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小區二期工程三標段土方施工方案方案

2021-12-23 04:49:57 字數 4644 閱讀 1898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中國地質工程集團公司香格里二期工程專案部工程部

編制日期:2023年3月22日

審批表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香格里小區二期工程,位於呼和浩特市騰飛大道東側,三標段的7#、8#、9#樓及地下車庫總建築面積37610平方公尺,各樓結構形式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基礎為箱型筏板基礎,剪力牆落至地下室,開挖基槽後進行釺探,驗槽後如由天然地基不符合設計要求承載力的進行地基處理,採用人工級配砂石換填至合適,達到承載力180kpa。±0.000m絕對標高為7#樓1060.

7m,8#樓1060.5 m,9#樓1060.3 m地下車庫1060.

3 m,基礎頂板標高為-6.15m。根據地質勘察和現場的實際情況(土質良好),為保證邊坡穩定、不發生沉降,槽壁按1:

0.75自然放坡。

本施工方案編制依據:

1、《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2、《施工圖紙》

3、《土方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4、測繪院給出的紅樁、樓角樁及測繪成果報告

5、《建築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6、《建築分項施工工藝標準手冊》

二、土方施工布置

2. 1施工準備

土方開挖由分包單位施工,由我專案部進行全面的質量、進度、控制管理。

施工前作好分包施工單位的資質審查,並召開三方交底會,明確各自職責和義務。

共創文明施工,符合環保要求。

夜間施工做好照明準備,在槽各邊、辦公區值班室上各搭設乙個鋼管燈架,並配備至少4個碘鎢燈。組織好現場安全防護工作,並根據要求搭設施工人員上下行走鋼管梯或者馬道。組織勞動力進場,並對工人進行入場安全教育。

組織機械進場,外運土方應聯絡好渣土銷納點,並辦理相關手續。

2. 2作業條件

2.2.1現場渣土清淨,地下管線由有關部門處理完畢,做到三通一平。

2.2.2基坑周圍臨水、暫電管線敷設完畢。

2.2.3工程定位軸線樁、引樁、開槽灰線尺寸和高程控制點測設完成,並經測繪院、質檢部門和監理驗收。

2.2.4夜間施工時,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防止超挖和錯挖;在危險地段應設定明顯標誌。

三、施工方法

3. 1開挖原則

本工程所處位置地土質較好,開挖的時間妥當。開挖採用大型挖土機分兩次開挖,7#、8#、9#以及地下車庫由西向東。第一次由±0.

000m開始分別挖至各樓基礎底標高至墊層以上2.0m,餘下部分第二次開挖,由人工配合機械進行基底土方清理,基底餘土由人工清至挖掘機工作半徑範圍內挖出。預留300mm厚土方待驗槽後人工清土至基底標高,清除土方集中於基礎地基處理邊界以外,盡可能運出現場,基地找平,修整邊坡。

以免雨季邊坡附近存土容易對基礎施工造成重大安全隱患,留少量優質回填土(土方使用裝載機堆土),剩下的全部外運,現場基本不存回填土。槽邊1公尺處設護欄。由於各樓基礎和地下連體車庫為統一筏板基礎,故土方挖出外運量較大

3. 2施工流程

放基坑上口線、下口線 →挖土→人工修坡→ 基地人工清平→驗槽→人工清槽至槽底→挖土坡道收尾處理

3. 3開挖方向

由西向東逐步開挖,9#樓南側和車庫南側設開挖坡道三條,另需同時開挖塔吊基礎,至建築基底標高相平。詳見挖槽平面圖。沿東西方向布置1條平行出土運輸道路,出口沿車庫南側向西,挖土車輛運輸專用馬道需墊砂夾石並壓路機輾壓。

馬道墊路寬度6m,馬道基層厚度0.7m,各馬道長度均沿建築物縱向延伸至東西方向主路。

3. 4開挖步驟

肥槽留設寬度1000mm,按此撒出開挖灰線下口灰線,按邊坡值1:0.75放出開挖的上口線,機械挖不到的地方,應配以人工跟隨挖掘,並用手推車將土運到機械能挖到的地方,以便及時挖走。

