平夯實→驗基坑→邊溝底模板支設→驗模板→邊溝底板澆築→邊溝牆身模板→邊溝砼澆築→拆模→養生。

2、施工方法

(1)施工放樣

由圖紙計算出距路中線10.65m位置為現澆混凝土邊溝基坑開口線,採用全站儀進行測量放樣,沒路線方向在距中線10.65m處每間隔20m打點(彎道位置可適當加密),撒出灰線報驗,在監理認可後進行基坑開挖。

(2)開挖

現澆混凝土邊溝基坑開挖採用機械開挖人工輔助,先用220挖掘機在灰線內進行粗挖,至基底高程上5cm位置;然後用人工清挖修整。

當基坑開挖到設計的標高、尺寸時,應盡早地通知專業監理工程師檢查驗收。基底及側面應修整並夯實,經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開始邊溝底板模板支設。

(3)邊溝底板模板支設

根據控制點在邊溝基坑底部放出邊溝底板外邊線,沿邊線支設模板,邊溝底板模板採用木模板,模板支設完成後在模板外側進行加固;模板支設完成後上報專業監理工程師,經現場驗收合格後進行混凝土澆築。

(4)邊溝底板砼澆築

施工圖紙設計斷面尺寸為1.2m×0.2m,邊溝底板採用c20混凝土澆築,坍落度宜控制在14~16mm,混凝土中拌和時應摻入防凍劑,澆築時應該設流槽使混凝土由砼運輸車緩慢流入模板內,減小混凝土對模板的衝擊;混凝土振搗時,要振搗均勻,振動棒應保持與模板10~20cm間距,避免振搗棒接觸模板使模板變形,振搗完成後派專人進行收面。

(5)邊溝側牆模板支設

邊溝底板砼澆築完成後,在底板上彈出邊溝側牆的內外邊線,然後沿邊線支設模板,用對拉螺栓固定,同時在內側設定斜撐加固,具體斷面尺寸如下圖

注:圖中h為0~60cm,代表在ⅰ邊溝與ⅱ邊溝連線段。

(6)邊溝側牆砼澆築

邊溝底板採用c20混凝土澆築,混凝土中拌和時應摻入防凍劑,坍落度宜控制在14~16mm,具體尺寸見上圖,澆築時應該設流槽使混凝土由砼運輸車緩慢流入模板內,減小混凝土對模板的衝擊;混凝土振搗時,要振搗均勻,嚴禁漏振過振現象,振動棒不宜距模板太近,避免振搗棒接觸模板使模板變形,振搗完成後派專人對側牆頂進行收面。

(7)折模養生

由於氣溫較低,在邊溝混凝土澆築施工完成應立即用氈布進行覆蓋,在第2天後即可拆除模板進行養生,養生採用氈布和土工布覆蓋養生;一般養生週期為7天後。

(2)預製鋼筋混凝土蓋板

本工程共有鋼筋混凝土蓋板5380m,計畫2023年9月5日開始預製至2023年12月31日結束。

1、施工流程

2、施工方法

(1)鋼筋製作與綁紮

鋼筋製作按照施工圖紙設計下料,φ10單根長105cm、ф14單根長112cm,兩端彎起;下料完成後運至現場進行鋼筋網片綁紮,蓋板下底保護層為4cm,用塑料墊塊或預製墊塊進行趁墊,兩側保護層為5cm厚。

(2)模板支設

模板支設分兩種情況,平交道口所用蓋板兩端不留洩水孔採用ⅱ邊溝蓋板,斷面尺寸18cm×100cm,模板採用木模板,每20cm設一立樁固定;過村路段蓋板採用邊溝ⅰ型,斷面尺寸16cm×100cm,模板採用木模板,每20cm設一立樁固定;具體見下圖:

(3)混凝土澆築

在預製蓋板混凝土設計強度為c30,混凝土中拌和時應摻入防凍劑,坍落度宜控制在14~16mm,澆築前應向總監辦報驗,鋼筋、模板經專業監理工程師驗收,且合格後進行混凝土澆築;澆築時應先把模板內清掃乾淨,砼運輸車到現場後直接卸入模板內,模板內多/缺部分,用人工進行減/添,然後用30振搗棒進行振搗,最後人工收面。

(4)拆模養生

在混凝土澆築完成第二天且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0%,方可進行模板拆除工作,模板拆除時應輕緩進行,避免發生稜角掉落現象;模板拆除後及時用氈布或土工布及時覆蓋並灑水養生,養生週期一般為7天。

