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廣樂任期內工作總結

2021-12-22 10:43:39 字數 2309 閱讀 999

管理學院本科教學管理工作總結

(2010.5-2012.12)

2023年五月,我開始承擔管理學院副院長職務,分管本科教學管理工作。兩年多來,在學校的領導和部署下,在廣大教師和同學的支援、配合下,管理學院的本科教學管理工作取得了比較明顯的進步,主要體現在一下幾個方面:

1、 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大學是培養高等人才的地方,所以,以人為本歸根到底就是以生為本。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學管理部門事事處處都要心繫學生,把學生的事情、學生利益,尤其是學生的成長發展時刻放在心上,努力引導、培養學生,竭力關愛、服務學生。在新生入學時,我們就提出了「有困難,找老師」的口號;我們把各專業負責人、課程負責人的****向學生公布,學生無論在專業了解上還是在課程選擇上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及時得到我們老師的指導和幫助。

2、科學規劃學院的本科教學發展規劃

根據學院的實際情況,我們制定了一年脫尾,兩年衝a的發展目標,並且配備了相應的具體措施。經過大家的努力,學院本科教學的面貌有了較大改觀。第一年年終,管理學院本科教學綜合業績考評從全校第12位上公升到了第8位,「斬尾行動」基本上獲得了成功。

第二年,我們本科教學管理把發展目標調整為爭取進入全校排名前5位,也即是「衝a」。因為我們發現,較長一段時間以來,管理學院總體排名一直是在全校前5位,而我們的本科教學管理工作也要做到不拖了後腿。根據目前的統計資料來看,我們的目標還是有希望實現的。

3、 專業宣傳和選課輔導工作

專業宣傳是針對我們的招生方式向大類化招生改革,以及學生擁有較多的選專業和轉專業機會的情況下推出的乙個措施,我們定期和不定期相結合,組織各專業負責人向同學們介紹專業的培養目標、學習內容、畢業去向等,使同學們能夠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特長,選擇到最合適的專業和課程。

4、 狠抓教學質量

在狠抓教學質量方面,我們積極採取措施,組織教學效果好的老師上公開示範課,傳授教學經驗;另一方面,對一些新教師和對教學環節還不太適應的老師組織了專家聽課、點評活動,並形成了常態化制度。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學院總體教學質量有所提公升,連續兩年沒有出現教學事故。有兩位教師獲教學質量優秀獎,另有兩位老師獲得「同學心目中的好老師」的光榮稱號。

有些原來教學質量一直徘徊不前的新教師,經過自身努力和幫教活動,現在已經能夠達到優秀的教學質量水平。

5、 專業結構優化調整

根據學院正在進行的aacsb國際論證的目標要求,我們積極開展了專業結構調整和建設工作。我們將原來的16個專業優化調整為10個專業。這樣我們就可以集中現有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建設的更大、更強、更有特色。

6、 重新設計和調整本科教學計畫

按照學校的要求,從今年開始,招生實現大類化,兩年以後開始分專業。於是我們面對新的形勢需要,重新設計和調整了通識課的課程平台和各個專業課程的結構體系,同時我們還注重了精品課程和重點課程的建設,使我們的本科教學計畫能夠更加適應高素質人才培養的需要。

7、加強教學管理的制度化建設

管理學院學生數量眾多,專業數量也很多。有一些專業在學院內部存在相互交叉的現象,還有一些專業甚至其他學院之間也存在相互交叉。於是在聘課、課程建設和課程管理方面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矛盾和問題。

我們對各門課程進行了全面梳理,構建了一套新的課程歸口管理的制度,有效地化解了矛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效率。

8、 探索大學生「創新創業」專業的辦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積極探索大學生「創新創業」專業的辦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採取了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與企業界建立起了共同培養現代大學生創新創業意識的新渠道,並不斷總結經驗,辦出了一定的特色。

9、 大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

大力開展大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並取得了優異成果。學院共獲得上海市「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12項。有一位教師獲得「大學生創新活動優秀專案指導老師」稱號;另外兩位教師獲得「2023年度大學生創新成果優秀指導教師」稱號;此外,管理學院電子商務知識服務團隊獲得「2023年度大學生創新成果優秀指導教師團隊」稱號。

10、推行本科教學「亮點工程」專案

在學院內提出並開始實施了管理學院本科教學「亮點工程」專案。要求全學院9個系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各自提出一到二個「亮點工程」計畫,要在本科教學過程中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目前一些系的「亮點工程」計畫已經開始實施。

比如,金融系的專案:「上理杯」金融熱點問題大學生辯論賽—暨管理學院本科教學亮點工程專案已經進行,得到了學校領導、廣大教師和同學們的好評。

11、大力推進課程上網工作

課程上網時現代化教學的乙個發展趨勢。管理學院的專業數量眾多,課程數量也是在全校各學院中做多的。經過全院教師的共同努力,課程上網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兩位教師獲得了課程**建設突出貢獻獎,另外還有17教師獲得了優秀課程**獎項。

以上所有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是廣大教師在學校的領導和關懷下取得的,以後我們要再接再厲,繼續努力工作,爭取取得更大的成績。

管理學院嚴廣樂

2023年12月27日

任期內黨支部工作總結

綜採三區黨支部 本屆任期內,綜採三區黨支部在礦黨委正確領導下,團結帶領全體黨員群眾,以安全生產為中心,深入開展黨建工作,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現在由我作為黨支部書記把本屆任期內黨支部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綜採三區黨支部積極響應礦黨委黨建工作計畫安排,在力求黨建工作內容創新 形式創新上多下功夫,從嚴從細抓好...

評鐵路局工程師聘任期內主要工作寫實和自我評價

此外,我負責車間道岔工電聯整工作,連續5年完成整治計畫 負責車間圖紙工作,製做管內七個站的區間和站內室外標準配線圖 負責電氣特性和測試工作,各種測試任務按時準確完成,電氣特性無超標現象 擔任車間團支部書記,獲得 優秀團幹部 稱號。2009年12月份,南京電務段成立滬寧城際高速鐵路籌備組,我被段抽調參...

西關小學校長任期內園林綠化工作目標責任制

為優化育人環境,提高校園校園環境質量,根據根據教育體育局 煙福2005年10號文 關於加強學校校園園綠化工作的意見 的指示精神,結合西關小學的實際情況,經學校辦公會研究決定,制定西關小學校長任期內園林綠化工作目標責任制。一 本責任制目標時間為2007年7月。二 綠化目標及宗旨 1 創造適宜校園自然景...