由於本工程基礎邊坡採用自然放坡,考慮邊坡和基底土質不均勻,高層基礎表層為粘土、中部出現砂層、區域性為有機質土層。土方開挖後根據土質具體情況,邊坡頂部軟弱砂層去除,適當採用擋土鋼板樁,或在坡面直接掛鋼絲網噴水泥漿,加固邊坡,防止塌落。本工程利用端頭挖土法,挖掘機從基坑的端頭以倒退的方法進行開挖,自卸汽車配置在挖土機兩側裝運土。

基坑南部各留一條6m寬坡度的坡道,供運輸車輛上下坑使用。挖到離基底還剩300mm處,人工配合清槽 ,測量人員隨測標高,嚴禁超挖,施工單位嚴格實施。

3.5危險邊坡維護

小高層基坑棄土應及時運出,在基坑邊緣上側1m內不准堆土或堆放各種建築材料,施工機械作業時應與基坑邊緣保持2m以上的距離,以保證邊坡穩定。

3.5.1安全邊坡與固壁支撐(出現砂層和區域性軟弱層)

由於土方開挖後數月內方能進行回填,對於均布砂層、軟弱層,採用擋土鋼板樁。擋土板採用5cm厚木板,擋土樁採用[10槽鋼,間距1.4m,單根長度4m,錨固入基地下部1.

5m,臨時支護距離槽頂距離較小,擋土板後碼放沙袋。

基坑支護變形監測

建立基坑支護變形和毗鄰通路、管線的沉降觀測。設專職人員監控邊坡變形情況,發現險情及時採取加固及處理措施,並及時向工地負責人匯報。

3.5.2人工邊坡施工

(1)人工邊坡的坡度必須按本方案所確定的大小,不能任意加大,基坑開挖前,必須將邊坡的上邊緣線、下邊緣線均用石灰線標出,採用機械挖土時,在邊坡位置宜淺挖,再由人工配合修整至所需要的邊坡坡度。

(2)人工邊坡採取護坡措施,以防止雨水、地表水對邊坡的沖刷,滲透而影響邊坡失穩。邊坡修整後,採用塑料薄膜由下向上橫鋪,搭接,並壓牢防止風吹開。

(3)由於土質軟弱、基坑較深、範圍較大,還必須在人工邊坡坡腳處採取防護措施:坡腳處打短樁:即選用長約4m,[10槽鋼,擋土板採用5cm厚木板,擋土板用砂袋壘砌。

(4)人工邊坡的修整與防護應緊跟土方開挖施工,成熟一塊施工一塊,避免人工邊坡裸露時間過長,造成失穩。

(5) 在邊坡周圍堆物行車等一定要按短時、輕量要求,防止地面超載過大造成邊坡失穩。

3.6驗收

挖至槽底預留標高,按打釺圖做好打釺工作,打釺工作完成後,由甲方組織監理、設計、勘察、施工單位進行驗槽,並做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3.7地基處理及土方回填

如果開挖後發現原地基承載不能達到設計要求,需對基坑進行地基處理的經設計院和地勘出具地基處理方案後,按方案對地基進行處理,達到設計要求承載力方可進行下步施工。一旦驗槽通過,盡快進行下一步工序,防止基坑承載力破壞。

4. 1安全措施

4.1.1開工前由施工現場總負責人向所有參加施工人員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

4.1.2基槽開挖深度超1.5m,根據圖紙和深度按要求放坡。遇邊坡不穩定採取必要的加固措施,擋土鋼板樁或坡面直接掛鋼絲網噴水泥漿加固。

4.1.3槽內設定人員上下坡道或安全梯,設專職安全人員負責現場安全施工,發現問題及時通知施工負責人。

4.1.4基槽邊緣搭設安全保護欄杆,高度不低於1.1m,防止人員墜落。

4.1.5施工機械和運輸車輛在進場前維修保養完好,不得帶故障作業,司機要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

4.1.6配合機械挖土,清理槽底作業時,嚴禁進入鏟斗迴轉半徑內,必須待挖掘機停止作業後,方可進入鏟斗迴轉半徑範圍內清土。

4.1.7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明設施,保證槽底和現場的照明亮度。

4.1.8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安全帽,不得穿拖鞋或赤腳進入現場.

