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2021-12-23 10:26:28 字數 2660 閱讀 7882

本工程採用瀝青砼路面,施工時採用商品瀝青砼,用攤鋪機為主,並配備適當人員輔助工作,及時用壓路機碾壓成型。其主要工藝流程如下所示:

瀝青混凝土施工工藝流程

在攤鋪面層以前測定基層的彎沉值。松鋪係數由現場試鋪決定,一般控制在1.2~1.4。瀝青混凝土面層攤鋪前,應對水穩層和側平石標高作進一步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攤鋪。

⑴、瀝青攤鋪

a、瀝青混凝土原材料控制以拌和廠為主,由施工單位委派質量員跟蹤監測。瀝青混凝土必須按規定的配合比設計,按設計配合比確定礦料級配和瀝青用量。

b、瀝青攤鋪前,根據攤鋪工程內容及圖紙設計要求、攤鋪工期安排、質量要求向攤鋪單位作全面交底。

c、根據現場施工條件,攤鋪單位配備各類施工機具及攤鋪隊伍,機具、裝置按施工單位要求準時進場,施工單位對現場裝置延擱時給予監護。

d、在施工前,要做好臨時交通維護和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e、攤鋪作業時,攤鋪單位有專人指揮協調與施工單位緊密配合。

f、拌和廠應按使用者要求均衡連續運料,施工單位進行連續攤鋪,在開始接料前,應在料斗內塗刷少量防止粘料的柴油,攤鋪時應瀝青攤鋪料均勻,清潔乾淨,色澤一致,無成塊油團。對明顯花白,粗細料分離、結塊成團、枯焦幹散、油分明顯過多過少,以及出廠溫度超過範圍或送到工地時溫度低於規定的混合料不得使用。

g、為了在道路中間不產生縱向冷縫,應選擇氣溫較高的天氣,不停頓作業,攤鋪機採用自動找平攤鋪機,攤鋪時高程控制採用6公尺長鋁合金引導的高程控制方法,以使攤鋪層質量符合平整度、橫坡的規定要求。

h、松鋪係數:採用1.15-1.35。並經現場試驗後得出最後取值。

瀝青混合料溫度控制:攤鋪時,溫度控制大於130℃;碾壓時,溫度控制大於110℃。

i、攤鋪機攤鋪速度為勻速3m/min,攤鋪過程中不得隨意變換速度或中途停頓,在鋪築過程中,攤鋪機螺旋漿送料器應不停旋轉,兩側邊保持不少於送料器高度2/3在混合料中,攤鋪現場施工單位應配有專人聯絡材料、控制材料總用量,並檢查材料質量及供料進度。

j、瀝青混合料的壓實成型,壓實機械應採用鋼筒式靜態壓路機6-8t及10-12t與輪胎式或振動壓路機組合的方式;瀝青混合料的碾壓分初壓、復壓、終壓三個階段進行,碾壓分段宜控制在30~50m,壓路機每次由兩端折回的位置應呈梯形,隨攤鋪機向前推進,使折回處不在同一橫斷面上,碾壓必須遵循先鋼輪後膠輪程式。

k、初壓應在混合料溫度較高不產生推移、發裂等情況進行。這樣易提高路面的平整度,壓路機應從外側向中心碾壓,相鄰碾壓帶應重疊1/3輪寬,最後碾壓路中心部分,壓完全幅一遍,初壓應用輕型鋼筒式壓路機或關閉振動裝置的振動壓路機碾壓2遍,初壓後檢查平整度、路拱,必要時適當修補。

l、復壓應緊接在初壓後進行,碾壓遍數4~6遍,達到壓實度要求,並無顯著輪跡;採用輪胎壓路機的總重量不少於20t,充氣壓力不少於0.5mpa,相鄰碾壓帶應重疊1/3~1/2寬度。採用振動壓路機,振動頻率為35~50hz,振幅為0.

