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採購工作總結

2021-12-25 02:51:13 字數 1983 閱讀 4978

曾以為做採購最重要的就是用最低的成本採購最好的物料,直到自己接觸這一行,才發現這只是個基礎,只是個前提。真正重要的是採購的管理、**商管理、物料管理以及人員的協調與管理。這也就是做採購不難,做好採購不容易的原因所在。

現階段對於物料的採購,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質量、交期、**,現總結如下。

一、物料合格的質量是採購的前提,質量不過關生產出來的產品就不合格。那麼影響物料質量的因素主要有:1、**商方面,**商裝置、技術、責任心不足,以**冶金為例。

005c型塑料件出現過起泡、飛邊、刮花、黑點、縮印等問題,這與**商責任心與重心不在塑料件上有很大關係。該**商以鋁鑄件為主,對塑料件的重視程度和工藝程度都遠遠不足。屢次溝通無改善,最終停止此物料的合作。

2、物料方面,材料選擇與設計結構,以210護線圈為例。最初由於**商原料中矽膠成分太少,加上該物料的設計結構很容易在卡槽部分出現破損,導致該物料來幾次退幾次,與**商溝通一度陷入僵持狀態。最終通過改變該物料成分、調節生產引數、改善脫模工藝,才使該物料得到較大改良。

3、採購方面,與**商溝通不完善。物料結構設計的時候對於某些部位要求和引數誤差未作明確要求,如m2x10mm自攻螺釘,如果直徑小於1.90mm就會打滑而不適用,而0.

1mm也是在螺紋公差範圍內,故對某些引數誤差必須要作要求。再者,物料結構有變化而未及時通知**商也將導致該物料不適用,鋼網就出現過此問題。

二、其次物料穩定生產的保障是交期,延誤交期就會導致信譽問題。現遇到的延誤交期的原因主要有:1、**商產能負荷,**商所接單子已超過生產能力範圍導致日程安排拖延而未能按時供貨,這就需要給**商施加壓力以保證我方物料交期或者更換**商;2、客戶交期太短,導致物料生產時間不充裕,需要提前備貨或者讓**商平時做一定量的庫存;3、物料質量不合格,通過重工、返工而延誤交期,需要**商嚴控生產的各個環節並加強檢驗,這也是讓**商與企業一起成長;4、採購自身下錯單,物料要求有變未及時通知**商,故作為乙個合格的採購員,一定要杜絕自身失誤,加強與**商的溝通。

三、而**則是最直接的利潤點,**的懸殊將影響成本的支出。1、影響**的首要因素是**商,但絕不是**越低的**商越好。在達到生產要求的前提下,選擇規模較大、**較穩定的**商為先。

因為小作坊在產品質量把控上不一定完善,而且隨著原料**的波動也會導致物料**不穩定。企業要成長,選擇規模小的**商則一定要跟隨企業一起成長。2、其次作為採購一定要了解物料的**並且與**商議價。

如向**自動化裝置採購刀片刀架,在最近一次總價為1800的物料採購中議價至1500,這就說明在最初的採購中由於某些原因沒有議過價,那就會導致成本的多支出。3、物料的選擇,在同等適用的條件下選擇合適的物料將節省很大的支出。如貼片機保養油,原先採購日本進口產品nsk70ml裝,單價350,一月用量一支,後經過多方溝通考慮選擇統一殼牌1#油15kg裝,單價300,以同樣的用量可用200次17年。

再如磁鋼,在滿足產品要求的前提下把2mm的磁鋼換成1mm的磁鋼+1mm的鐵片,同樣可以節省近一半的成本。故選擇合適的物料對成本支出影響非常大。

由此可見,選擇合適的**商尤其重要。一旦**商選擇不當就有可能出現質量不合格、交期延誤等多方面問題,從而使企業處於被動。其次是與**商之間的銜接,以**704黑膠為例,經過多方比較,滿足生產要求並且有**優勢。

但由於只刪選出乙個**商,而生產部也沒有明確給出物料的固化要求,導致與**商多次交涉打樣。這也是採購與生產部、**商之間沒有很好的協調好。

針對以上出現的種種弊端,在2023年作為採購急需要做的是:1、尋找合適的**商,採購量大的以大廠家或者成長型小廠家、至少2個及以上**商供貨為標準。2、完善內外部溝通,尤其是新物料的採購,與企業內部(技術部)要做好銜接,與**商之間要明確物料各引數要求以及質量、交期、**、付款等環節。

3、加速自身成長,主要指加深對物料的了解(包括物料的製作工藝、原料成本),完善企業內部各部門間的協調工作,提高自身能力與素質,加強對**商的管理。

對於企業,希望能對採購量較大、生產較容易的物料立項(比如塑料件年用量180萬以上、標貼年用量80萬以上),立項是為了更多地節約成本、更好地管理物料。也希望能夠逐漸完善各環節的規章程式。願企業向著高階發展壯大的同時,自身能夠跟隨企業一起成長!

2023年採購工作總結

採購工作總結 2014年在和各位同事的支援和積極配合下,採購部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採購計畫,藉此機會向各位領導及全體同事長期以來對採購部的支援與配合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就採購部2014年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工作情況 1 認真履行職責,按時完成了各項採購 工作。一年來,共採購各類飼料原料 噸,合計...

2023年採購工作總結

4 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加強與各部門的溝通協調 採購工作是一項需要與公司其他部門密切配合的一項工作。與設計 生產 財務 倉庫有著緊密的聯絡,任何乙個環節疏忽,都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在同公司各部門的不斷接觸與合作中,使我的業務知識及人際溝通 協調能力,分析與表達能力等都有了顯著的提高。在採購工作過程中...

2023年採購工作總結

我於20xx年x月xx日開始到公司上班,從來公司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把自己融入到我們的這個團隊中,不知不覺已經三個多月了,現將這三個月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非常注意的向周圍的老同事學習,在工作中處處留意,多看,多思考,多學習,以較快的速度熟悉著公司的情況,較好的融入到了我們的這個團隊中。二 幫助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