(5)蓋板安裝

預製鋼筋混凝土邊溝蓋板安裝採用自卸吊進行運輸安裝,人工進行調整,在安裝邊溝ⅰ型蓋板時應先在邊溝壁上墊1cm厚m10砂漿進行調平。

邊溝ⅱ型蓋板安裝時要特別注意,若被交道口為混凝土路面時,邊溝先在邊溝壁上墊1cm厚m10砂漿,邊溝蓋板頂鑿毛,加鋪8cm厚c30砼鋪裝層;當被交道口為瀝青混凝土路面時,根據瀝青路面面層厚度在8cm厚c30砼鋪裝層上再鋪築1~2層瀝青砼;鋪裝層內設定10×10cmd80冷軋帶肋焊接鋼筋網,每公尺需鋼筋14.56kg。

(三)土質邊溝

土質邊溝適用於非城鎮填方路段,邊溝長長小於等於500公尺時採用邊溝ⅲ;邊溝長度大於500公尺時採用邊溝ⅳ,梯形邊溝與矩形採用邊溝ⅴ過渡。

1、施工流程

2、施工方法

(1)根據施工設計圖紙由路面中心線引出邊溝邊線,用白灰撒出開挖基線,然後向專業監理工程師報驗,驗線合格後方可進行開挖。

(2)本線土質邊溝採用機械開挖,人工修整;先用挖掘機進行開挖,預留欠挖部分,完成後複測高程,將溝底及溝身要修整的部分作好標示;然後用人工清挖並修整;在修整邊溝邊緣時候,為保證平整順直,採取水平掛線。

(3)平整夯實,在人員修整完成後進行夯實,,夯機採用自行式小型電動夯機,配合小型發電機進行;在夯實工作完成之後,進行段清理、平整,最後交工驗收。

4、施工中質量控制要點

1、現澆混凝土邊溝施工時要控制好邊溝的平面位置、斷面尺寸及基底高程;嚴格按照施工設計圖施工。

2、現澆混凝土邊溝模板支設過程中,支撐系統要牢固,不可將斜撐設定在另一側已澆築的溝身上部。

3、現澆混凝土邊溝在砼澆築時,振搗要均勻,且不可長時間在同一位置振搗;另外注意將漏在路面的混凝土時清理、沖洗乾淨,嚴禁汙染路面。

4、在溝身模板拆除時要輕慢進行,避免損壞邊溝稜角,模板拆除後及時用氈布或土工布覆蓋養生。

5、鋼筋混凝土預製蓋板施工時控制好保護層厚度、混凝土的坍落度,另外振搗要密實,收面要光滑平整。

6、邊溝蓋板在安裝時應用砂漿在混凝土邊溝壁頂墊平,另平交道鋪裝層施工時應先將蓋板頂面拉毛,施工完成後及時覆蓋養生,在混凝土強度達到80%之後方放行。

7、土質邊溝施工中對邊溝的平面位置、高程、流水方向應嚴格按照施工設計圖紙控制。

5、安全文明施工

1、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嚴格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面的法規、條例、規範、標準和安全管理制度,保證職工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健康。

2、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管理組織保證體系和安全生產責任制,確定安全目標,將責任分解到人並細化到每道工序,明確各方責任和義務,把好安全質量關。

3、施工生產現場,設定明顯的標牌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防範,保持好安全、文明的施工條件。

4、施工段落設定警告牌,提醒過往行人和司機,注意施工路段安全行車。

5、專案部配置專職安全員,施工中安全員跟班巡查,發現安全隱患和違規操作,及時進行糾正排除。

6、夜間施工加強照明,凡運輸車輛照明發生破損的禁止夜間上路施工,所有施工人員都著反光衣。

排水工程 邊溝 邊溝蓋板 施工技術方案

g107京深線安陽境郭王度至小光村一級公路改建工程 路基路面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 田豐雨 審核批准 中國建築第七工程局 安陽市安姚公路 城區改線 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1年11月10日 排水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g107京深線安陽境改線工程,路基防護排水主要工程量有 土質邊溝16...

排水工程的施工技術方案

圬工砌體工程是整個工程的前期工作,要保證砂石料 水泥等材料施工 圬工砌體的施工方法是 機械挖基 人工修整邊坡 機械拌合 人工支砌 機械吊裝。1 構造物所用的各種砂 石 水泥等材料,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作試驗,經監理工程師審批後再採集進場。2 構造物的基坑應嚴格按設計要求,設定側坡基礎施工中如有滲透水,...

排水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本標段排水工程量較大,主要有120m混凝土蓋板暗溝 2600m漿砌塊石蓋板明溝 900m漿砌片石蓋板暗溝和2300m場溝,為此我單位配備3個作業隊,分段平行作業,同時施工,加快施工進度,確保總工期目標。一 鋼筋砼蓋板溝 1 施工工藝流程 2 施工準備工作 1 熟悉圖紙,準確掌握排水設施的位置 標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