3~0.8mm,相鄰碾壓帶重疊寬度為20cm,振動壓路機倒車時,應停止振動,並在向另一方向運動後再開始振動。

m、終壓緊接在復壓後進行,終壓應用雙輪鋼筒壓路機或振動式壓路機(靜壓)碾壓不少於2遍,溫度符合要求。

n、為避免碾壓時混合料推擠產生擁包,碾壓時應採用驅動輪在前,從動輪在後的碾壓方式;碾壓路線方向不應突然改變,壓路機起動、停止,必須減速緩行;對壓路機無法壓實的死角、接頭等,應採用其它裝置在高溫進行壓實。

壓路機碾壓過程中,有瀝青混合料粘輪時,可向粘輪噴少量水,但噴水量不宜過大,以免影響壓實效果,噴水裝置噴出的水應呈霧狀,若呈線狀,則須更換噴水器,嚴禁用柴油。

o、在當天碾壓的尚未冷卻的瀝青混凝土面層上,不得停放壓路機或其它車輛,並防止礦料、油料和雜物散落在尚未成型的路面上。

p、接縫處理,在攤鋪前,用3公尺直尺控制,先將前一次攤鋪的混合料切齊,接縫上下錯開,在接縫處端部塗上粘層瀝青,碾壓帶外側應放置供壓路機碾壓的墊木。碾壓時,壓路機應位於已壓實的混合料上伸入新鋪層的寬度為(15cm為宜)然後每壓一遍向新鋪混合料移動(15~20cm為宜),直到全部在新鋪層上為止。

q、人工區域性攤鋪,攤鋪作業時有專人負責縱向接縫及平面介面的處理,混合料要先卸在塗柴油的鐵板上,然後用鐵鍬運到攤鋪地點,攤鋪應自路邊鋪到路中,不得揚鍬拋擲,邊攤鋪邊整平,及時整形,防止粗細粒離析。

r、鋪瀝青面層對路面低凹處,其重疊厚度不宜超過9cm,否則應先翻挖,加鋪粗粒式混凝土,然後再重鋪防滑層,面層的適宜鋪築氣溫為10℃以上,不得在雨天施工。

⑵、路面與檢查井井框高差控制措施

①、在瀝青混合料攤鋪前應檢查攤鋪範圍內的井蓋框,及專業管線的檢查井是否已固定到設計標高,側壁是否已塗好瀝青粘層,頂面是否已有保護隔離措施。

②、瀝青面層與各種井蓋框銜接應緊密平順,不得有積水現象,井框與路面高差控制在2mm以內。

③、井框區域性可採用人工攤鋪,邊攤邊整,及時整形,防止粗細粒料產生離析現象。

⑶、瀝青面層做到不出現縱向冷接縫的措施

①、瀝青面層攤鋪在10℃以上的氣溫條件下進行,連續不停頓作業。接縫密合,接縫應消齊平整。

②、攤鋪時應控制好攤鋪距離,並控制好攤鋪料的溫度。

③、瀝青面層混合料孔隙率較大,瀝青用量相對較多時,要特別注意砂石料溫度不能過高,以免混合料瀝青含量不均勻,造成面層油包和區域性鬆散。

④、碾壓自路邊壓向路中,碾壓順序如下:接縫處預壓→全路初壓→全路復壓→全部終壓,壓路機採用輪胎壓路機,終壓速度控制在75~90m/min,復壓速度控制在90m/min。

⑤、在面層施工時,應密切注意天氣情況,在冬季施工應注意保溫措施。

杭州蕭山凌飛環境綠化****

天台天都花園二期室外景觀工程專案部

2023年9月24日

市政道路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總則為了貫徹公司 科學管理,精心施工,信守合同,顧客滿意 的質量指導方針,使我公司鋪築的瀝青路面達到堅實 平整 穩定 耐久,具有良好的抗滑效能,達到我公司一貫追求的 精品工程 的要求,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專項方案 1 總則 1.1 為了貫徹公司 科學管理,精心施工,信守合同,顧客滿意 的質量指導方針,...

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方案

目標配合比設計階段 確定各礦料的組成比例。從施工現場分別取各類礦料進行篩分,用計算機或 計算各礦料的用量,使合成的礦料混合料級配符合技術規範的有關規定。計算應反覆進行,使礦質混合料級配曲線基本接近規範級配範圍中值線,並應是一條順滑的曲線。確定瀝青的最佳油石比。用計算確定的礦料組成的規範推薦的油石比範...

瀝青混凝土面層施工方案

粗粒式瀝青混凝土面層 施工方案 經k253 100 k253 300段粗粒式瀝青混凝土面層試驗段的鋪築,粗粒式瀝青混凝土面層的各項控制資料均已符合規範要求。人員全部到位,施工機械準備就緒,面層所用材料都進行了原材料試驗,並達到標準要求,現已具備粗粒式瀝青混凝土面層的開工條件。一 施工控制資料 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