4. 2質量保證措施

4.2.1 加強全體職工的思想教育,提高質量意識;

4.2.2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全面貫徹質量崗位責任制,對工程質量實行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管理;

4.2.3 開挖前做好各種安全技術交底工作,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4.2.4 施工到槽底前複核開挖深度,設定水準點後方可開挖,測量人員隨測標高,挖掘機司機聽從指揮,嚴禁超挖。

4.2.5 現場各工序由專人負責把關,每道工序制定崗位職責,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各工序設質量負責人、質量檢查員,崗位明確責任落實。

4.2.6挖土機按指揮人員指揮將邊坡挖好後人工修坡,修坡時應拉線、吊線,以確保基坑邊坡平整,坡度正確。

4.2.7測量人員保證隨挖隨測,基底預留300mm人工清槽,避免超挖。

4.2.8定期召開質量會議,嚴格質量管理。

4. 3環保措施

4.3.1 施工材料及機械裝置按現場布置圖規定位置擺放,保持機械裝置清潔、整齊。

4.3.2 運土機械採用加蓋運土車,嚴禁超裝,裝土高度必須比車槽幫低100mm以上,並設專人將土拍實,確保車輛在行駛過程中不遺撒。

4.3.3 出口處設「洗車池」,有專人負責,在車輛駛出現場前在此將車洗淨。

4.3.4地表層開挖時灑水,現場大門口道路用草簾鋪設,避免揚塵

4.3.5每天收車後派專人清掃馬路,達到文明施工要求。

主要機具、勞動力計畫

5. 1機具裝置

機械裝置投入一覽表

5.2 人員配置

5.2.1土方施工總指揮

負責整體施工進度控制,協調土方隊伍與結構施工隊伍的關係,滿足基坑施工的技術求,控制施工安全與質量。

5.2.2土方施工單位負責人

負責土方施工方案的落實與協調,控制土方施工進度與施工要求,統計土方施工完工作量及裝置能力。

5.2.3土方施工現場指揮

負責每日具體工作量的落實,指揮土方開挖的順序與進度,協調現場車輛的執行與停置,統計工作區的工作量及機械裝置使用情況。

5.2.4車輛清潔組(3人)

負責出場土方的壓實、平整,車輛外表及輪胎的清掃和保潔,保證在車輛執行過程中不得出現遺撒和掉落。

5.2.5道路清潔組(2人)

負責在土方開挖過程中,清掃場區、門口及附近地區的路面清掃工作,當天氣乾燥或有風時,應對路面撒水。

土方施工進度計畫見下表

6.1進度計畫

本工程計畫見土方開挖施工圖(後附),開挖施工工期為20天。

香格里小區二期工程三標段7樓南側基坑支護方案

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中國地質工程集團公司香格里二期工程專案部工程部 編制日期 2010年3月22日 審批表一 工程概況 7 樓地下二層地上十二層,基礎為筏板基礎,基礎頂面標高為 6.15m。為保證邊坡穩定不發生滑降,槽壁按1 0.75放坡施工 另外在7 樓南側為進入7...

B8香格里三標段二期工程工程創優計畫

1.5.1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竣工備案管理暫行辦法。1.5.2 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辦法 建設部124號令 1.5.3 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設定及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配備辦法 發建質 2004 213 1.5.4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建質 200...

五里侯二期工程一標段標書

第一章前言 山西潞安集團左權五里堠煤業 位於左權縣城南2.5km處西寨村西北,隸屬河南鄉管轄,該礦井由煤炭工業太原設計研究院設計,設計生產能力為120萬噸 年,礦井開拓方式為立井 斜井混合開拓,在工業場地內布置主 副斜井 進風及回風立井四個井筒。作為應邀參加投標的單位之一,我們以十分積極的態度認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